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失戀上班導致工作表現不佳,該照實跟主管說嗎?

現職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入職滿一年了。
最近我被交往好幾年的男友劈腿所以分手了,內心真的很難過,本來希望藉由忙工作的事情來讓心情快點轉換過來,殊不知真的很沒心情上班。

剛分手的前幾天上班都在恍神,很常突然想哭,上禮拜廠商只是對我講話語氣嚴厲了一點,我就忍不住哭出來,只好趕快講完電話跑去廁所冷靜一下。而這兩週狀況不好的我也被主管關切,私底下找我問發生什麼事情了,工作表現跟之前差很多,但我不敢講,只說了最近有點睡不好,真的不好意思跟主管講實情,怕到時候被人議論當笑話看待。

內心知道自己這樣的表現在職場真的很不專業,但無奈心理跟不上身理,這禮拜已經先請了兩天假,打算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調整心情,但也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一點?本來想一次請多一點特休,但又不好意思,畢竟還是要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不要給同事們添麻煩。

不知道各位前輩們有沒有遇過這種情況?我該老實跟主管說我的情況嗎?謝謝。

回答 11觀看 25406
回答 11

幾乎所有的Giver都認為,不該將「是因為失戀影響工作表現」的這件事跟主管說。

</div>

#避免以私事作為表現失常的理由
原因大致包括,這是私事,本就不該當作工作表現不佳的理由;而且說了還可能會有後遺症,因為現在也許會被同情或體諒,但之後或許就會成為一個差評。這是在職場上大家都要注意的事情。

此外,當主管主動關心時,只需要說有些私事讓自己睡不好或比較累即可。不過,雖然私事不能當作表現差的理由,卻可以作為請假的理由,還可以表示因為怕影響工作,希望主管能准假幾天,等事情處理完後,也能回到工作崗位上專心投入。

其實您很棒,有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懂得暫時抽離到廁所處理失控的情緒,並且公私分明,也來此尋求協助,這都是很正確而且正向的做法。只是您現在情緒緊繃,需要有時間去放鬆與療癒,大家都建議您好好休息,若需要訴說的管道就找親近的朋友,職場上的同事是工作的夥伴,很多時候還是要有所保留較好。

</div>

#情場與職場類似,不適合就不要勉強
雖然這裡是職涯診所,但還是想跟您說說感情問題,戀愛與工作有時很類似,交往的時間一久,彼此在心智上的成長會有所差異,分開不是誰的錯,更不是您的問題。就像我們常看見大家問「工作環境很好,但我做得不快樂,應該要換工作嗎?」之類的問題。而劈腿雖然是對待感情非常不好的一種做法與態度,但或許我們退一步看,或許這段感情早已經漸行漸遠。

有位職場前輩說,人活著是為自己,誰沒在情路或職場上跌倒過,重點是您如何調整恢復正常,然後才能保住工作並遇上更適合的人。

希望此時,您已經走出陰霾。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不用跟主管說,因為這是私事,也避免變成他人茶餘飯後的笑話!趕快調適好心情,被騙的感覺很痛苦,很難接受,但事實就是這樣了,不是你不夠好,是他不適合你,揮別錯的,才能跟對的相逢!
未來你會遇到適合你的人!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您是對的,請假兩天好好休息沉澱,整理情緒調整心態,並重新出發。所以不用跟主管講。

如果真的無法從悲傷的情緒恢復,可以跟自己的閨密或好友聊聊,多想想未來一定會遇到更好更適合您的。

現在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把日子過得比前男友更好,好好的愛自己,讓他知道失去妳是他的損失。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我朋友的朋友 的
女朋友劈腿和他們共同的主管在一起,
然後主管又使用各種手段要把他逼退,
他還同時受到另一個主管的栽贓陷害...
離職的時候還被人資和法務言語威脅
回到家 父母也怪罪他失業啃老 害他們在親友間沒面子...
.
藉由他很不好的人生經驗!
我可以聯想到提問者已經很振作了!
.
很敬佩提問者,
遭受到感情路上很大的打擊,
還能理性的先照顧自己,
也很有工作的責任心!
最重要的是懂得求助!

如果工作或通勤,
心情會影響專注,
建議先找醫生協助,

請醫生判斷,
狀況會不會造成工作危險,
醫生會建議要不要告知主管,

有真的可以訴說的親友才說,
不然可能會變成二度傷害...

民間有一些合法的宗教團體的志工,
願意在電話中,
傾聽
生活中遇到不好的事情的人,
訴說悲傷和委屈
相關資訊可從當地政府的心理衛生中心查詢
...

謝謝提問者願意分享 和助己助人

以上是職場前輩身分的建議
...

如果是我自己的女生朋友感情受創

我會希望她
看身邊有沒有可以信賴的大姐姐或阿姨,
可以將心事說她聽,
會有多一個心靈的陪伴和理解,
說不定也能給一些轉念的想法,
讓痛苦期好過一點...
.
因為這些時候
心理上的敏感 和 痛覺會被放大

別人勸的東西
有的雖然懂
但精神和心理就是會痛苦
而且會影響到生理...
...

請這樣想一下:

很多女生也是穩交過幾個錯的人,
但後來還是能擁有人生的幸福!

能趁早看清一些 人 ,
也是一種不幸中的大幸!

只要好好善待自己,
人生中還有很多機緣
可以認識到好的同性和異性朋友!

*也還有真正的正緣,
在等著和彼此相遇!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失戀上班導致工作表現不佳,該照實跟主管說嗎?

這是私事,沒必要。
但影響工作進度,就該調整自己的心態,紓解自己的心理。

切記,私人營利企業講求盈利,非慈濟大愛單位無私奉獻。

以上給你參考

您好,
入職一年,相信對你的主管人格特質應該有所掌握。人生常常會遇到突如其來的考驗和風暴,我個人的經驗是坦承以對,雖和其他前輩顧問觀點稍稍不同,但這或許是我的價值觀。當然就像其他前輩留言中提醒的,可能私事會被議論、會有風險,但如果主管值得信任,讓他了解真實狀況也並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式。當務之急,妳需要重新振作,而有自覺自己工作表現不佳是好事,可是時間過長或以睡眠不足為理由終究說不過去,妳可以斟酌看看要不要據實以告。我很幸運,遇到的幾個老闆都能讓我坦誠以對並且企業文化也是我所認同,或許是這樣才有辦法走得長久。也希望妳早日脫離低潮,迎接嶄新的自己,加油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趁著休息時間,好好沈澱放鬆一下,該請假就據實稟報吧,趕快把自己整理好,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用跟主管講, 除非你想跟主管告白。你要快點自我調適回來, 或者尋求專業輔導。

不過, 我也有過部屬有這樣的情況, 我猜...所以我直接分享我自己的過往, 於是她也主動講雷同你的情節, 我居然是主動勸分手XDDD, 嗯, 下段戀情更好, 每個同事間主動去陪伴, 很快就復原了。

這是私領域的狀態請無需跟他人說,可能會衍生讓您更為難以釋懷的冷言冷語或是產生更多沒有幫助的屁話,加油哦!你可以的!是他沒眼光啦!問題是這樣對於您的心情甚至回復正常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有傷口撒鹽之感.您的方法有不錯的要認同,情緒難以掌握當下先離開可能衝突現場,到廁所平緩跟請假我認為都算滿正確的.人畢竟有情感不是要您馬上全然放下超級灑脫,要寸進寸進,一天比一天好,我都會說哭吧不影響別人跟安全部觸法就做吧,每天哭的時間變少,從吃不下可以吃一頓,抑或把兩然有紀念價值的娃娃或東西丟掉了,無傷大雅可以考慮但是人活著畢竟是要為了自己,職場跟情路上誰沒跌過,重點是您後續要怎麼調整想個方法回復正常才有機會保住工作跟遇上更適合的人.請您檢視目前放假狀態已不違反公司規定為主,主管那邊如果需要請假請他放心您照規定跟她說何時會回去上班之類的,我們說都很容易但是您沒什麼選擇,現在是好好顧好自己的時候,為了外人弄得一無所有很不值得.

1. 請把握以下原則:私事無須告知因為您想想,能苦您所苦也不專業,不能認同您也不代表沒有同理心,請切記您已經因私廢公了
2. 人面臨逆境總是難以調整,但是用一個實際的角度看,您目前失去愛情如果又失去麵包會如何呢?古人命理學的財代表金錢與情感,這兩者息息相關並無所謂一盛一衰之說,所以您如果想要感情順先想辦法穩下來工作穩定再說
3. 與情人分開或是與公司分道揚鑣不一定是你不好,時機不對緣分不夠罷了,學會坦然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現在最重要的是可以傷心但是要傷對時機
4. 失戀對我來說感覺很複雜,前面真是生不如死但是真的平白多出很多時間跟錢,每次失戀我都努力提升,念書考證照或是檢視自己不好的地方適度修正,好勝心讓我變得更好沒被打倒後面他人只有後悔的份了加油

公私必須分明,也需要保護自己的隱私,尤其會影響到工作的事情。而且這件事情一定會過去,我也堅信你會找回原本的自己。
首先,個人是自己的中心,所以目標要放在把自己照顧好。感情的事情只有靠自己走出來,感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幾乎很大比例的人都有失戀紀錄,而且可能戀愛及分手好幾次。所以現在堅持的,之後也還會有新的機會,機會決定在你給不給自己。
可以幾個方向去試試:
1.要處理事情,先處理情緒。所以給自己訂一個走出來的時間,當作目標去執行,達成後給自己獎勵。
2. 運動、正念都可以舒緩壓力和心理的不舒服,可以去報名如瑜珈、正念的課程,學習減壓。
3.無心工作但是還是必須工作,就把步調放緩,求工作上的正確性。可以慢但是不出錯,讓這個過渡期穩定度過。
4.肯定自己,善待自己,偶爾給自己小禮物在讚美自己表現好的地方。
加油!你一定可以走出沮喪,重拾朝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