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忽然被資遣,怎麼和家人說?

國立大學傳播科系畢業超過十年,當過影像編導、攝影助理、活動企劃,大多待在數位行銷、新聞媒體,最近一份工作在十人左右的影像工作室,接案不固定的不算,月薪約5~6萬,三年來,什麼都做。

上週五,忽然被資遣,人生第一次,當場呆掉。老闆說,案量變少,現有案量的預算也降低,連我一起走的一共有3人。我沒什麼怨,環境就不好,老闆也給了資遣費。

幾天了,心情比較平復,但是,我不知怎麼和家人說。不是沒膽,也不怕丟臉,但我不想讓爸媽為我操心,尤其過年要到了。請問,我該如何據實以告?

回答 5觀看 2525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不想讓爸媽為我操心,尤其過年要到了。請問,我該如何據實以告?
✍ 首先對於您願意踏出第一步,來到職涯診所將您的狀況進行發問感到肯定。因為想要解決問題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去正視問題並求助,以您的情況來說,會建議您以下兩種方式。
1. 父母是持樂觀的態度,且親戚間來往,沒有成就比來比去的習慣。
✍ 這時會建議您直接向父母據實以告,讓父母能夠先了解您的狀況並表達支持,開始努力進行履歷的優化,以及成果集的整理,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盡早找到新的穩定工作,讓父母不用再為您擔心。
2. 父母是容易擔心的個性,且親戚間來往,有明顯成就比來比去的習慣。
✍ 這時會建議您更努力去進行履歷的優化,以及成果集的整理,盡早找到新的穩定工作後,再去告知父母及周遭親戚朋友,避免父母除了擔心外,在接受到親戚間的言語比較時,也不用困擾如何進行說明回覆。

② 當過影像編導、攝影助理、活動企劃,大多待在數位行銷、新聞媒體,最近一份工作在十人左右的影像工作室,接案不固定的不算,月薪約5~6萬,三年來,什麼都做。
✍ 從您的描述來看,面對多樣化的工作內容沒有排斥,並持續磨練自己的專業,且薪資也有一定以上的水準。由此可以看出您是個有能力肯拚的人才,只是公司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被迫離開。而這樣的情況在目前的職場中並不少見,所以您可以對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去面對接下來的求職挑戰。

③ 而在履歷整理+面試部分,個人也有撰寫一些注意事項內容,可以讓您做為參考相關資料,希望能夠幫助到您盡快找到想要的穩定工作。
1. 履歷撰寫注意事項:📌 https://is.gd/TCSZtJ
2. 面試前準備小技巧:📌 https://is.gd/oLnhH8
3. 模擬面試注意事項:📌 https://is.gd/ZLhtS3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認為還是要據實以告,但為了不讓爸媽擔心,你還要告知接下來你要怎麼做才行,如果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中,你是有規劃的,爸媽也會比較放心。

你說你「當過影像編導、攝影助理、活動企劃」、「三年來,什麼都做」,相信你也累積不少經驗,這陣子104平台有很多公司都已經陸續刊登職缺,你應該開始好好準備再重新出發,趕快爭取面試機會。祝你早日找到適合的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特別想鼓勵您,用這個故事:

雪芃廣告創意總監林育立,十年內被fire兩次。他帶著被辭退的禮物,從谷底開始築夢。十年後,他和團隊已拿下2017年4A創意獎全場最大獎。

「104掌聲」曾訪過他:
影片 https://youtu.be/5fFnAgyDVU4
全文 https://bravo.104.com.tw/104bravo-yuli-lin/

低潮時看,格外有感。雖然未必能馬上有解,但應能在事件中獲得鼓舞!
辛苦你了,這壓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已經三十多歲, 過去月薪五六萬估計短期沒有經濟壓力, 可是趁這時間沉澱一下好好思考下一步.
至於對父母我建議坦然面對, 父母的擔心永遠是有的, 如果你對自己有信心相信你的態度是父母更關心的. 尤其過年還要面對很多親戚三姑六婆的, 忠實的面對自己是最重要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人生總有第一次,至少您有拿到資遣費也是因為大環境問題,針對訊息流通上當然是越少人知道越好,跟家人據實以告並加上您會繼續尋找的保證,把他們的擔憂降到最低
2. 請一定要繼續開始求職,無需去擔心旁人的眼光重點只有自己,會說閒話愛比較的有球與您的人永遠ㄉ再不會改變,會體諒的人也無需過多解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