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面試的時候容易緊張⋯

面試的時候容易緊張,面試官擔心我的抗壓能力可能不佳,不適合公司環境。
儘管我認為自己在專業知識相關的問答上,表現得不錯。也在面試時舉了幾個代表性的成績來證明自己是有能力處理問題,並且具備抗壓性的。但在我準備的故事裡面,強調的是要有和問題共處一陣子的耐心,以及不輕易放棄的個性。

但大部分公司期待的還是靈活、反應快、八面玲瓏的類型,而那就不是內向者如我的長板QQ 我也努力自己容易緊張的個性,但外在表現如講話易吃螺絲、說話速度慢等個人魅力偏弱的部分在面試時後總是很吃虧。(我面試的位置都是行銷的數據分析、多是內部溝通、沒有業務職)。

個人認為把容易緊張、心理素質差、抗壓性低等連結在一起是不太公平的。想問各位前輩,慢熱型的人要怎麼在面試這關,說服公司自己是具備抗壓性、並且跟得上公司的快速步調呢?

先謝謝各位前輩!

回答 6觀看 4477
回答 6

個人換過近20分各產業工作,歸納面試過程不外如附件問題,參考準備。

5人拍手・
3人肯定

以你說的情況,我覺得還是可以找到適合機會的。你有的能力與資歷還是有很多企業需要。

面試的過程是在了解彼此是否合適,以你提到的例子來說,面試官是比你還要了解這個位置他們想要找的人選、需要具備的能力,舉例來說:對內的工作並不代表不需要快熟與溝通表達強項,或許他們需要對內跨部門協作、回應需求的機會更多⋯⋯每個人都有強弱項,每個工作也都有需要的能力、希望解決的問題,你多多面試就可以找到適合你強項發揮的角色了。

另外數據分析師能夠勝出還有一個關鍵是數據洞察力與商業思維,能夠幫助決策、找到生意成長方向、營運優化的角度與方案,我建議妳可以從同一個產業去找,會比較熟悉分析後的運用場景,也比較容易具體運用得上你的經驗,不會挫折感那麼重。如果有跨產業的面試機會,最好是找同產業的資深工作者諮詢一下再去面試,以免技能雖有,面試的回答不落地。這些準備都有助於妳的成功。加油不要氣餒繼續面試。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面試的時候容易緊張,面試官擔心我的抗壓能力可能不佳,不適合公司環境。自己容易緊張的個性,但外在表現如講話易吃螺絲、說話速度慢等個人魅力偏弱的部分在面試時後總是很吃虧。
2. 面試的時候容易緊張,緊張是本質沒那麼容易就克服,但充分準備信心飽和度增加,就有機會降低緊張感。
3. 說話速度慢,講話易吃螺絲,是面試啟動緊張的源頭,說話速度慢心裡有股力量催促說話速度快點,以表現正常,但這適得其反,越希望快越容易吃螺絲。所以,說話速度慢就保持這就是我,沒有機會啟動緊張。
4. 個人認為把容易緊張、心理素質差、抗壓性低等連結在一起是不太公平的,擺脫不太公平的心理因素,您認為不太公平的點,正是引爆緊張的源頭。面試其實不難,平常心,有什麼說什麼,會找到欣賞您的伯樂。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務徵才還是會以專業知識及相關經驗為主要考量,尤其你應徵的多數為數據分析及內部溝通的非業務職,因此不要氣餒。但在廣告行銷公關行業裡,口條表達能力相對比較被重視,畢竟難免可能應對到客戶,即便是公司內部各單位協調也很基本,所以,表達溝通是值得慢慢養成的好能力。

面試多數內容是可以事先準備及練習的,先把能推薦及代表自己的亮點及事件,甚至對方產業公司的現況資訊.....盤點條列出來,再用自己很自然舒服的速度作有重點的敘述,你的微笑表情及誠懇態度往往會比口沫橫飛的官場內容更打動面試官,就事論事專注回答,心情自然較能隨遇而安。

現在能擔任講師的我在求學時代也是非常害怕上台,面對那一張張盯著我的眼睛,我原來要報告的內容全亂了邏輯,但後來在職場深刻感受,不管你從事哪種工作,如果有好的表達溝通力常常能事半功倍。所以,面對它及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一定會有優化的空間,要相信你可以。

以上分享,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練習、練習、練習。真的就是要多練習。只有少部分人第一次面試就成功的。(1)事先多練習:網路上有很多面試問題,我會去搜集下來大部分面試會問的問題,把回答都寫下來。自己想像各種面試狀況,反覆練習背誦好,面試時就不會緊張。(2)多面試:多應徵幾家公司,通常我會把志願低公司的面試日期排前面,當做是練習,把志願高公司的面試日期排後面,表現就會熟練很多。

2人拍手・
2人肯定

勤能補拙可以減低負面的影響,把公司跟自己資料讀熟,模擬可能被問到的問題把自己的回答一在演練修改至極佳,如果時間有限制最晚到前兩天,面試前需要極度專心好好準備.不是要您背稿寫出要記的key work,重點有到其他自由發揮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