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群2023/5/11

接案soho 設計印刷顧問

26-30歲

想找giver看作品集務必要做的三件事

大家好我是書群giver很多想從事藝術與設計夥伴都有三大缺點。
1作品集只有圖片,沒有專案說明也沒理念設計有時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因為主管可能需要知道你的想法便於溝通與上報更上一階主管,也讓上級主管知道你的思考與風格是不是公司所需。
2.作品集沒有與公司產業相符的作品,可能你擅長電商然後投一個跟電商擦不到邊的公司不要一份作品集廣撒
3.作品集內沒簡歷,我怎麼知道你是誰?
以上問題是我在幫忙看作品集時很常發現的缺失感謝各位閱讀

回答 8觀看 3907
回答 8

身為設計領域的giver,我對於觀看作品集的呈現方式,初步會分等級,給予一些方向建議。
「新鮮人」-因為還沒有工作經驗,所以作品集可以朝向畢業製作的方式切入,主要在於讓業主知道你的美感,還有使用軟體的熟練度。此時不會有太多作品,所以需要更多的輔助規劃在內容中,好比說…設計的標題分類,讓頁面更完整、補充設計理念,增加版面的豐富度…。
「職場人」-在職場工作了一段時間,會累積一些作品。此時,要將所做過的作品,統合整理成更具有自我風格、展現特色的呈現,版面需具有完整和豐富度,讓業主可以快速了解求職者的能力程度,是否符合期待。
「資深人」-這個階段,已累積相當多的作品了,表現手法也有一定的成熟度。所以,可朝向更多元化的加分作品呈現,ex.平面設計/網頁設計/包裝設計/貼圖創作/插畫/剪輯…,創作的熱情不單於視覺設計,我相信在作品集中,是可以感受出來的!

4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Giver提醒,小編也想來號召Giver大家一起來幫忙~
新鮮人季快開始了,先借這個版面問問看,
有沒有哪些求職眉角,可以先提醒我們新鮮人的呢?
或著在看履歷的時候有沒有哪些地方,新鮮人該注意的?

小編先替新鮮人們,感謝各位Giver~~

1人拍手・

您好,
謝謝分享,很有重點,我也讃同。

1人拍手・

我不同意您第 2 點。每個人的作品,都是表達他自己。若要說,要任何人都只朝著公司的方向,而準備出他個人的作品集,那要怎麼表達得出來呢?若您不懂別人的人生,要如何代替別人的人生表述或下主張?

1人拍手・

書群giver提出的幾點的確是滿重要的事項。

我自己做人資的經驗,看到非常多設計職缺的應徵者,履歷編排設計使用套版,作品集也是使用套版。

履歷套版尚在可接受的範圍,但是作品集使用套版,我個人是較難接受,因為現在套出來的版都是以呈現圖片為主,並非是呈現個人的設計能力。

作品集並非僅僅只是在傳達作品,它還傳達了應徵者個人的設計能力,若是設計職缺應徵者連作品集都不能靜下心,運用自己的設計能力與設計風格好好規劃設計,那麼公司企業怎麼相信應徵者的設計能力以及相關專業技能?身為一個設計人連自己的作品集都不願意花時間設計,那還有什麼相關設計工作會讓應徵者花時間去思考如何設計?

所以我在進行面試時,會較注重作品集的設計呈現,因為作品集也代表著應徵者本身的設計能力,如何完整呈現並統整所有作品,又能有自我的設計風格,這是我在面試時會觀察的重點。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完整消化資訊,更遑論實際應用,怎麼寫履歷、如何呈現作品集,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很多,而104的Giver功能,我想或許就是在求職者與資訊間架起的橋樑,有部份人不是不懂概念,只是換作自己來執行就會有盲點,所以一對一的檢視更能針對性觀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只是淺見!

1人拍手・
1人肯定

誠如前輩們說的,作品集「套版」並不是不可以;某種程度上,套版確實有效率。
但如果應徵的工作仍在設計藝術領域,我會建議「套版的版型做參考」即可,真的不要直接套版,印象分數會因此打折。
我也有發現蠻多社會新鮮人會用某些免費網站平台上傳作品,其實道理也跟套版差不多。雖然簡單、有效率,但設計師自己的美感風格,也同樣會有所打折。

還是把自己的履歷作品集,當作是自己親力親為的一本「書」來製作吧!至少,你/妳得想到,接到面試通知時,你/妳手上可以帶上一兩本實體作品集書冊,給面試官「看見」!!!
以上小小建議。

1人拍手・

感謝分享,非常的棒啊!這樣的範例可以造福很多朋友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