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帶頭排擠新人,不加入顯得格格不入

我在半年前加入了現在的公司,之前待的是小公司,整體氣氛很和樂,有事情發生時同事間都會互相幫助,不太有勾心鬥角的情況發生,所以轉到現職公司時不太能適應,因現職公司規模較大,難免有不少派系,剛開始很常眼色不夠好,也是到職快一個月時才漸漸摸清狀況。

我的主管是一個性格鮮明,很追求表現的人,只要有任何會損害到他名譽或是讓他吃虧的事情他絕對會站出來據理力爭,當初面試時就有隱約感覺到主管的個性不好惹,但沒想到一起共事時,他的個性也很常讓下面的人很難做事情。

我的主管跟公司另一個主管A算是死對頭,平常很常相互爭奪資源、比業績,前陣子我們組裡來了一個新人,聽說是二次回鍋,之前是A主管下面的人,後來回鍋時,因為對我們組的業務比較有興趣,所以主動爭取來我們組。

和這位新人共事時,我覺得他工作能力不錯,態度也很好,但就是感覺我們主管對他不是很滿意,很常有意無意的刁難他,有時候明明是一些小事,他也會在眾人面前大罵他,講話很難聽,讓他難堪,有時候在旁邊看都會默默為他捏一把冷汗,後來聽比較資深的同事講,主管的管理風格就是這樣,只要認為非他圈子的人,他就會很明目張膽地排擠,有時候看新人被罵後很沮喪,也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就會覺得主管很過分,只因為他之前是A主管的人就要這樣對待他嗎?

總之因為主管的關係,其他同事也很常將這位新人當成透明人,忽視他的意見,久而久之我們組裡的工作氣氛也不是很好,很常烏煙瘴氣,搞得我自己壓力也很大,只想好好做事情也不行嗎?想請問各位前輩,若無法適應這樣的組織文化,是否只有離職一途可解了呢?謝謝!

回答 2觀看 2085
回答 2

您辛苦了!不過這件事是您主管和那位新人之間的事情,工作上沒太大問題的話,是不用走到離職這一步。這種辦公室的人際關係,建議您就消極應對,能閃則閃,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要煩惱離職的應該是那位新人,而不是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從描述中感受到您是一個善良且具正義感的人,先為您鼓掌 :)

只是主管排擠他也許有些不為人知的地方,比如:
1. 您主管可能是被迫接受這名新人加入團隊
2. A 主管經常指使下屬做些小動作,讓您主管頗感不悅,導致您主管無法信任曾被 A 主管帶領過的人

依個人經驗,通常情況 1 居多,特別在大公司;畢竟您主管與 A 主管關係非常緊張,理論上您主管不太可能會接受這名新人加入團隊,除非有高層施壓...

所以,換位思考,您的主管會不會也是大公司體制下的受害者呢?

因此,建議您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待主管與新人的關係,不要輕易評斷,也不要因此事影響自己的工作情緒。

如果您真的過意不去,偶爾用非上班時間私底下關懷新人,減輕自己心裡的壓力與無力感,也避免被您主管看見而影響他對您的信任度。

另外,如果公司制度文化可以接受轉調部門。等與新人更熟悉些,可以建議新人轉調別的部門,讓新人免受主管排擠之苦,同時讓主管不會有芒刺在背之感,團隊氣氛也比較平靜,也是個兩全其美之計。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 :)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