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轉職後,原專業沒有持續累積,也沒有管理職,如何定義自己優勢?

想問的是轉職之後的下一步,我自己是在28歲的時候轉職, 從傳產供應商跳到新創品牌公司,

產業從電子製造轉到能源網路,工作內容則是從供應鏈管理變成營運管理。

33歲找工作,不管是面試供應鏈管理或營運管理,都可以很強烈地感受到因為有名的大企業其實分工都很清楚,喜歡專才,人資相對也有很多的應徵可可以挑選,自己跟一直待在供應鏈管理/營運管理的應徵者就相較沒有競爭力。

所以之後如果要再找工作,中年轉職也會有這樣的疑問跟擔心。

職涯上一直被灌輸的觀念就是做一個年資很久的專才,或者是慢慢走向通才變管理職。

中年轉職,原本專才的累積中斷,也沒有管理職去做一個階段性的里程碑,

在人資在面試轉職後的應徵者,在專業上的積累不如其他人選,也沒有管理職能,會錄取的話,通常是因為他們交出了什麼樣的成績單?

大部分需要跨領域的都是高階管理職,職缺也相對少, 那麼轉職三五年後如果要再換工作,風險會不會很高?

謝謝!

回答 5觀看 2819
回答 5

您好,

建議您可以先透過以下方式盤點自己轉職的目的是什麼?
1. 先問自己目前有什麼?想要什麼?可以為了目標而放棄什麼?
2. 設定35/40/45歲 三個自我檢視階段,好好盤點自己的 KSA (Skills, Knowledge, Attitude);
3. 政務官 vs 事務官?

基本上『所有工作最重要的價值 都是 幫你找到下一個更好的工作』。
所以任何時候在轉職前其實都該盤點自己有多少的『價值』。
更直白的說,有多少『選擇權』讓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因此如果只是為了轉職而轉職,從一個不喜歡的地方/職位 跳到另一個坑,
反而更該先想清楚『自己是為了什麼而轉職!』

此外,不必拘泥於是不是主管(管理職)。
因為管理,其實本來就分成『管"人" 及 理"事"』。
重點在於我們在這件事情上有沒有影響力!是『負責』這件事的人,抑或僅是『做』這件事的人。
而且很實際的,現今在台灣的職場大約從35歲後轉換的機會成本會越來越高,能選擇的次數會日益減少,真的不能不謹慎。
35歲時自己就該有個底自己要往管理職還是專業職(幕僚、工程)走?
自己又有沒有那個『Skills 能力』?!
到了40歲時這個嚴峻的現實更會讓你感觸更深切。
能不能向外轉職被別的公司挖走;或在現有公司裡有輪調的機會(內轉、集團或事業體間互轉、新事業...etc)。
這時先看的就是你過去累積下來到底會了什麼『Skills 能力』,你的戰功,你對老闆/公司的價值,你的含金量。

記住最重要的一件事。
所有公司開職缺付你薪水的最初衷是『要你來解決問題/你能做這件事』,而不是『你想要這份工作』。
因此好好累積並盤點自己在每個階段該具備什麼樣的『Skills >> Knowledge >> = Attitude』,
自然就可以更聚焦的釐清自己的現況並讓自己想清楚在面臨是否需要轉職時的決策行為。

另外我也即將在6月29日晚上19:30於Clubhouse線上討論更多關於這議題相關的分享,
歡迎你可以一起來交流~
https://www.clubhouse.com/event/xqnaAdyp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應該己經處於主要不是靠投履歷找工作的階段,而是處於要靠人脈(前同事)及hunter的時期,而且也即將處於轉職的高風險期(意即您五年後轉職就會有困難)。
管理職和專才並不違背,但依您所述您己處於管理職,所以個人建議您繼續往管理職發展。

以上供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想澄清幾個觀點:
1. 管理職就是要管理專才,管理不同的專才,完成一個案子或達到一個即定的目標。
2. 專才的職涯,舉您的例子,採購,升資深採購,升課長,升經理,甚至有公司設處長,或換公司升遷也一樣。
3. 管理職的職涯,舉您的另一個例子,專案管理職員,升專案經理,升專案經理部門經理,管10個8個專案經理,也有設專案管理處長的,或換公司升遷也一樣。
4. 當公司缺副總來管理BU(Business Unit)的時候,有可能選採購處長,或專案管理處處長,甚至硏發或業務處,看哪個處長適合哪個階段的BU發展。
5. 最後總經理只有一個,有BU的從BU選,沒BU從各處長選。

👉以上就是職涯路徑。

當然每個組織不同每個人狀況也不一樣,有能力高低,有機緣不同,有的停在資深採購退休,有的停在資深專案職員到退休,有的到經理職退休,不一而足。

希望以上協助您了解職涯發展的規劃有幫助到,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如果沒有誤解您的意思,您的問題來源是否為應徵知名大企業的過程不盡順心?若先以這個方向來回答:
1. 您的優勢就是任職過傳產供應商(瞭解供應鍊),以及任職過新創品牌公司(從無到有、大小事通包)。
2. 知名大企業不是轉職的唯一選擇,台灣中小企業佔比高達97%,其中不乏優質企業,您可同步評估及選擇。
3. 知名大企業的徵才作業,以比例來看,大部份流程較長、面談關卡較多、要求規格較高、同一職務的競爭者較多,簡單的說,要進入知名大企業工作的確較不容易,能夠脫穎而出的,包括過去的工作具體成果及績效亮眼、為公司創造的貢獻、具備特殊專業…等,若還有外語能力及漂亮的學歷,那就更加分了。

管理職,是職涯發展的選項之一,也不是唯一,在職場上,一個穩健經營的企業,再加上能夠勝任愉快的工作內容,才能減少轉職的機率,也是降低風險。

若您目前擔任管理職沒有不適應的地方,並且也希望未來往提昇管理層級或擴大管理幅度的方向發展,那麼建議您應該培養自己的管理能力,包括問題解決能力、工作指導、績效管理、團隊合作…等,這些職能可以透過進修、閱讀,或與相關人士交流,並加以應用在現職工作中,展現自己的管理績效,在現職公司晉昇,或者做為未來轉職的基礎。

另外可利用政府提供的補助,進修未來所需的管理專業,政府的「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為管道之一( https://ojt.wda.gov.tw/),針對在職勞工有很多專業訓練課程,只要支付20%訓練費,其餘由政府補助,當做投資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也是幫助您確定是否為自己想要。

期待未來在職場穩定發展,需累積的是自己的競爭力,讓自己擁有持續獲得工作的能力,才能真正不用擔心找不到下一份工作。

以上提供參考,祝工作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寶潔的八大問你可以參考看看網路資料很多,例如傳產供應商工作中學到什麼?有什麼啟發?為何轉職?同樣的新創品牌....,一一交代下階層是專才比重高,越到上階層則是通才比重高.履歷針對階段性回答,其實算是自己經歷的反思,招募主管其實就是看你的思考邏輯,絕對沒有標準答案,甚至你得準備一些你問公司的問題,記住公司挑你,你也在挑公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