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準備提離職前夕,主管卻好像要升我職

我在現在的公司工作快兩年了。
這半年來我所在的部門很不穩定,因為人員一直在流動。

先是我的中階主管在年後離職了,所以大主管一邊做著他的工作一邊物色其他接替人選,但至今都還沒找到。此外,本來我們部門還有一個新人的職缺,但從年後開始面試進來的人都做不久,都很快就陣亡,沒通過試用期或是自請離職的都有。

在這種狀況下我對部門的前景覺得很擔憂,加上工作量一直增加真的很累,於是我有在騎驢找馬,很幸運上禮拜有拿到一個還不錯的口頭offer。

本來我已經想好要辭職去新工作報到,結果大主管居然今天主動約談我,跟我說他很注重部門人員的穩定性,跟我聊一些團隊未來之類的話題,還問我對工作有什麼期許,像是薪資或是工作內容想調整之類的叫我都要老實跟他反應,並暗示我好好做的話會讓我當中階主管。

因為已經有想去新工作的心,所以我沒有透露太多自己的想法。現在有種被主管先下手為強的感覺,感覺我提離職的話會變得很沒道義。

我不想跟現在的東家撕破臉,但又不禁煩惱等我拿到紙本offer後,該怎麼委婉地跟主管講會比較好?有什麼比較好的說法嗎?謝謝。

回答 5觀看 2863
回答 5

您好
如果你已經決定離開 ,那這決定也是經過你自己深思熟慮過的 ,既然要離開 ,就依照公司規定或流程就好了 ,做好提前告知 ,做好交接 ,做好END ,當然每間公司不管是人資或主管都會做懇談慰留(會跟你說明願景和畫大餅) ,也會問你離職後的打算 ,這是一定會走的流程 ,該怎麼回答 ,相信很多前輩都會提供你意見 ,但我個人認為 ,不要因為要離開了就好像什麼話都不忌口了(當然要離職的人最大) ,有很多的人因為要離職了 ,就開始講公司哪裡不好又不好 ,主管哪裡又不公平 ,獎金哪裡又不公 ,哪個小團體怎樣又怎樣... ,以為自己這樣會很伸張正義 ,把同仁的心裡話都說出來了...
那為什麼你不留下來把你說的不好 /不公平 /不對的地方 ,好好的做改革或改善?(而不是只出嘴巴),
那為什麼你不是在之前你還在公司的時候就反應這些問題?(而不是要離職了才放馬後砲),
那你有先向你的主管反應嗎?反應了幾次?(這些問題你有先跟主管溝通過嗎?),
其實既然要離開了 ,順順的下莊就好,依公司規定提前告知 ,依規定做好交接清冊 ,把業務/物品/文件/檔案...做好交接 ,至於公司之後會怎麼樣 ,就是祝福就好 ,也不用批評 ,畢竟你的重點應該要放在你未來的工作上 ,你現在這一頁已經要翻過去了,
基本上就順順的謝謝現在這家公司給你這個機會任職 ,在目前這位置上也學到很多東西 ,但自己對未來也是有規劃 ,很感謝主管給你的肯定 ,也充分了解主管對自己的安排和期許 ,但是在自己考量後 ,自己還是決定去其他環境挑戰看看 ,因為自己也需要不同產業和不同職務的歷練 ,之後如果公司還有需要用得到自己的地方 ,自己一定會幫忙 ,目前已依公司規定提出離職 ,自己一定會做好職務上的交接 ,再次謝謝公司及主管...之類的,
保持好關係 ,現在很多公司也會對你之前的公司去做徵信(會打電話問前公司你的一些工作狀況) ,所以跟大家保持好關係就好,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等拿到offer再態度堅定,語氣柔軟的離職就好。
這只能說您當初找工作時沒想好,沒想到自己有機會變小主管。但也有可能是大主管有耳聞您想離職,所以約談您側面聊一下,看您的反應。

1人拍手・

委婉地拒絕

就說 另有職涯規劃打算就好~

什麼理由都能說

好聚好散~ 說不定哪天會需要到前公司的幫忙~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您有兩種想法

1.聽看看目前公司開的條件,跟外面的比較
如果覺得留下來也沒有不行,那我會建議抓緊時間,在紙本offer下來前,就趕快去找大主管談。
就找大主管開口說:想延伸上次的話題,聊聊對我未來的職務發展規劃,想聽看看主管有什麼建議想法,我在這個職務也2年了,其實本來也有在注意公司內外部有沒有進階升職加薪的機會。
然後聽看看大主管對您的期待規劃,您也可以談談自己目前想離職的原因,以及你觀察到的問題。
有談有機會,沒談沒機會,個人覺得應該最少聊一次看看。

開口談有兩種狀況
a) 開了一個蠻不錯的條件,痛點有決心解決,可以考慮要不要留下來再戰一波
b) 大主管避而不提升官加薪,只談加工作擔責任,那就死了心離開

2.直接拿外面的offer, 果斷離職
假設完全不考慮留下來了,那我覺得就低調地度過這段等offer的時間,把外面的offer催進來,offer拿到了就火速交接離職。

提離職的道義問題,個人覺得沒那麼嚴重,會整個部門流動率這麼高,絕對不是你一人造成,也不是留下你一個人就能解決的。
要維持江湖道義 就是 清楚的交接,把事情做好到最後一天、最後一秒,離開沒有對不起大家,這樣就是好聚好散了。

以上,提供您參考
恭喜您拿到好offer

2人拍手・

日安。

從您的描述中,似乎部門Head只是畫了個大餅,又沒有很明確表示計劃性地要promote您,類似這樣的空頭支票,對處於弱勢的基層而言,並無所謂的「道義」要考慮。當然,如果您的人格特質屬於「利他」的類型,那就follow your heart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涯規劃,因此若您真的取得新工作的offer之後,就依據法定的預告期,向您的主管提出離職申請,並請指派工作交接人選以便後續的流程,至於委婉的說法,「職涯規劃」是萬年安全保證的說法。當然,採取行動的前提是,您真的下定決心轉換個工作環境,那麼就不用考慮太多。

很多時候,機會是稍縱即逝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