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上面的一些觀察,需要開導?

1. 學歷 :
(1) 國立科大 時尚設計與管理系 碩士
(2) 私立大學 工業管理系 學士

2. 經歷 :
(1) 第一份工作 - 傳產 - 紡織公司 - 成衣部門 IE人員 5個月多(已結束)
(2) 第二份工作 - 傳產 - 紡織公司 - 商品企劃人員 目前1年多 (工作中)

3.部門狀況 :
(1) 布廠 - 商品企劃處 , 新成立 ,目前2年多。
(2) 人員數 3 人
I. 我 – 負責攝影作業(含前置工作)、修圖、影片剪輯、維護公司產品推廣的數位平台、幫忙經理做事情等。
II. 女同事 - 來快9個月,之前是做櫃姐跟服務業 – 職務 – 負責報帳、文書處理、協助部門事務等等。
III. 主管 - 從設計開發部門調過來,後來因為設計開發部門主管辭職,目前變成 商品企劃 兼 設計開發 主管

主管在公司的專業屬於設計布料與探索新材料,在待人接物上很客氣,在溝通方面會先聽你說,然後他再提出她的建議,但因事務繁忙,常常不在部門內。

向giver請教的問題:

1. 因為部門有規劃人像攝影跟布料攝影的呈現,這個工作是我在執行的,但發現主管在看過我完成的作品後,在建議上常常是變來變去,這點蠻困擾的,有時擔心剪好的影片風格會走味,或是主管有時給的意見很天馬行空,常常想不到怎麼樣作呈現,我通常都在照自己的感覺或靈感去拍,再來緊張說這份作品到底她會不會接受,有一種在賭的感覺,望Giver給予我工作上的意見。

2. 接觸部門的工作也一年了,有時候兩三件事情一起來,舉例來說 : 某天上午經理跟處長說有事要幫忙,到了下午時同事交代說要叫我做甚麼事,目前因為有些專業的工作在我手上要做,所以有跟經理與處長道歉說沒辦法馬上完成,他們也馬上溝通協調,來協助我如何去完成交代的工作,只不過有時兩位經理都直接找我,為何不是直接找我的主管做事情,感覺就對主管不太尊重? 望Giver給予我意見。

3. 第三個問題,是關於同事,已經來了9個月,在相處上,
- 感覺事情都要做好,不要有變化,她才要開始學習
- 有什麼事情佈達給她知道,不然她會不知道
- 別人忙著很多事情,要給她知道,她才會幫忙
不知道是不是 我 或 主管 再一起的原因,她才變成這樣子,望Giver給予我意見。 如果要指派工作給同事做,可以怎麼做,關於指派這點我蠻困擾的,有很多人跟我說過,但沒帶過人,而且我的工作方式是自己摸索出來的,不知道能不能算是教材,望Giver給予我意見。

4.關於部門攝影工作,一年下來,比較常見是我一年在實地執行與研究工作的方法,發現在討論上的觀點與主管和同事有些差距(主管都在忙著去現場,同事都坐在電腦前面做著事居多),這樣在討論推廣布料產品的作品如何呈現時,往往不知道該聽誰的,雖然我們是用開放的討論方式,但好像有時會覺得到底執行的時候要不要用我的方式做,還是主管最後看作品會否定掉,乾脆就只採用她的建議,望Giver給予我意見。

回答 4觀看 1523
回答 4

建議:
1.剪接之前先做事前的溝通,若意見太多無法收斂,建議可做兩個或三個版本供主管參考,或者有辦法邊做邊修改?
2.可以排好工作順序,其他經理分派工作時,建議您回覆時,可以同時告知您的主管,並重新將自己手上的工作順序做個規劃.至於對您的上司對尊重與否就見人見智了,我個人建議您自己報告直屬主管,遇到工作時間有衝突時才好重新分配工作時間.
3.自己摸索出來的,只要不違反公司的SOP,都可以當做素材往下交接,而且您很棒,可以從中摸索完成工作,當然,在交接過程中,如果有流程不順暢或更smart的工作方式,都可以藉機調整.至於揩派,建議可以與您的主管商量,分配好工作,當您指派給予同事時,可一併通知主管..每個人有負責的工作範圍,也要對自己的工作範圍做好負責,完成分工合作的團隊.
4.執行時可廣納意見,取其優,但畢竟實際執行的是您,抓自己最順暢的工作方式最好,至於完成的成品,可以多方參考,建議還是先跟主管溝通完善點,美感太主觀與抽象,看是否能夠用彼此都可以達成共識的想法或語言呈現,您才不至於做重工或白工..

加油.

1. 這是需求管理的問題。坦白說就算是很明確的需求都很可能會改來改去,更何況是帶有強烈主觀意識的藝術領域。通常從idea到呈現的過程中會往返幾次,可以在有部分產出的時候就先討論再做下一步。如果主管比較忙,可以嘗試幾個版本或者先想好幾個可能發展的方向。
2. 也就是您比較被信任,看您的主管怎麼想,一般來說不是件壞事。或許可以分攤主管的工作。被交代了別的工作,先跟主管討論是否要接、根據重要性以及緊急性來排定時程。重點是要告知主管。
3. 職場上本來就會有不同的人,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X人跟只給方向就可以按照自己意志執行的Y人。團隊裡面連眾人都會需要。第一種人我覺得職場上比較容易掌控進度跟範圍,可以直接丟工作跟壓日期。第二人理想的狀況下可以執行的優於預期,不好的時候就很危險,需要一些時間來增加信任跟最佳化合作模式。
4. 團隊合作本來就會有decision making的問題。所有的過程都是為了做決定。也許作品或提案會被否定,不過這些都只是做決策的過程。決策過程可以試著優化,但是決定權在主管身上的這件事是不變的,畢竟主管必須承擔。雖然會沮喪,但是不需要為了自己的提案被否決就放棄,反而能激勵下次提出更好的方案。

1. 布廠 - 商品企劃處 , 新成立 ,目前2年多。人員數 3 人,我 負責攝影作業(含前置工作)、修圖、影片剪輯、維護公司產品推廣的數位平台、幫忙經理做事情等。
2. 您在傳產紡織公司商品企劃人員,工作領域有學習的空間,工作執行也持續建立企劃專業,這分工作沒有問題。
3. 主管的專長在設計,企劃非主管專長,建議上常常是變來變去,這非主管專長,能說的有限,結果就會這樣,為指導而指導。
4. 為何不是直接找我的主管做事情,您的主管專長在設計,企劃非主管專長,有企劃的事情,直接找執行者您較快。
5. 同事的事,就不是您的責任。
6. 在實地執行與研究工作的方法,往往不知道該聽誰的,當然是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7. 新年開始展現專業主動的時候。
8. 祝福您。

這幾種情況有幾種解方
但不想公開回答(很專業 要打很字)

因為有類似狀況職場的提問者
有可能會變成
提問者繼續做和處裡超出薪水的事
可能像其他壓力過大的提問者一樣 變的憂鬱 焦慮
然後公司繼續經營 請新的人
但面臨轉職的提問者 這段期間處理的經驗 也對找下個工作沒幫助

但是也可能撐過後 可以升主管?

建議把你這些想法
跟你的直屬主管溝通
但是要衡量一下 什麼可以直接講 什麼要換一種說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