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振興 Jeff2020/11/28

科技業 外商 製造業15年資深主管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41-45歲

提醒求職夥伴們的面試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各位求職夥伴們好,在職涯診所回答問題的這段時間,有看到許多夥伴們都有遇到面試上的問題,造成後續收到無聲卡或感謝函,故個人在此整理一些自己面試前的準備內容,讓求職夥伴們可以做為參考,在面試前確認自己是否還有可以加強項目,提高面試成功率。

1. 需要充分準備對公司或職位的相關資料(重要項目)
以求職夥伴來說,很常遇到的狀況就是不清楚面試公司的背景資料(像是公司相關產品、組織單位、成立過程、重要貢獻或表現、股價狀況等),或是對於職位工作內容不夠清楚(應徵職位、工作要求內容、需要的專業或技能資料),這部分若準備不足很容易會讓面試官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是面試時的大忌。而且當您能夠回答出公司對於社會或企業上重要的貢獻,當下想必會讓面試官印象深刻。但這麼多的資訊要如何能夠記住呢? 以個人的做法是會準備面試專用的筆記本,從公司官網或是網路上,紀錄面試需要的相關資料在筆記本上,一方面可以在等待面試前進行複習,在面試中也能記下重要的資料與問題,是相當好用的工具,並提供筆記本的紀錄方法如下。
以筆記本左右兩頁,來當作一家公司的紀錄
1.1 (左半頁整夜)紀錄從官網上取得的公司相關資料,工作職位需要的重要資訊,寫的越多越仔細越好,後續面試時都有機會用到。
1.2 (右半頁上半部)紀錄面試的日期、時間、公司的名稱、應徵的職位、通知面試的同仁姓名、公司的電話等
1.3 (右半頁中間部分)針對所得到的公司資訊,寫下想要提問公司的問題,或是提醒自己要特別注意的重點(穿著服裝、公司特別要求要帶的東西)
1.4 (右半頁下方部分)先留白,可以作為面試中一些重要訊息的紀錄(像是公司福利、面試官的姓名職稱、工作時間、特殊注意事項等)

透過筆記本的整理,您就可以比較簡單輕鬆的掌握這家公司的資料,而且在面試前多次翻閱檢視,確保需要的資料都有填妥,這樣在面試前、面試中只要抓住時間進行複習,就能馬上恢復記憶,避免面試時可能因為緊張慌亂,臨時忘記很多重要資料,讓自己節奏被打亂,影響到面試結果。

2. 準備個人成果作品集(視覺強化個人的表現成就)
在履歷健檢中,我也很常提醒求職夥伴們,需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品作品powerpoint資料,其內容可能是介紹您的學術研究、特殊專長、專案成果、公司貢獻、服務社會等(但不能包含到公司機密性的數據或是研究資料),因為在面試時很常遇到面試官對您的某項表現很感興趣,卻又礙於時間有限,這時若能夠搭配成果圖片的資料補充說明,不僅可以快速讓對方更了解您的優異表現,順利掌控住面試回答的節奏,當面試完後其成果集也能留給面試人員,讓對方可以利用成果集向更高階的主管進行介紹說明,這樣不僅能讓對方對您的用心感到印象深刻,也能夠減少要使用大量言語說明的困擾,對成果表現來說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方法。

3. 因應面試情況時有不同,常常會有一些突發狀況,讓自己陷入到緊張情緒,影響到後續的面試過程,所以整理個人面試前會確認的攜帶物品如下,供各位求職夥伴們參考。
3.1 "穿著服裝及儀容":可以網路搜尋"面試服裝",有相當詳細的介紹,這邊不再多加贅述。
3.2 "2支藍色的個人愛用筆":因為有些公司提供的筆可能不好寫或易斷水,用自己習慣的筆寫資料會更順手
3.3 "個人愛用立可帶":因為大部分公司都不會提供立可帶,如果填寫資料一時緊張寫錯塗改又很醜,可以攜帶作為緊急應變用
3.4 "有蓋子可以鎖緊的瓶裝水或飲料":在等待面試或緊張時可以進行水分補充,但記得不要喝太多造成常跑廁所更容易緊張
3.5 "印出104 履歷資料":因為每家公司需要填寫的履歷資料有所不同,印出104履歷資料是當有些資料忘記時,可以馬上進行查閱,避免因為忘記隨便填或煩惱要不要填,影響面試情緒
3.6 "彩色列印的紙本成果作品集":因為每個面試官會詢問的問題會有所不同,如果剛好作品集內有完整的說明,當下就可以直接拿出補充翻閱說明,會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3.7 "一張個人證件":作為換入廠證件使用
3.8 "雨傘":個人曾經遇過面試前到公司時下大雨,穿襯衫被困在守衛室,不知道該如何走到面試大樓,最後還向守衛借傘的窘境
3.9 "應徵公司及工作事先資料收集":如同第一點說明,沒有面試官會喜歡一個對公司及工作都沒去了解準備的求職者,但當您有準備面試筆記本時,就可以運用在面試中,除了可以記錄面試中重要的資料,也能即時往左半頁查閱公司的重要資料。
3.10 "一個後背包":可以放入上述的東西,或是個人還有其他需要的項目
3.11 "汽車/機車駕照":目前已經算是基本必備的交通方式,建議都要取得比較好,若有倉儲相關工作,可能還需要堆高機駕照。

以上是個人本篇中提到的面試準備內容,後續會持續新增,目的是希望能夠讓求職夥伴們能有所幫助,讓大家都能做好充足準備,順利錄取想要的工作。

回答 1觀看 39549
回答 1

熱門回答

希望以上注意事項能夠幫到104更多的求職夥伴們,並補充文章中提到筆記本的圖片介紹供各位參考,讓各位求職夥伴們能夠在事前充足的準備下,順利的完成每次難得的面試機會,取得錄取的好結果。

70人拍手・
28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