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0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剛出社會的使用者經驗研究員,該進企業、還是外包顧問公司?

研究員的第一份工作應該要先加入企業內的團隊,還是要先去外包設計研究顧問公司工作?怎麼樣才能比較容易累積經驗或作品集?

回答 7觀看 2417
回答 7

你好~我是 104 的用戶研究員,關於這問題,很難給一個直接了當的答案。研究員在企業內團隊(俗稱甲方)跟設計顧問公司(俗稱乙方)會分別磨練出不一樣的研究能力,也會遭遇不同類型的挑戰。

通常來說,在甲方的研究員會比較有機會參與產品的完整生命流程(從構想到落地),也比較有機會和完整的產品團隊( PM, 設計師, 工程師, 行銷 etc.)合作,但是研究的領域就會侷限在自家公司產品服務關心的範疇,舉例來說,我的研究就是圍繞著人力媒合產業的各種產品與服務。

而乙方的研究員不見得能完整參與產品生命週期(端看顧問公司接到的委託案類型)而工作中合作的對象除了自家公司的設計師與PM外,就是客戶公司的窗口,比較不是一個完整的產品團隊。但在乙方可以接到跨越不同業態的研究案,有機會打開寬廣的眼界。例如我在乙方的朋友做的案子可能可以橫跨電信、金融、教育、零售通路。能接觸到的用戶樣態會比起在甲方能接觸到的多上許多。

對研究員新鮮人來說,我認為可以先問問自己的「研究關懷」是什麼,如果你是想看廣大世界的人,乙方會比較適合,如果你比較傾向專注做好一個領域的產品或服務,那麼甲方會很適合。但這僅僅是極為粗略的二分法,我會建議你可以透過社群,分別去和甲方、乙方的研究員們聊聊,看看都在做哪些內容,綜合多點資訊再來做決定。

例如 UXTW 在下週就有 UX 小聚的活動,可以到實體活動多認識一些前輩~

至於累積經驗與作品集,我認為甲方乙方都能累積,但是正如上面敘述,累積出的樣子,後續能走出的職業道路會有很大不同。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疑問~

15人拍手・
6人肯定

不知道是哪方面研究員?

我自己是兩種類型都待過,各自都有值得學習與發展的地方。

在剛畢業的那段時間,有沒有好的學習對象會影響後續的職涯發展,不論是實務技巧上的影響,還是對研究的價值觀等等,有一個好的mentor可以讓自己的基礎比較扎實,建議可以在面試前多了解主管,在面試過程多聊聊。除此之外,公司的職涯發展性、公司的資源還有教育訓練都可以考量進去,in house 跟agency各有利弊,有的in house可能有比較完整的研究員發展路徑跟訓練,可以參與產品落地完整流程 ; agency可以在剛畢業幾年內快速累積大量作品集,端看個人選擇,反正職涯很長,最後兩邊都會跳來跳去的。

無論最後你選擇哪一個,都會是很有趣的歷程,祝你求職順利囉!

8人拍手・
2人肯定

個人認為剛出社會,如果連實習經驗都沒有,不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的話,不管哪個都可以試試看。沒有「應該如何」的絕對答案。

畢竟經驗跟作品集不分甲乙方,都能有收穫。

除非不小心進了一個其實不重視UX研究的公司,不論想要推行什麼研究都被否定,那就塊陶吧。

2人拍手・



這條討論串已經有兩位經驗豐富的研究員回答完了,我就來業配一下曜名提到的 UXTW 活動XD

UXTW 是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的縮寫,我們目標是針對使用者介面設計、互動設計、使用者經驗研究以及 HCI 等相關議題,進行業界的交流,同時提升使用者經驗與服務設計在台灣產業的價值,也會固定舉辦交流或是講座的活動。

我們下週二有一場交流性質的小聚,參與者也會有甲方或是乙方的研究員、設計師們,歡迎您才參加,相信現場的朋友們都很熱議提供想法喔!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9035179122666/

6人拍手・
1人肯定

嗨,上面已經有三位大神回答了,我就順手接龍一下好了。

對於你的問題,我覺得答案會透過這些問題再堆疊下去:
1. 你5-10年後想在那裡?
2. 你5-10年後想做怎樣的工作?
3. 你真心愛用研這份工作嗎?還是只是想44看?
4. 那邊錢多呢?

至於你問到怎樣能多累績到作品集和經驗,這個就我自己有限的經驗,和你找甲方或乙方不會有直接的關係,還是看你自己囉。

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多參加一些線下實體社團認識新朋友,不管是做 side project 或是轉職找工作找伙伴找同好找另一半,都是很好的選擇唷。

Ya配一下台灣互動設計協會 IxDA Taiwan,我們每個月都會有線下實體活動,也很不少的用戶研究從業人員是我們的會員唷~歡迎來玩~

https://www.facebook.com/ixda.tw/

6人拍手・
1人肯定

上面已經有幾位大神回答了,補充一下沒有提到的部分

除了Agency和企業的差別外,另外也可以考慮一下自己想要進什麼規模的公司

小公司團隊較小,很有可能你就是整個團隊或是整家公司唯一一名研究員,好處是如果你的研究做得好,你將會對整個計畫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力。你可以得到較高的成就感,也可以得到較大的話語權,享受整家公司都來找你討論的快感(?)。你可能會接觸到一個計畫的各個面向甚至身兼多職,會決定未來公司整體的產品設計甚至營運走向,如果未來研究做起來你可能會成為整個研究團隊的領導者。
但缺點是在早期你必須要去展現你的價值,你可能要孤軍奮鬥,沒有人可以跟你討論,要去"賣"你的研究結果,要讓整個團隊和公司認知到使用者研究的價值。你拿到資源可能不多,recruit受試者和Run session可能都要你自己來。你很有可能要主動提出各種研究計劃,或是盡量對每一個團隊的產品提供研究計畫。

大公司的環境則很不同,通常大公司都有一個較成熟的團隊,所以你會有同事甚至有一個小組來從事研究作業。找受試者甚至是Run session都有人可以幫你進行,你只要專注在研究設計和資料分析。你不太需要爭取話語權,也可以拿到比較多的資源,小組內專業分工,所以更容易發揮所長。
缺點是由於專業分工,你如果被找來是做某一種研究或產品,那很可能你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就只做那一類的研究或是那一樣產品,公司內部科層制度導致組間合作效率低落,互相溝通超花時間,同時你個人的重要性會被稀釋,很容易覺得自己在做的東西很小,很沒有存在感,像是一顆小螺絲釘。以升遷來說,機運可能比實力重要,如果你被分配的項目比較非核心可能就會卡你的升遷,就算你很努力的做。

我有一位朋友待過大企業和新創,本來在大企業拿到了資深研究員的職位但不喜歡環境所以不到一年就跳到新創去了。另外新人研究員我覺得不太需要太在意第一份工作是大小企業或是Agency,和主管聊得來和對公司/計畫有興趣要重要的多。

7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