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非會計本科系能找到產業財會工作嗎

我去年畢業於高科金融系,去年本來在公股銀行實習,畢業後因為對產業財務有興趣就離開銀行了,上個月初剛退伍。
因為本身對產業財務更有興趣,學校科系畢業出路也有公司財務的選項,所以想說應該找得到工作,退伍前開始投履歷結果發現產業財務根本不太用新鮮人,甚至要四大會計事務所或是會計經歷,因為我除了銀行實習外沒有任何經歷。
因為想留在高雄,所以投了很多公司財會甚至連事務所都投了,結果全部都沒消息,請問財金系畢業到底有沒有機會進去產業財務?
因為我們學校前幾屆都還有財務部的實習機會,到我這屆就沒了,所以當時只能選擇去銀行實習,但銀行真的不是我想要的路。
請問想要走產業財務部分析類型的工作到底該怎麼辦?
本身目前有會計丙級跟會計乙級的證照,沒打算考會計師,比較想走的是財務不是會計,但台灣好像都混在一起,我看國外的財務跟會計都是分開的...

回答 3觀看 2037
回答 3

您好,
如果目標是「產業財務分析」類型的工作,有以下建議:
1. 建議將目標放在上市櫃或是規模較大的公司,有分別設置的的財務及會計經辦人員;上市櫃公司基於內部控制的法規遵循考量,財務及會計這兩個功能在作業面上是必須加以區分的,雖然在組織架構上,均是歸屬於財務長管理;

2. 另外,「分析」的工作,許多公司會期待一個已熟捻產業的例行性財會事務且有一定的產業財務或會計年資的人選,原因在於這類型的人選通常比較能夠知道財務報表的數字是如何產生,進而加以做分析;初期可考慮朝產業財務的「資金調度」功能切入,若遇到公司有籌資等專案,若能夠參與,定能收穫良多,待累積一定經驗後,再朝財務的「分析」職位前進;

3. 不知你的銀行經驗是否來自法人金融?你本身具有會計相關證照,財金系也修過「初級會計學」及「財務報表分析」等科目,建議在履歷中可展現你的金融&會計理論及強調銀行實務經驗,說明自己能夠勝任產業財務的工作!

以上提供參考,加油!祝福你!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財務 和 會計 的確是有區別的專業領域,理論上 您想朝向 財務分析的領域發展是可行的,但就如您所知,一些中小企業的確把 財務和會計融為一個部門,因為比較重視 會計記帳的部分,除了財報以外,較疏忽分析的功能。

所以建議您,可朝中大型企業 的財務部門 投遞履歷表。這些企業,比較會重視 財務預測、財務數據分析等,從財務分析中擬定 短中長期的經營計畫給經營層。

您的職涯目標非常明確,只要堅持求職方向,一定可以有機會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雖然 "財金系" 跟 "會計系" 差距不是太大,但在台灣,傳統上來說,財金系偏向金融機構愛用的人,會計系則偏向會計師及產業財會喜歡用的人。

全世界的資本主義國家財會界都有 "產業去會計師事務所或銀行挖角人來擔任財會工作" 的現象,原因很簡單:會計師事務所或銀行有固定職缺會招募新鮮人,而產業比較喜歡用已經有基礎的人。而這個現象在台灣特別嚴重,因為台灣會計師事務所跟銀行競爭激烈,裡面的人比較有意願跳槽到產業。

有一點我沒看明白:你所謂的 "產業財務" 是什麼意思? 在一般產業裡,通常會計負責作帳/結帳/稅務/關務,我猜這是你沒興趣的領域;剩下還有經管(經營分析)/出納/外匯管理/授信(跟銀行借錢要額度)是比較接近我認知的 "產業財務",不知道你一再強調 "想在產業做財務" 的是哪一種職能?講清楚比較知道怎麼幫助你。的確,我講的這些沒有要求一定要有會計師或銀行背景,可是現實狀況卻是80%的相關人員是從銀行或會計師被挖去的,因為基礎跟基本觀念比較好。

所以我希望能先搞清楚你所謂的 "產業財務部分析類型的工作" 到底是什麼。我也有見過大學一畢業直接到產業財務部門工作的人,我前公司有一個是做資金管理,一個是經營分析,他們都是沒有會計師或銀行背景就被錄取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