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進外商該怎麼做?需補強的點?

本身是環工系畢業,做品保工程師已經有十多年,目前在電子五哥某間公司工作,但現在很多產業都轉移到東南亞,未來勢必可能要外派,讓我有想趁早下船的衝動。

下一份工作想去外商公司,以現在自身條件應該要怎準備個半年一年才比較有機會。除了加強英文這一塊,想問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比較有機會進外商呢?謝謝。

回答 6觀看 1344
回答 6

您好,除了英文之外,外商看中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領導能力。因此,想要累積更多經驗的方法就是參加跨部門的專案,既擴展視野,又容易展現出領導能力。專案活動從非正式的福委會、尾牙籌辦、員工旅遊,到正式的行銷、品管、稽核等專案都可以。只要有心多付出一些,一定會有收穫跟成果的。加油,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1、環工系畢業,做品保工程師已經有十多年,目前在電子五哥某間公司工作,這只是外皮可以看到的,內骨的自身條件呢?
這包括品保的專業(深度及廣度)、有更多證照及經驗,還有這十多年累積了甚麼?還是十多年都做一樣的工作?有甚麼績效嗎?有管理經驗嗎?問題解決能力?簡報能力?跟其他求職者比較你的優勢在哪裡呢?

2、建議
英文當然是必要的,
1)確定你要找那些外商公司的職缺是甚麼?
2)看公司開出的職缺的工作內容,你具備了多少?再去加強,會比較具體有助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 問題大意:
提問者目前是環工系畢業,有十多年的品保工程師經驗,現在在電子五哥公司工作。由於產業轉移至東南亞,可能要外派,因此有想轉往外商公司的念頭。提問者想知道在準備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內,如何提升自身條件,增加進入外商公司的機會。
2 深化英文能力:
您的想法很正確,強化英文能力是進入外商公司的基本要求。建議您參與專業的英語課程或進行商業英文實戰訓練,以確保在職場上能夠流暢地表達和溝通。
3 學習國際標準和法規:
外商公司通常對品質控制有嚴格要求,您可以深入研究相關的國際標準和法規,提升對品質體系的了解,這有助於在面試中展現您的專業知識。
4 提升跨文化溝通技巧:
考慮到可能的外派需求,提升跨文化溝通技巧也是重要的一環。您可以主動參與跨文化交流活動,學習不同文化的商業慣例和溝通方式。
5 拓展專業技能:
除了品保相關技能,了解外商公司常需求的其他技能也很關鍵。例如,對於現代科技趨勢的了解、數據分析能力或專案管理技能,都是外商公司看中的重要素養。
6 積極建立職業人脈:
在外商公司,人脈關係對於職涯發展至關重要。透過參加業界活動、社群參與,積極擴展職業人脈,有助於了解行業動態並提升求職競爭力。
7 祝福您:
希望您在未來的職涯轉折中能夠順利達成目標。加強自身能力,提升競爭力,相信您會在外商公司迎來更廣闊的發展機會。祝福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您想要轉職到外商公司,外商公司對品保工程師的需求還是相當高的,尤其是在電子、醫療、食品等產業。您有十多年的品保工程師的經驗,這是您的優勢之一,但也不代表您可以鬆懈,您還需要做好以下的準備:

• 提升您的英文能力,這是進入外商公司的基本條件,您需要能夠用英文進行溝通、報告、簡報等工作 。您可以利用線上的英文學習平台,來增強您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並且多閱讀和觀看一些與品保相關的英文資料,來熟悉品保的專業術語和知識。

• 瞭解外商公司的文化和價值,這是進入外商公司的重要條件,您需要能夠適應外商公司的工作環境和風格。您可以利用網路的資源,搜尋和比較不同外商公司的背景、產品、目標、競爭優勢等,並且參考一些在外商公司工作的人的心得和建議,來瞭解外商公司的工作氛圍和期待。

• 更新您的履歷和作品集,這是進入外商公司的關鍵條件,您需要能夠展示您的品保相關的技能和成果。並且突出您的品保經驗和證照,如ISO 9001、ISO 14001、ISO 45001等。並且附上您的操作過程和結果,如品保計畫、品保報告、品保測試等。

• 擴展您的人脈和資訊,這是進入外商公司的有利條件,您需要能夠建立您的品保相關的聯繫和資源。您可以利用一些社群網站,如[Facebook]、[Meetup]、[LinkedIn]等,來參加一些品保相關的社團和活動,與同好交流和學習,並且關注一些外商公司的招聘資訊和動態,如[104人力銀行],來尋找和申請您心儀的外商公司的工作。

以上是我對您轉職外商公司的前景和建議,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人拍手・

您好,

英文是一定要的。

其他幾個建議

1.深入了解觀察外商公司的開缺分佈、工作職務內容
您已經在電子五哥,有絕佳的機會去認識、訪談你的對應窗口,他的工作內容是什麼、管哪幾家ODM/OEM、出差時數,他對內的窗口跟聯繫人是哪些,公司給他的KPI是什麼?多問幾個不同客戶,每家外商的文化、生態跟工作分配、人力分配甚至職稱都不一樣。
如果你幸運的話,遇到那種跳槽全世界的,立刻可以給你比較分析一下,那一家比較好入手,待幾年之後往哪裡跳。
外商通常有不錯的referral fee, 如果談的來,直接履歷寄給客人做refer, 或者找已經上船的朋友幫你做,大家都很願意幫。

2.心態角色轉換 與 軟技能
當客人跟廠商,辛苦的地方不一樣,需要的技能跟思考邏輯也不一樣。
我遇過很多從ODM/OEM試著轉換到外商,在面談的時候無法轉換思維,還一直從廠商的角度思考。
在代工產業,我們做的是扎實的苦工,看品牌客戶手插在口袋輕輕鬆鬆出一張嘴,感覺沒什麼,但這些指令跟決策背後的邏輯,還有無止境的溝通協調、全世界合縱連橫 也是技能。

我會建議從現在起,就在每天日常的工作裡,試著思考,如果我就是我的客人,他會問什麼、要什麼報告、做怎麼樣的決策?! 然後試著把這些東西都準備好,再去開會應對,當你端出 幾乎就是對方要的東西,一次過關,那就是合格了。

(舉例)
Q:如何解決問題?!
<OEM> 我搜集資訊,整理之後交付給客戶/主管,由客戶做裁決。(謎之音:你現在就是客戶了,請問你要怎麼裁決?)
<品牌> 我搜集資訊,按照解決分析問題的模組,做魚骨圖,逐一排除不合理的方向,鎖定解決方案。

Q:如何解決衝突?!
<代工> 我就跟他好好講,如果講不通就告老闆,或找我老闆去跟他老闆講。(謎之音:美商比你想的更重視關係,撕破臉 360度評分就不要活了)
<品牌> 我跟對方設定共同的專案目標,討論衝突發生背後的原因目的,試著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面試準備入門】美商最難搞的就是behavior question
畢竟來應徵的都是學經歷無懈可擊,評分錄取的標準就會落在 這個人好不好合作、是不是能融入公司文化、應對進退等比較抽象的東西。
面試有一定的邏輯套路,以下幾個比較大的youtuber,可以廣泛的搜尋涉獵,改變自己的思考邏輯跟說話方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fSnuL8Ny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yOhGRcNt4&t=348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mHjMNZZvF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LmCruLjis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我個人的經歷分享!
態度及專業能力是第一優先,提升個人能見度,讓廠商看得到你!
因為在既有的環境中,展現優勢提升能見度,應是相對容易的!
再來才是語言能力, 至少口說及聽寫要中等以上,應該就可以!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