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該勸另一半換工作嗎?

我是一個有婚姻的社會新鮮人,因為我個人比較傾向能夠開心的一起生活,所以只要不是從事傷天害人的工作,我一概不會去管另一半從事甚麼樣的工作。說來也很幸運的,另一半也找到了一份薪水不算太高,但他能夠樂在其中的工作。
只是比較讓我困擾的是,他的薪水不但沒有因為他的工作年資增加,也沒有因為他是管理職而有任何管理津貼(明明就是很專業的技術職,卻要加薪還得靠每個月加班才有...),更不用說如果想休假、需要請喪假婚假之類的,都要自己另外花錢請人來幫忙上班...老實說,這種做法我不滿很久了,但又考慮到另一半很喜歡這份工作而沒選擇逼他辭職。如今我也開始慢慢地出來工作,雖然沒有要貶低對方的薪水,但一想到對方明明做的是做了幾年管理職的工作,每個月領的薪水卻比我這個還在試用期的人還要低,我就覺得非常恐慌...
我也曾經將我自己的想法和擔憂提出來討論,但常常又因為考慮到對方的技能過於特殊,無法像廚師、大客車、教師這類的工作一樣,就算離開了A公司,到了B公司,會因為性質相同將技能運用在新工作上,而導致他之後不知道該從事甚麼樣的工作、現在的工作又沒有其他人有能力接而沒下文,這種情況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回答 7觀看 1681
回答 7

您好,

夫妻/伴侶 永遠不是職涯導師的最佳人選, 自己談一定談不動!!

個人會建議 技巧性的影響對方, 讓另一半 "主動" 想離職換工作
1. ★畫出如果收入更高, 生活品質會如何改善的美夢
2. ★畫出如果能彈性請假/找到兼顧家庭的工作, 人生能有多美好的美夢
3. 找一些積極轉職中的親朋好友, 或人資朋友來聊聊
4. 送他來104職涯診所跟履歷診療室跟Giver們聊聊, 開車通勤 鎖定 104 Podcast 認識不同行業跟職務

讓我們把 "該離職, 追尋更好人生" 這件事情, 扎根在對方心裡!!

<其他心理建設>
1. 只要不是從事傷天害人的工作,我一概不會去管另一半從事甚麼樣的工作
--> 夫妻/伴侶 是生命共同體, 我認為您們對彼此的職涯發展都應該要有意見, 並共同規劃 目前的生活品質, 退休的財務規劃, 隨著時間演進, 要一直不斷的溝通討論。
我們在周末喝啤酒的時候 會一直做著 "如果拿到Remote job" 要搬去鄉下住大房子之類的美夢, 或拿到XX公司 $__的offer, 小孩可以多上什麼課, 多回台灣幾次...
我當然 應該在乎配偶在哪裡工作, 全世界最在乎就是我!!

2. 現在的工作又沒有其他人有能力接而沒下文
--> 如果真的另一半對公司這麼重要, 也這麼依依不捨, 可以考慮拿個外面 +30%薪資的offer, 跟公司談 +50%我就留下來, 談不攏就是感謝老闆栽培, 我們有緣再會~

3. 算離開了A公司,到了B公司,會因為性質相同將技能運用在新工作上,而導致他之後不知道該從事甚麼樣的工作
--> 每一家公司/產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特殊不是"不能換行"的理由。
所有的工作都分 硬技能 跟 軟技能, 公司特殊流程 與 業界常見流程。
在換工作的時候, 要思考強調的是 帶得走的軟技能/業界常見的流程, 然後告訴對方 我獨一無二, 因為我可以解決特殊問題。
即便真的超級行業/產品特殊, 管理職本身也是一種技能。
- 研究整個產業, 客戶/上下游廠商, 思考特殊技能能應用的不同公司行業
- 研究類似職務所做的事情, 管理什麼特殊的員工, 這樣的技巧能應用在哪裡
這比較偏向心理層面的自我建設跟準備, 必須對方有"我要換行"的決心, 才能一步步談怎麼為下一份公司準備, 除了您可以跟他談之外。

履歷診療室可以有免費Giver一對一諮詢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或 花點小錢找專家 高年級一對一職涯諮詢。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

以上, 祝您好運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有婚姻的社會新鮮人,因為我個人比較傾向能夠開心的一起生活,所以只要不是從事傷天害人的工作,我一概不會去管另一半從事甚麼樣的工作。說來也很幸運的,另一半也找到了一份薪水不算太高,但他能夠樂在其中的工作。
2. 您所描述的另一半工作,很不真實,在台灣職場這樣的情形,應該不會存在。
3. 管理職沒有津貼,請假自己另外花錢請人來幫忙上班,全台絕無僅有,您要不要再思考另一半除現有您了解的薪資,從公司多領的薪資放在哪,用到哪。
4. 將自己的想法和擔憂提出來討論,現在的工作又沒有其他人有能力接,任何職務都有人可以接,不存在沒有其他人有能力接,正解就是搪塞、欺騙。
5. 考慮到對方之後不知道該從事甚麼樣的工作,換工作,另一半目前這招就破功了,新公司不會配合另一半拆解薪資。
6. 只能說,另一半在財務上並不老實,實際情形可能需要柯南偵查。
7. 先不有所行動,等掌握實際證據再看如何處理。
8. 傾向能夠開心的一起生活,彼此誠實以對總是要的。
9. 祝福您。

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先生的工作應該由先生親自面對,但太太可以軟性提供意見。
既然沒有其他人有能力接,而且又是不合理的薪資,可以請先生和公司重新議薪,甚至做結構性的薪資調整。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工作超過25年,也沒聽說過:如果想休假、需要請喪假婚假之類的,都要自己另外花錢請人來幫忙上班..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跳槽到同性質的公司

你好:
你說:比較讓我困擾的是,他的薪水不但沒有因為他的工作年資增加,也沒有因為他是管理職而有任何管理津貼(明明就是很專業的技術職,卻要加薪還得靠每個月加班才有...),更不用說如果想休假、需要請喪假婚假之類的,都要自己另外花錢請人來幫忙上班...

薪資沒有隨年資增加,說真的很正常,因為這幾年疫情關係,但即便沒有疫情關係,企業升遷調薪還是要看不同老闆的想法(我擔任人資主管,看太多了,老闆有時候有一種心態,認定你不會走,認定你找不到工作,或者你要走也沒關係,我再找別人,所以也不願意加薪)至於管理職沒有管理津貼,這個不是法律規的要有的,也是看每家公司薪資的規劃,也許名目上沒有,但是薪資裡是有的,請假花錢代班,就要看你另一半是甚麼工作,有些工作,有些公司的工作就是有規定這樣,真的就是看自己是否可以接受,但如果站在法令的請假狀況看,法令是沒有規定的請假要花錢找人代班的!

你提到的你想的狀況以及問該勸另一半換工作嗎?
1、雙方要充分的溝通與討論,勸他,我怕你勸他,他聽不進去啊,
2、或許找看看另一半是否有願意聽的長輩或朋友,不刻意的聊聊工作上狀況,看看你另一半真正的想法是甚麼?也許他也很清楚自己的狀況,可是換了又不知道要做甚麼?也許他也很慌呢!
3、是否可在原有的工作上,拓展增加別的技能(第二專長),讓自己有第一專長,又有主管經驗,再加上第二專長
祝福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就我聽到身邊的朋友,工作的目的有很多種:為了活下去、為了興趣、為了願景理想、為了家人等等,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我覺得很難得,代表所學和所累積的經驗可以在工作中充分發揮。根據描述,另一半喜歡目前的工作,但因為薪資低和您自己比較後更覺得不公平,因此思考是否希望他換工作。但他自己覺得他的待遇合理嗎?旁人看和當事人評估總會有些落差,不妨多了解另一半的想法,若他真的樂在其中,這是金錢也買不到的。
2. 基本上管理有管理加級、每年調薪也是合理,數年不懂薪資的確特別,但或許老闆用獎金的形式補貼?我之前有份工作,做的也很開心,四年沒調薪,但老闆獎金給的大方,這可多了解看看。
3. 您會因為另一半薪資領的多寡而影響他在您心目中的價值嗎?薪資是價格,但人是價值,或許您為他抱不平,但若您能賺得比另一半多,某種程度對他應該也會有些影響。

疫情下,很多事情在改變,通貨膨脹只會越來越嚴重,若他的技術特殊,是否能發揮所長,將面臨的風險建議一起考量。以上提供您參考,希望有個最棒的決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