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快畢業了,不確定是不是要繼續投入精力在本非本科的領域?

現在已經大四,本科是學語言,後來對行銷相關的實務有興趣,有看了一些文章了解一些工作上的實務、行銷需要的工具(AI,GA......等)甚至有修了有些商管學院的課程,但很怕害怕自己投入學習之後,等工作後才發現這一切又不是自己所喜歡的。
現在面臨到快畢業的壓力,很怕自己所做的這些在浪費時間,有試著投遞履歷,但好像以語言的背景來說,要找到一份行銷的工作有點難度,在無法實際了解行銷的工作內容,確定自己是否合適,這樣我還要繼續投入對行銷領域的專研嗎?

回答 5觀看 341
回答 5

不用太糾結在本科非本科
學生時期也就幾年
出社會是幾十年

何況學生時期的學習強度通常都不怎麼樣
在學校學好幾年的東西
在社會上可能只需要學幾個月

重要的是你希望你的職涯長什麼樣子
充滿怎樣的內容
你是在做怎樣的事情
解決怎樣的問題

行銷只是一種專業而已
關鍵還是你想要幹嘛?

喜歡說服人?
喜歡把你認同的東西推廣給需要的人?
喜歡數字?喜歡創意?
喜歡接觸新事物?
喜歡掌握趨勢脈動?

工作中一定有喜歡跟不喜歡的部分
也一定有適合跟不適合的地方
所以沒有百分百合適的道路
而是找到自己想經營的那個方向
然後想辦法把一切變適合

那就得去挖掘本質
你到底想要過怎樣的職涯?
至於語言 行銷 還是什麼專業
其實沒很重要
專業可以學
經驗可以累積
學生時期這幾年的主修不用太執著

2人拍手・

有認真投入學習, 就不會是徒勞無功. 或許不是專職行銷, 但可能在將來的某個時間點還是會派上用場.
現在的工作環境本來就不是一技在身, 行走天下; 何不同時磨練本科的語言能力與學習行銷, 也或著語言的這塊加強行銷方面的專業用語等也是一個方向.
行銷在讀書時都是學理論, 跟其他管理學科一樣, 等實際投入職場才發現真正要做的都是從理論向外無限的延伸發想; 你才大四, 就照目前的步調下去, 只要你有用心, 不要覺得在浪費時間. 進了職場可先往行銷相關的助理職開始, 邊看邊學. 給自己設定個年限(例如1~2年或2~3年), 再回頭審視這個行業是否適合自己, 真正有接觸一段時間, 你才能給予正確的評價!
適不適合這件事, 真正的答案只能問你自己或你未來的主管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你
在還沒畢業之前
可以先去找這類型的工作做 (兼職 臨時 都可以)
做了你才知道適不適合
這樣你才知道需不需要繼續投入更多

外語系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發揮的科系

行銷的工作也有想像中的輕鬆
其中需要涉及的專業能力太多(這都是需要在工作中 累積的 因為即使是行銷相關科系 涉及也沒有到很廣泛)

老實說 你修了商學院的課程 不一定保證你能了解到這個產業

最好的方法 還是 直接進入職場了解
趁你還沒畢業之前

多多見識 多多認識 這樣畢業後
你對未來的框架與想像 還有目標 才會更明顯

1. 快要畢業之前,您已經開始思考將來的職涯規劃,這是很好的現象。
2. 針對您目前覺得有興趣的行銷,在這段時間更要多些時間去研究相關領域的知識,不會是浪費時間,學到的知識都是自己口袋裡的寶物,可以為將來鋪路。即使將來走向不同領域,跨 function 的學習是有助於長遠職涯發展的。
3. 行銷在不同產業有不同的面向,建議您分不同產業去搜集相關資料,消費型產業,科技業,製造業,電商...,在需求上多少會有一些不同。您研究資料之後找出自己比較有興趣的!
4. 您的語言教育背景是將來拓展職涯的協助工具,雖然不知道您是哪個語言,但是多語言的能力是在職場加分的。
5. 從助理工作開始學習,雖然疫情會使工作機會較少,但是不要擔心,持續投遞履歷,但記得先把相關知識備齊,業主面試發現您有認真做功課就會多一個機會哦

如果你想找工作建議找外商,因為有語言優勢,大公司比較願意培養新人。
小公司抓來就要上戰場,如果無法立即發揮戰力,非科班出身會比較辛苦。

如果還想再念書,就去唸個企管所,加上語言優勢未來的路會更寬廣。
Good luck!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