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最近想轉職,但是覺得自己對未來方向模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1.我畢業文化大學國企系,主修行銷。畢業曾在玻璃工廠任職業務助理一年半的時間,負責東南亞區塊的出貨。後來轉行到報關行。要說從中獲得了什麼,兩份工作的性質在某方面程度還蠻類似的,都是做為中間的聯繫窗口。
唯一大大不同大概是業務助理需要使用英文書信往來,或是有機會接觸到國外客戶來訪,能用英文與他們對談。至於報關行讓我學到最多的大概是時間的管理還有做事的細心度。剛進去的時候簡直生不如死,剛好在學一家大廠商的單,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壓力大,覺得自己做的也心不甘情不願的,覺得自己就是做不來,每天都想著明天不幹了,中間也出過不少大大小小的錯,常常做得很挫折不順。好幾次都是硬著頭皮咬牙苦撐,一邊也在磨練自己的耐心與抗壓性,還有自己的細心程度。因為忙,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今年已經滿第四年了,目前還在職中。
2.其實離職的念頭從一開始進去就有了,但我總想著要先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自己做事的能力也有待加強。只是最近覺得自己快到底了,不想在勉強自己硬撐下去,因為薪水待遇真的很低,加上自己當初進去的時候是被要求要上假日班-也就是假日其中一天上班,休一天平日,假是被拆開的不能連休,遇到國訂連假也要跟著一起輪班(我們公司全年無休,日常班也要輪,通常只有半天)。
其實有跟上頭提出要換回日常班,但因為大家都不願意上假日班,加上公司流動率高,最近剛好面臨新的一波離職潮,雖然已有新的人進來遞補,可老闆不願意冒險短期就讓新人交換去上假日班,因為現在年輕人都只是口頭答應,等到上一陣子最後還是會吵著說要換回來,甚至還沒撐到一段時間就不做了(我們這行業在找新人的時候很容易有這種狀況產生),只說有自己的規劃,什麼時後換回來沒辦法給我保證,然而今年上完假日班就不想在在繼續上下去了。
但是真的想離職的時候又突然覺得自己其實好像什麼都不會,沒有什麼特殊專業技能,英文因現在工作沒有機會接觸使用早已生疏,上網看過不少大企業英文能力都要求中等或精通。有想過是否去考報關專責人員證照,但是又不想再做報關行的工作。也有想過是不是改跳去廠商做進出口人員或保稅人員(但我沒有相關保稅經驗)會比較適合?也想過還可以轉行當PM嗎? 可是咕狗過資料,不少網友都說要有相關技術背景來做會比較好,文組沒有類似的經驗不建議當PM,會是災難...
對於未來的方向實在是摸不清方向,也怕沒有廠商願意雇用我,因為我好像沒有什麼專業技能…然後每天一到公司就只想著趕快下班,每天都惡性循環,看了職缺還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愈看愈無力,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

回答 3觀看 3847
回答 3

1. 大學國企系,主修行銷。畢業曾在玻璃工廠任職業務助理一年半的時間,負責東南亞區塊的出貨。後來轉行到報關行。要說從中獲得了什麼,兩份工作的性質在某方面程度還蠻類似的,都是做為中間的聯繫窗口。
2. 做為中間的聯繫窗口,累積5年的工作經驗,是不想在報關行持續發展,但在業務的領域,您會是游刃有餘,可將累積的工作經驗盡情的發揮。
3. 怎麼走,跨一步進國內業務專員,慎選產業領域,工作過程持續加強英語能力,適時轉國外業務專員、經理,再持續發展成業務管理人員。
4. 您這過程,從小公司、中型企業一路往大、上市櫃公司靠近,您在報關行吃苦的代價,會有回饋的。
5. 祝福您。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我很認真看了你的自述。
我第一遍看的時候,想勸你調適自己的心態繼續留任,畢竟也是你熟悉的環境和節奏,沒有必要重新來過。
我第二遍看的時候,想跟你說既然過的這麼辛苦,就換過環境吧。人生短短數十年,幹嘛活的這麼辛苦。
我看第三遍的時候,自己也覺得很茫然,如果我是你,該有多麼不知從何選擇啊。
但是親愛的,這是你的人生啊,我該如何告訴你將來應該怎麼做,才是對你最好的選擇呢?你真正想要的人生是甚麼樣子呢?又會者說你真的需要有人來指點你的人生嗎?
我想了又想,在看完第四遍的時候,決定跟你說,其實你已經站在一個很有利的發展位置了。報關行工作非常辛苦,工時很長,薪資也不高。但可以學的範疇非常的廣泛,訂倉、通關、作文件、投保...等,每件事都要小心翼翼的跟著,學到的本領可不是一星半點。
以你的能力,要到一般的公司當PM,並非不可行,PM也並非都是技術人員出身,千萬別覺得自己比不上彆人。
我常常說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想往PM發展,就往這個方向去發展,不要左顧右盼也不要對自己沒有信心。
但同時我也會建議你靜下心來,回過頭看看報關行工作的這四年,自己最大的成長是甚麼? 你最專精的區域是哪一部分? 先找出自己的優勢,在找出自己的劣勢,補足缺少的技能,的展示專精的技能,一定會有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機會。
加油,我相信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個人整理的職涯布局準備,參考!

30前歸零再出發都行的,我過40也都還好次轉產業轉職系的,現薪水也是持續增加。持續PDCA前進足以。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