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9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主修社會學的學生該如何加入UX研究員的行列?

各位Giver好,我是明年即將從國立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畢業的學生,最近正為畢業後的出路發愁,由於本人的主修是社會學,同時也對使用者經驗研究相關很有興趣,希望未來能夠已成為UX研究員為目標努力。然而,我並不知道該如何準備,才能夠更順利的成為一個UX研究員,在科系的課程訓練底下,我具備社會科學質性與量化研究的能力,也具有統計軟體spss的基礎操作分析能力,可惜由於學制以及學校地理位置的關係,我並沒有相關實習、實務經驗,想請教Giver們在接下來的一年裡我該如何準備並完善我的技能,或是應該從哪方面著手,才能加入使用者經驗研究員的行業呢?

回答 6觀看 3050
回答 6

同學您好,我是 104 的 UX 研究員,想與您分享一些如何踏入這行的心得。我過去在大學念的是心理學,在畢業前才開始對 UX 這行感到興趣,也以成為研究員為目標。那時候我的痛點或許跟您有點類似,就是對本科學習的研究法與研究主題比較熟悉,但對於這行的實際工作內容、需要的技能都不清楚。因此我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參加社群活動,同時開始找 UX 相關的實習工作。

我盤點手邊會的技能、做過的研究專題,試著做成一份作品集,就開始到處投遞、找 UX 相關的助理或是實習工作。積極找了一陣子,也碰壁了不少,不過幸好有一位朋友注意到我在找,就推薦我到一個顧問機構擔任助理。我事後回想起來,能找到第一份實習,並不是我的技能多強,或是準備多充分,而是透過不斷嘗試的積極,以及嘗試過程中建立的人脈讓我找到的。

UX 這行很看重社群的參與,我想可能是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很難從履歷知道這位研究新手有沒有潛力,一個很好的判斷方式就是實際聊過天。所以對於完全沒經驗、又對這行感興趣的新人來說,我很推薦參加國內的 UX 社群各種活動,例如 IxDA (最近在招會員)、UXCube(新手社群)、UXTW、HPX、HPX Campus 等。尤其是 HPX Campus 的活動是完全免費,主持人也會每場活動設計互動橋段,可以很容易認識業界前輩、認識同儕。

接下來談談學歷這點。我完成實習後,決定繼續念心理學碩士班,一半是出自於興趣,另一半是認識到自己技能上的不足。

在我學士畢業的時候,雖然完成不少課堂的研究專案,也有加入實驗室幫碩博班學長姐執行研究,但在實習過程中發現,我的技術上、思考上還是太不足了(這也是實習才知道的事)。當時我想透過碩班讓我的量化、質化的底子更強一些,現在想來也不知道是自知之明還是自信不足,不過當時決定去唸心理學碩班了。

在我目前的觀察,台灣業界目前對於 UX 研究員的錄用基準,大概是落在碩士級,意味著你可能需要完成碩士學歷才會比較有競爭力。而我自己的看法是,碩班的訓練不單強化基本知識,也是讓人鍛煉對研究這件事情負責(Accountabilty),畢竟碩士畢業論文這門檻,確保了你至少認真完成了跟自身前途相關的研究案。但這件事也非絕對,我也認識不少在學士級就有很豐富實習、研究經歷的同行。

因為您在文中沒有特別提到自己技能有哪裡不足,所以在研究能力這點上,我想您可以先與同行的前輩聊聊,或是透過實習專案來確認自己是不是已經到位。如果還有所不足,也可以考慮念研究所。

UX研究作為一個應用領域,有相當多的知識不存在於課堂當中,比起修課、看書,從實戰當中學習其實是最好的方式。但並不是說課程與書都不重要。在網路上很容易可以找到許多 UX 推薦的書單,HPX社群也有讀書會,都是可以閱讀、嘗試的方向。

一不小心寫有點長。最後與您分享 104 人力銀行的研究員的工作內容,可以一窺這行的樣貌( https://blog.104.com.tw/104-user-researcher/),也祝福您的探索有許多收穫。

19人拍手・
10人肯定

您好,
找一個您有興趣的產業或者是題目,利用大四的時間完成一篇真正UX的研究,類似研究所的論文,可以找學長姐或者是教授協助,最好能找到實習的單位,用遠距的方式可以解決地理位置的問題,畢業以後就可以往這一方面的工作去找了,這樣機會比較大,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HI 您好,前面的Giver已經給了這個問題最佳的答案,除了前述的Giver的建議外,另政府目前有開一些專班( https://reurl.cc/W3Kkmk ),也是接近您目標的方式供您參考。
您提到如何成為一位「UX研究員」,UX在職場上近年來職缺需求增加,主因是網路的興起,如果您提到的是「UI/UX」十之八九和網頁設計脫離不了關係,但如是往「UI/UX」的方向走,這問題就相對簡單多了,您只需學習網頁設計的邏輯,再結您在學期間相關的學問,暸解您的使用者找到並提供最佳解決案,但您的只有單提到UX這範圍就比較大,應該來說您日後想要走的「使用者經驗研究」是想往哪個範疇走,因為在各領域都會需要【用戶體驗優化】,比方說 數位金融,醫療健康,3C電子,遊戲娛樂,電子商務…等等,工業、商業、服務業,等都有機會需要做到【用戶體驗優化】,只是現在多數都集中在資訊業,會建議您搜集相關資訊後,再來明確要學哪些相關的技能,多管道的去接觸,再來累積實習、實務經驗。

以上,供您參考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其他先進都提供很棒的建議,因您還有一年的時間可準備,亦可多蒐集招募職缺,詳閱內容,以更聚焦您鎖定的遊戲娛樂方向。UX範圍很廣,邏輯推演跟換位思考是基本的,各企業也會有其他不同的條件需求。或許在您玩遊戲時,除了單純是使用者外亦可換位思考假設自己是UX研究者,如何優化使用者經驗,寫下觀點建議甚至自創作品,來強化您覺得較少的”實務”經驗。若有進修亦可從課程習作中累積實作作品。

在學時就有明確的職涯目標並自我期許提前規劃,很棒!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前面前輩的經驗分享或建議都很中肯
另外一個比較跳出框框的想法是, 如果英文能力尚可, 可以讀寫的話, 直接google "UX volunteer", 就可以找到世界各地超級多各種 "應用專業"的志工服務機會, 這些機構基本上是為非營利組織或政府做一些專案, 真正開發一些APP or website, 這些專案因為沒有經費或較少經費, 所以基本上沒有薪水, 或沒有很高的薪水, 但也沒有太高的門檻, 你只要一周能付出5-10小時工時, 並按時交付成果, 大部分都可以遠端工作, 你也一樣有同事可以互相扶持。
很多在矽谷或美國想要換行軟體工程師, UX, project manager等等工作, 需要實習或第一份工作的人, 也會嘗試用志工服務的工作機會當作一個敲門磚。

提供您參考嘍~

6人拍手・
3人肯定

建議考個CS master。你的問題就解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