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面試容易緊張是不是就沒有機會了?

各位好,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因為知道自己這樣的個性,收到面試通知後我就會開始準備,對方通知五天後面試,我就準備五天,從自介到對方可能會問的題目、自傳像寫稿那樣都寫下來背,也會找朋友練習,前一天以及面試當天自己就是瘋狂的一直唸稿…無奈我總是因為緊張,面試時自介總是吃螺絲…準備的題目跟回答現場總是沒辦法完全發揮,這樣幾次後好挫折,有想要的工作面試,卻在面試後無法再往前….被發感謝函…我明白我的缺點也努力改善,請問面試表現不佳是不是就會被人資淘汰了?

回答 6觀看 14400
回答 6

嗨~ 面談容易緊張,如果你平時與人談話並不會害羞,也很自然的對話,我想你的問題並不是要多練習(當然不是說不用練習),而是要放下自己的得失心(也就是不要抓太緊,告訴自己盡力了就好,其他就看彼此有無緣份),還有要對自己有自信心,當你都否定自己了,自然呈現出來的就會讓人覺得不能獨當一面或無法交付任務工作給你。 所以,建議你要強化的是自己的心理素質。 再多說一句就是沒有人是完美的!! 要懂得愛自己。

12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請問面試表現不佳是不是就會被人資淘汰了?
依照工作職務能力,並非所有工作都不適合;
若你的工作需要溝通、解說、談判、邏輯、分析能力,而你表現出緊張、吃螺絲,當然我們人資判斷覺得不適合你。
但,我意思不是要你逃避,不是避免這方面選擇。

簡單來說你「越覺得緊張」,那表現出的話語、動作、表情就更顯得緊張。
所以,你只要表現出「不緊張」,如:

看得簡單些,
如果把工作面試當作聊天、交往,你也在面試公司,你也在判斷這公司、對方主管好不好,面試是雙向,不是單向。

嘗試微笑,
當我們笑的時候,大腦能夠釋放出消除緊張情緒的內啡肽;
而且笑還能夠讓人的軀幹、肺、心臟、背部等部位加速運動,
從而刺激胳膊和腿部的肌肉活動。當你在一陣開懷大笑之後,心率減慢,血壓就會降低,肌肉也會放鬆,這會讓人感到很是輕鬆。

痛快的說出來,
當你把心中的想講的話講出來的,緊張情緒自會煙消雲散;而不是照稿、照練習方式回答,練習要內化,不然會增加自己緊張度。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基本上是看職缺及面試官,不過如您所現,您都可以感覺自己表現不佳,面試官當然也會這樣覺得。
輕鬆自然一點,可以多投幾家不想去的公司,爭取面試,練習面試的機會。這樣真的想去的公司面試時就不會緊張。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很容易緊張的人,因為知道自己這樣的個性,收到面試通知後我就會開始準備,對方通知五天後面試,我就準備五天,準備的題目跟回答現場總是沒辦法完全發揮,這樣幾次後好挫折,面試後無法再往前。
2. 所有的工作都需要面試而非筆試,在對談中,最容易看清一個人的本質、能力、專業,所以只要找工作面試無可逃避。
3. 您已有多年工作經驗,也有面試經驗,將過去面試而就職的經驗,整理出有意義的關鍵因素,加強這項因素。
4. 另外,通知五天後面試,我就準備五天,由於您有緊張的個性,當您緊繃五天,上陣面試不緊張才奇怪。五天後面試,第一天準備,第二天正常生活,第三天準備,接下來就自然面對,面試時說話比平常再慢一點,有意識透過思維表達,思緒走在語言前面,一切的談話都在可掌握的情形下,熟的多講一點,不熟的少講一點,不引起緊張個性,面試就過關。
5. 祝福您。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前一天以及面試當天自己就是瘋狂的一直唸稿
✍ 首先要先提醒您,面試並不像是作文朗誦比賽,可以自己從頭唸到尾,面試中有時會遇到面試官打斷回覆另外丟問題的狀況,所以透過背稿的方式,可能會因為您太想要按照稿的內容去唸,造成回覆中同時要記憶+思考,難免就會變成吃螺絲卡卡的,這時反而會更增加您的緊張情緒。

✍ 以我自己的面試經驗,其實面試時只要大致上有講到您的準備內容就好,甚至有一點漏掉沒講完也沒關係,因為一場面試1~2小時下來,面試官可能也無法記住全部的談話內容,所以不用特別逐字背誦去增加您的緊張情緒,重點式回覆反而可以讓面試的流程更加流暢,您也可以不會壓力這麼大。

② 對方通知五天後面試,我就準備五天,從自介到對方可能會問的題目、自傳像寫稿那樣都寫下來背,也會找朋友練習
✍ 很高興能聽到您是個很認真準備的人,但以我個人面試的經驗,其面試者最常見的問題是都有事前準備,但回覆的內容可能跑題或不夠完整而不自知,這時候會建議您使用【104 履歷健檢】的功能,將您所想到的問題與內容PO給資深前輩進行確認,甚至還可以透過【視訊健檢】的功能,可以幫助您更快發現一些問題點,是更有效的方式。
104 履歷診療連結:📌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③ 面試容易緊張是不是就沒有機會了?
✍ 緊張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情緒,這是很正常的,只要您透過【104 履歷健檢】的功能,將回覆的內容更加的完善優化,以及讓前輩提醒您一些未注意到的問題點,相信透過這樣訓練後的您,可以更順利的進行回覆,到時就算是有點小緊張,也不至於會影響到您的發揮表現,當然也能夠增加錄取率,讓您的努力擁有更好的成果。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7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面試也會緊張,所以,我會多面試幾家,把不想去的公司排在前面,表現不好也不可惜,就當做去練習,把面試的問題抄寫下來,回家再繼續練習到變成反射性回答。
真正想去的公司排後面,一旦回答變反射性像聊天一樣回答,就會表現很好了。
找工作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本來就不會去面試就一定錄取。僧多粥少。不要太難過。不要怕失敗,多練習幾次,臉皮就厚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