匿名2022/6/18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16歲以下真的不適合打工嗎?

我今年15歲想在暑期升高中的期間找一份工作來維持生計和累積經驗。目前投了幾個履歷,都被回覆年齡太小不適合。我應該放棄嗎?請大家給予意見謝謝

回答 3觀看 1391
回答 3

你好:
因為你目前國中畢業,先跟你說明法令對於年齡的規定
1、勞動基準法中所稱的童工,是指「15歲以上未滿16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
僱用童工雇主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其年齡證明文件。未滿16歲之青少年如徵得父母同意打工,則必須注意以下:童工每日之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也不得於午後8時至翌晨6時之時間內以及例假日工作。

意思就是法律規定你不能加班,因為企業因應業務需求有可能要加班,這樣用人主管會傾向找可以配合加班的人

2、未滿十八歲之人受僱從事工作者,雇主會要求你的法定代理人簽同意書,才能上班。
3、應徵要準備履歷(人力銀行主動應徵或可印下來去應徵)及如果有錄取要影印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父母簽法定代理人同意書(有些也會要求父母的身分證影本或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
4、用人主管會覺得年紀太小,認知及溝通可能比較會有問題,
5、都被回覆年齡太小不適合...這個部分企業已經違反了就業服務法
6、建議你可以請親友幫忙找或者是到住家附近多多詢問,相信還是可以找到工作機會的

祝福順利

童工規定很嚴格
所以找parktime和臨時的
工地千萬不要去除非熟人帶

您好,

其他前輩已經提供一些法規上的考量。

如果真的很想要工作,可以往認識的親戚朋友的方向來找,或找教學相關一般來說會比較容易。
1. 照顧小小孩,帶一些遊戲消耗體力,簡單的學習
2. 帶國小中高年級、國中生的家教課,陪複習唸書,或者預習
3. 找補習班打工
4. 問家裡的長輩、鄰居等,請他們幫你安排介紹

以上,祝您好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