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跨年夜被要求加班,我可以拒絕嗎?

因為公司年底有專案要上,最近都在趕工作業,有一項活動在年後第二天要上線,主管特別要求我們跨年夜當天可能要留下來加班到十點。我覺得公司真的很誇張,部門裡都是年輕人,跨年夜大家都有安排約會和飯局,沒有一個人願意留下來加班的。請問我可以拒絕這樣的要求嗎?

回答 4觀看 1737
回答 4

您好
建議你們一起找主管協調 ,看能不能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因為公司給的任務就是在那 ,大家都放空這也不對 ,也許大家協調後 ,這一陣子晚上多辛苦一點加班趕出來 ,或是這周假日大家一起加班趕出來 ,又或是先趕出來客戶或老闆要的部份 ,剩下的跨年後上班再用...,大家是可以協調一下 ,因為大家都想放跨年 ,那大家是不是就應該好好協調 ,當然也有可能協調後變成大家都不能放 ,那也是一個方式 ,畢竟是有經過協調的 ,不建議直接拒絕 ,大家是一個團隊 ,如果你這樣做 ,其他人也這樣做 ,那主管要如何管理 ,那是不是大家都可以拒絕或藉故就不來 ,這樣的團隊會好嗎? ,沒有人喜歡加班 ,主管又不是傻的 ,難道他只會叫你們加班然後他自己準時下班嗎? ,他還不是裝也要裝到陪你們加班 ,所以你以為主管喜歡加班嗎? ,但工作和任務就是死的 ,就是要有人做 ,建議你們可以一起找主管討論看看 ,不建議單獨去 ,召集大家 ,大家都要講出想法 ,不然有可能有決定後 ,又有人反悔或不認帳 ,是吧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你好:
你遇到的問題,非常的棘手,原因是這個社會有個弔詭虛偽的共識「要全力配合公司」、「要討好主管」。在這樣的社會脈絡下,人們敢怒不敢言,不斷洗腦自己要「弱化自己的需求,最好小到看不見」,這樣下來,久而久之,環境中的人們開始出現身體異狀,心裡怪怪的。

我們短時間也無法解決社會問題,但一切從自己做起。如果你願意成為那個「說出真實需求的人」,人們會理解,除了本質上利益衝突的大老闆有意見之外,沒有人想要跨年夜加班。

其實很多人也可能經過一些隱性壓迫之後,默默的離職換工作。但大老闆永遠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因為這些人眼中看不見別人的需要,只覺得別人不理解他們自己的需要。

你可以這樣說
「我沒辦法加班,因為那天有很重要的行程。」

另外就是,假如同事們也都不想跨年夜加班,你們就一起講好,一起不加班就好了,如果你們已經連續加班多日,還有什麼事不能之後處理?

別讓別人把自己當免洗筷
一定要把自己當金湯匙

最後我想提醒的是,你如果把公司當成不能割捨的,那麼你在做這種決定時都會很困難,也會一直弱化自己。但我邀請你反過來想,所有公司都只是過客,過客,過客,縱然當下再重要,五十年後都不重要。你想要五年後回想起來當初跨年加班,還是我勇敢拒絕他人越界的需求?

建立職場界線
你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

祝福 勇氣與你同在

1 在公司因年底專案趕工,主管要求跨年夜加班至十點,但提問者感到公司不合理,想知道是否可以拒絕。
2 您有權利表達您的需求和立場。您可以以禮貌方式向主管溝通,指出您在跨年夜有先前的安排,希望在合理的範圍內完成工作。
3 提及您在專案中的貢獻,並強調您一直以來都在全力以赴,但留下加班的安排對於您的個人生活產生了一些困擾。
4 如果可能,建議提供替代方案,例如提前完成一部分工作,或是提供其他同事的支援,以保證專案進度。
5 在溝通中,保持冷靜和專業,強調您的立場是基於個人需求和合理的工作平衡。
6 若主管堅持,您也可評估自己的情況,看是否有彈性應對,但同時也應強調這樣的加班應該是例外而非常態。
7 祝福您能夠成功與主管溝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同時,希望您能夠享受一個充實且有意義的跨年夜,事事順心。

僅提供個人看法供參:
1.既然領了這份薪水,公司年底有專案要上,理當配合執行。
2.如果多數同仁無法配合[主管要求我們跨年夜當天要加班]這指令,何不換個思維,邀集同仁一起努力在年底前把專案執行完成交付主管。既可讓主管安心,你們也可以好好的享受跨年活動。
3. [請問我可以拒絕這樣的要求嗎]換個角度想,如果您是我的主管,我這樣回答您,您的感受是?衝撞不是不能,只是需要有付出代價的準備。
4. 職場上並非只有工作這一件事,請多方思維。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