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UI 設計師要不要會寫程式?

我是一名UI設計師,最近在找工作發現很多職缺都要求會寫CSS或JavaScript,有試著想要學,但是本身從小對數字或公式串等有很大的障礙;一方面也覺得很困惑,為什麼前端不會要求要有美學底子,對於設計師就要求要會寫程式呢?

回答 8觀看 5120
回答 8

我是一名產品設計師,不會寫程式,平時除了做介面設計之外,更多的時間是在思考產品流程的交互體驗,與產品的易用性。

我自己的觀察是:「會很好,不會也沒關係。」當然,會寫程式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一來你可以更清楚你的設計是怎麼被實作的,二來你會用更系統性的思維去做設計(雖然有時也會限制了自己的創意)。但就算你不會寫程式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嚴格來說寫程式真的不算在 UI 設計師的職能範圍內(但大概要懂一點程式的概念),它只是有助你更好地和工程師協作而已。身為設計師應該要花更多心力去挖掘產品的核心價值,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6人拍手・
2人肯定

UI/UX設計師能懂ㄧ些程式確實是加分,可以和RD,PM及前後端工程師有共同語言及交集,不過不需深入,畢竟你的核心任務在UI設計。

3人拍手・
1人肯定

承接樓上前輩們的回覆,在UI設計師主要任務除了凸顯產品價值外,在大型產品開發前中後期也需要建立整體性框架guideline與UI kit,便於日後維護與更新,其實建立的邏輯跟html5.css等語言都有關連,了解基礎框架編寫結構,更能幫助你在團隊中購有效地和工程師或需求端日後修改的溝通。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看的是frontend developer吧 看你想玩那邊 ux designer 只會畫圖 frontend developer要求很高的css html js 因為要幫忙弄介面

你說你不喜歡coding 只會愈來愈累 那就向設計的路走吧

FYI 你要麼就專精frontend programming, 要麼就不要學, 學一半沒用, 不要以為你學一半之後可以容易點跟programmer溝通, 記住, frontend programming也是專業之一, 你學一半之後跟他說怎麼做怎麼做只會令他們反感而已, ux designer的職業就是跟據user的流程, 跟據sa給你的flow 來畫出來

誰說前端不會要求要有美學底子?
以前,沒有分前端後端UI/UX的,就是全部要做,只有區分有沒有很會做,做得完不完善,安不安全。
後來才區分了這麼多種角色,因為各有其專業的背景,但切得太乾淨,反而沒有人可以做串接這些角色的Gap。
吵了一陣子後,開始有了overlap的情形,才能把Gap給縮小,所以才有你講的做介面的,最好做到版型色票,css or javascript or php or...,這也是你可以看到如Adobe Dreamwave多了外掛,多了一堆程式碼的功能,Sketch功能也增加了的情況。
而有些前端整合工具也多了可以做承接UI/UX與後端整合的情況,如vs也有。

但有些還真的很難切,所以有些需求就喊出要全端full stack的工程師。

如果我是老闆我會這樣想:
1. 一個人夠用就不會再請第二個!便當一個吃不飽才需要吃第二個!
2. UI畫出來的東西能直接套用嗎?不能!? 那麻煩把它變成可用的東西。請你來是解決開發問題,不只是畫圖der!
3.F2E做出來的東西就算醜了點還是直接能用的,能幫我解決問題!而且網站網頁看起來都大同小異,差不多就好了。

#『前端設計師』正名運動
#UIUX≠F2E
#使用者體驗不等於前端
#專業分工

許多公司開著UI/UX設計師職缺,實際卻是希望找到能夠進行切版作業的設計師(前端設計師),而不是UIUX設計師(優化使用者體驗、進行用戶研究訪談測驗等流程)。
希望透過這個運動來幫助公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才,也幫助設計師明白自己的職涯發展!

5人拍手・
2人肯定

同樣稱為 UI/UX 人員,我寫招募職務需求時,會劃分為美術型的與技術型的。

簡單想,如果是美術型的,做網站類型的系統,你有沒有能力發揮類似賈伯斯那般想一個產品的殼的樣貌?例如,圓角。

相對來講,技術型的很簡單。網站類型的系統,不管怎麼講都是系統而不只是網站,依複雜度與內外部,分為後端與前端,後端當然有更多細節,而前端:舉例來講, ASP.net MVC 寫好之後,由於頁面規劃想要有一個按鈕按下時,同時做存檔 + 下載檔案 + 開啟電子郵件軟體,好幾種複雜動作,於是,顯然頁面長了一塊需要由 JavaScript 實現的 UI ,而不只是 HTML 的 UI 。而 JS 的特性就是執行環境比較複雜,所以丟一個人下去寫 JS 可能就寫很久才寫一點點。 JS 寫得好,流程順暢, AJAX 非同步效果順暢,而且跟 MVC 網頁流程密切銜接,再加上用適當的模組化工具例如 webpack ,以及用 git 適當地存放與管理,都是很重要的 UI 工程。

寫 JS 有沒有跟 UX 有關?有啊,很有使用者體驗哪!所以找一個 F2E 做 UI/UX ,的確有這種需求。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因為前端被要求程式能力是UIUX 10倍強阿!合格的前端其實都是全端化,要會後端東西
2.有很多畫面切換流程設計牽涉到資料庫叫資料,呼叫API等等,影響運算效率.
3.大型架構CSS SCSS維護 ,共用元件維護 , Design system等等都需要程式思考和大量和PG / PM /SA /RD溝通
4.就算是大公司,也需要每個人角色都要懂和你串接前後角色東西,不然要所有東西串起來會有問題,所以很難切一乾二淨,只要懂自己領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