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人力公司人事資料填寫

最近有投遞一些人力公司所發佈的職缺,之前沒多注意這些地方,但那些人力公司都會叫你再填一份他們公司自己的履歷表。但我一直疑惑上頭都有要你填身分證號、戶籍地與通訊地、家庭狀況等等,當然連血型身高體重感覺跟工作不太有相關的個人訊息都有。但我就算填了也不知道會不會被錄取,重點是怕有些人力公司是面試後就陷入無聲卡的情形,那我就會覺得自己白給了個資給別人,另外也就是若錄取了但自己可能考慮後不接受這份工作,那我給的資料該怎麼辦?主要還是想問像身分證、家庭狀況、戶籍地與通訊地是一定要填嗎?因為我真的會擔心個資問題⋯⋯

回答 6觀看 4961
回答 6

您好,
國內現行人力派遣公司在勞動部每年就業服務評鑑下,整體管理水準有逐漸提升,但還是有良莠不齊的現象。對於求職者而言,能夠透過人力公司派遣到外商或是大型企業上班,如能因工作表現優良而轉正職,是上班族理想職涯的管道之一。
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一條規定雇主在蒐集求職者升力、心理與個人生活資訊等13項資料,必須證明與工作有關聯;而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條也規定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或利用,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依誠實及信用方法為之,不得逾越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蒐集之目的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因此您在填寫應徵資料表時,不用填寫與工作無關的資料,如身分證字號、家人背景、就醫紀錄與個人隱私資料,保留可以聯絡到您的一種方式即可(如私人郵址、行動電話)。
另外個人資料保護法第3條規定:當事人就其個人資料依本法規定行使之下列權利,不得預先拋棄或以特約限制之:
一、查詢或請求閱覽。
二、請求製給複製本。
三、請求補充或更正。
四、請求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
五、請求刪除。
不管您的個資是留在人力公司、電信公司、銀行或是其他企業,對於資料安全如有疑慮,依照個資法規定,您是可以隨時通知對方刪除的。
~以上說明,請您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是可以保留一些隱私,但基本資料沒填,通常不會被接受,頂多注意有沒有「僅供應徵參考用」而已。加油💪!

我就我的狀況供您參考:
身分證號是提供公司做Ref. check(查詢先前受雇紀錄),建議提供給公司~
至於戶籍地,建議可填到路/街為止,並告知HR有隱私疑慮暫不提供,
我問過HR,他們會想了解地址是用來判斷Candidate到公司上班的交通狀況。
至於家庭情況則可以比較Rough的填寫喔,希望有幫助到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2款有明文規定:雇主在招募或僱用員工時,不得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如企業所要求的隱私資料與您應徵的工作無關,又未經您的同意,即可能觸法,但與工作相關或法有明文者,不在此限。

現在很多企業在設計內部使用的「應徵履歷表」時,也都有考量到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多會在表格內增加「個人資料搜集告知及聲明」,告知求職者他們搜集個資的目的、搜集的項目、使用的範圍、利用地區/期間/及對象,哪些項目需要確實的填寫,以及求職者可以要求企業停止處理利用或刪除 您旳個資。

提供以上資訊給您參考,謝謝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如有疑慮可以不要填寫,因為就業服務法第 5 條第 2 項第 2 款所定隱私資料,包括下列類別: 1、生理資訊: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 檢測、智力測驗 或指紋等。 2、心理資訊:心理測驗、誠實測試或測謊等。 3、個人生活資訊:信用紀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或背景調查等。因此,除非雇主有辦法證明這些資料,跟工作有正當合理的關聯,求職者可以拒絕回答。

但弔詭的事實是:沒有填寫,有些企業用人主管,還會覺得求職者為什麼不提供?是否在隱瞞甚麼?
我曾經遇過,比較常常是身分證字號或家人欄位沒有填寫,有些用人主管,直接說,那就不用面談了?

也請不用擔心,大部分公司也不會拿你的資料去做甚麼的!
所以,請您自行斟酌是否要提供,或者如果面試後確定不錄取,可以請公司協助銷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其實可以不用完整填寫,寫代表的資料即可。當人資詢問時,可以表達自己的家人很注重個資和隱私,不希望輕易外流,雖然相信該公司會妥善保存,但還是希望確實被聘用後再填寫完整版。若後來確實沒有應徵上該職缺,可以致電該公司要求銷毀。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