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為了拼高薪跳槽,請問該如何向下家提希望薪資?

學歷:大學畢業(大陸)
目前任職:日語翻譯,年資五年,中間只有加薪兩次,無升職機會,可能因為我是新住民(陸配)的關係,所以加薪問題一直得不到公司重視,且當初入職底薪就是全公司最低的,當初尚未取得台灣身份證,因此希望薪資也不敢開太高,當時急於有一份穩定工作(婚姻閃紅燈,考慮到小孩的部分,急需一份工作...),但是入職後第二年就拿了身份證,工作能力也隨著時間增長有所提升,向公司要求加薪多次,中間只有兩次給與調薪,但是加薪程度有限,公司一直在擴大規模招收新人,近期進來的新人底薪都比我高很多,感覺心裡很受傷,希望可以實現自身價值,依靠跳槽轉職找到符合自己能力的薪資。

回答 6觀看 2596
回答 6

您好,

拼高薪,有技巧

1.您需要一份優秀的履歷自傳,中文、日文都要準備
中文履歷,可以到履歷診療室多找幾位前輩,日文履歷可以找業界的朋友幫忙看看修改,或者找日商的人力仲介有經驗的獵頭給您提點一二。

2.履歷的重點在技能、成果、價值
不用強調自己的身份出身、婚姻狀況,強調自身的專業能力,具體呈現。
翻譯專業包含__行業,成果刊登於__,服務過__知名作家等。

【履歷自傳是廣告文宣, 不是抒情文】
● 一篇履歷只有20秒不到的閱讀時間, 要把最重要的資訊放在前面
● 去蕪存菁呈現你最專業優秀的一面
● 增加-職缺關鍵字, 專案成就, 領導經驗, 清楚列出你所有的優點長處
● 刪除-家庭背景, 空泛的形容詞, 心路歷程, 與目標職缺不相關的所有資訊

對公司主管來說, 最棒的貢獻有幾種, 假設有工作經驗, 所有的舉例/專案/實證的具體成就, 都盡量圍繞著這幾個主題
● 幫公司賺錢, 增加出貨量, 提高報價增加營業額之類的
● 幫公司賺錢, 減少支出, cost down, 提高效率之類的
● 提高客戶滿意度, 準時出貨, 提升品質
● 提高員工滿意度, 促進團隊和諧等等

3.一次拿多個offer比較
開始投遞履歷的時候,就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tier 1, tier 2, tier 3, 通常開放履歷是tier 3來找您,這些就拿來練習一下面試手感,談的感覺不錯,對方評價都很正面,就開始投tier 1, tier 2, 一週送出10-20份履歷,抓到多個面試同時進行,以tier 1公司作為面試準備的基準點。
跟tier 2說,我在談tier1, 但您的工作內容比較吸引我,我們速度可以加快一些嗎? 跟tier 1說,我有其他面談在進行,但我真的比較想加入貴公司,這樣來回可以把多個offer收在同一個時間段。
有2-3個offer同時交叉比較,可以互相拉抬條件,在議價談薪的時候,因為有選擇,也比較不怕開高價。

4.入職新工作就開始談加薪升職的目標
年資很久、新人拿比較多,都不是被加薪的理由,如果您跟主管談加薪,只談這兩點,這輩子都拿不到加薪!
加薪/升職 要成功,您必須證明自己能承擔更多任務,為公司創造更多利潤,從公司角度來看,給您 加1萬月薪,讓您做更大的專案,公司能多賺200萬,那絕對會加給你。
您假設下一份工作,找到一個成長中的公司,那應該要在入職半年一年就可以跟主管談,加薪升職的標準是什麼?成長發揮的機會在哪裡?怎麼做?才能有條件跟空間談加薪升職。
做一樣的事情只會得到一樣的薪水。

5.瞄準正確的產業職務
我不知道您心目中的高薪是多高?
在台灣沒有行行出狀元這回事,會賺錢的產業很集中,某些特定產業入行就是比較高,發$展$空間也很高,假設真正追求高薪中的高薪,是不是還要做翻譯?還是要重新選產業職務?您可以藉此機會也思考一下。

以上,加油加油!
祝您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日商或是日本業務這類薪酬較高的工作, 或是透過接案平台去賺些外快, 您已有五年的年資, 轉換一下跑道也很可以, 況且也有台灣的身份, 但建議您找到再走!!!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新住民與加薪無關。
非因為新著民關係,而是公司營利是否有獲利,與自己在職務上的貢獻度;主管對於考績,是否有佐證資料與印象,這也是很重要的。

2. 日文不錯,可尋找日商公司。
依你目前所述,建議你走日商企業去發展,但只有「翻譯」這項技能,確實太單調,若能與公司專業技術做結合,日本人是不會虧待會日語的人。

以上給你參考看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因為新人薪水較高,建議可以適度轉職到其他公司當新人,條件和薪資都可以重談,尤其日商會較需要用日文的專長,加油?!

不知您所做的"翻譯"是哪方面? 出版社還是企業裡面。

若是出版社的翻譯,說實在話賺得真是辛苦錢,現在台灣人口銳減,又有很多電子遊戲可打發時間,看書的人越來越少,出版社已經倒一堆還能撐到現在沒倒的都很了不起了,不要太指望要加多少薪水。另一個現實問題,港澳大陸到東南亞的中文和台灣都是有差異的,我常不自覺就說出"打印機",辦公室人都很疑惑的在看我。您在這並沒太大優勢,公司會進一堆新人我不意外。

若是在企業尤其科技業面板,LED,太陽能,半導體的中文差異更大,台灣有少數企業辦的大學對第二外語很重視,即使理工科系畢業生都可以說出流利的日語。他們對專業科技日語的掌握程度遠超過日語系的畢業生。

講白了翻譯不是您的強項,問題不在日文是在中文。

語言科系想多賺錢要去大企業裡面對客戶或是對供應商,最明顯就是業務,採購等工作,如果能進日商更好,也有日籍主管秘書的缺。我以前常去供應商拜訪,台灣很多日商開會能坐在前兩排的台灣人日語都很流利,直接能當日籍主管的翻譯。台灣真的不缺日語才才,若能擠進半導體日商的公司薪水都很不錯。

類似翻譯和語言專業就業問題這邊已經問過快二十次,
您可以用"關鍵字"搜尋一下以前人家的回覆參考一下。

祝換工作順利。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分析你的描述,也是很多人常遇到的問題。 通常公司待久了,其實技能是退化的。可能會對公司的業務很了解,但是對於市場上新的及通用的技能,其實是落伍沒接軌的。 也就是說,你會的很多東西,只在這個公司有用,無法帶出更多價值。

以管理層面來看這事,老員工漲薪水其實就是吃大鍋飯,通常漲幅最大的決定因素不是你個人的表現也不是公司的盈利,而是求公平和平均。如果給你調薪而不給A和B漲?給你漲了15%總不能只給其他人漲5%吧,就算一些人是在混日子。
調薪是個公司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成本過程,如果大家平均漲得少,大家會不高興,平均漲多了,會讓公司或部門的用人成本上升,而直接影響公司穩定。
所以就算公司或主管要確認及顧慮整個部門或者整個公司的薪資結構調整才能;就算有,幅度也一定是有限的。

而新進人員薪資的最主要決定因素是只是這個職位的人才預算,為了提高在人才市場競爭力這個預算,會是不低於公司內部同類最低的水準,同時還高於市場平均水準的,才有辦法找到更好的人才。 所以說新人相對高薪,不會對公司HR的晉用造成影響,因爲其帶來的不穩定因素和整個局面的影響,也不會像如上述給某個老員工單獨漲薪來得多。

想讓薪水成長,可以有幾個機會:升職,挖角,及幫公司帶出貢獻及無法取代的價值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