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後覺得有些狀況,面試後也無回應是我出了什麼問題嗎?

各位好,由於近期待業中,我任職的工作產業多為企劃(經歷約5-6年),近2-3年因為疫情所以有從事其他行業(客服、殯葬禮儀等),目前想轉職為行政、助理秘書、企劃、客服..等等工作,面試了許多相關工作,遇到了問題,希望各位專業人士能幫我釐清我的狀況給予一些建議及回覆。
1.
應徵科技公司後台客服人員,面試官都是發問較多,回覆較少,觀感上感受不是很好
比如詢問工作詳細內容,Hr或主管會告知妳,細項等妳入職再說
另外詢問薪資的部分,Hr或主管告知,會按照104上的薪資"浮動調整",等待錄取通知再詳細告知
2.
應徵行銷公司的文書助理,面試官把履歷很詳細的一筆一筆詢問工作內容、薪資待遇、為何離職, 比方說「妳過去有行銷企劃相關的工作,請妳詳述一下你們的工作內容及投放的預算、如何投放?」「妳接觸的廠商都是哪幾家?」「你怎麼寫的企劃書?」「妳做過生命禮儀,可以詳細說明流程嗎?」但我應徵的工作為行政助理,反而感覺像我像講師在傳授我的經歷課程,全部一一詢問完,才開始介紹我所應徵的職務工作內容,提問出來回覆的答案也都很簡單扼要,沒有問題後就要等通知
3.
應徵主管秘書職缺,自我介紹、工作內容介紹都討論的很詳細很完整,細項也都討論過後,表明該工作我可以勝任,主管也表示很OK沒有問題,問我還有沒有問題要詢問,我也表示沒有,但主管好像沒有要結束面試的樣子,讓整個場面很尷尬,詢問對方是否有問題需要問我的,對方也表示沒有問題,覺得我很像很趕著走,後續有點匆匆地結束面試等待通知(但我們已經面談了快1.5小時)

請問這樣的狀況是我面試時有問題,還是我在面談中有哪些部分是不對的嗎?
目前面試將近5-6間公司,較為心儀的公司目前2-3日尚未有回覆,請問是否我面試有問題,又或者是我不適任呢?該再積極詢問公司嗎?

感謝各位耐心的回覆及閱讀我的文章,謝謝

回答 5觀看 2615
回答 5

你好

由於不了解面試的實際過程和情況,在這裡可能沒辦法直接找到問題的圖破口,也很可能只是HR還在跑流程。
但基於面試官的角度,基於你真的沒有拿到OFFER的前提下,我可以給你一些粗略的看法:(如果有誤解或曲解的地方,請你包容)

第一間公司,HR和主管沒有打算告訴你工作細項,最有可能的原因:
1.在面談過程中已經確定不會錄取了,不希望留太多期待給你。
2.在面談中對工作內容已經大致說明過了,而你還想要問的細項已經過於DETAIL,讓主管和HR覺得你的能力不足。

第二間公司,會詳細問你過去工作的內容,代表這是公司很希望從中了解你的工作能力,從發問的敘述中感到你有一些不滿或不耐煩,也有幾種可能:
1.你在回答同時也有透露出自己的情緒,被面試官扣分了。
2.你回答過程中,沒有妥善或有效的呈現自己的專長和優點。

第三間公司,通常應徵主管秘書,應該會是由該主管親自面試,跟你對談的就是你未來的老闆,這類的職缺錄取與否,主管的主觀喜好會遠大於工作能力。最後得草草結束,不見得是沒有被錄取的原因,也是給你幾個可能來參考:
1.面試的最後是否有談到薪資?最後的主管留給你的發問時間,可以試著切入這個主題,是否會被錄取就會更更明朗。
2.主管表示的很OK是針對你的工作經驗嗎?時機點和當下討論的主題內容是很關鍵的,"OK、沒問題、好..."等等的用時,很多時候只是面試官對於話題告一段落的節點,並不代表甚麼具體的肯定意思。

我重複看的幾次你的問題,我猜想你在面試上可能存在的盲點應該是:
「你會很仔細的問工作內容是什麼?」(這點在你的三個分享中一直重覆出現)
我稍微解釋一下我想跟你分享的看法,如下:
1.正規的面試都一定會告知工作內容,但是很少會鉅細靡遺的去談工作細節。

2.對於一個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來說,若你認為過去的工作經驗是你的面試籌碼,那麼,問工作內容沒有不對,但是問到細項就不太適合。(代表你外行,才有需要問到那麼細)
舉例:以HR的工作來說,面試官已經告知要負責招募、面試、報到...等工作,這時HR如果又再問公司:招募有哪些工作要處理?我需要做哪些事情?這就顯得HR很不專業,也很沒有SENSE。

3.過度定義自己的工作職掌範圍,讓面試官覺得你能處理的事情很少,願意承擔的工作也有限。
舉例:以文書助理來說,我遇過很多求職者認為就是坐在電腦前KEY資料,但事實上,工作上還需要執行文件流程、發送、追蹤...等等後續工作,就算去支援雜事的狀況也不在少見。你應該不是期待面試官把所有的事務工作都條列成表單讓你勾選吧?

建議方向:
你可以思考一下,你為什麼想要問工作細節?或者你希望面試官提供什麼訊息給你?
重新架構改變一下你問問題的方式、語氣、情境,相信你給面試官的印象就會完全不一樣。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祝你求職順利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依照您列的三個情境,分別是三種不同的狀況,感覺無法歸納出什麼共通性的問題,因此不太能夠一併而論。

而且,事實上,大多數的用人主管並沒有受過面試技巧的專業訓練,有時候主管自己也不太會面試(就連HR也未必很行),所以問題不全然出在應徵者身上。

可能是因為目前您都尚未收到回音,所以覺得這其中潛藏什麼共通性的問題。但面試無回音的可能性非常多,加上您應徵的是屬於門檻較低、競爭激烈的職務,本身也沒有相符的經歷,因此未必是面試表現不好的問題。

第一家公司:

不願意詳細說明工作內容、無法說明合理的敘薪方式,顯示這家公司的誠意沒有那麼足,我覺得是公司不太OK。

第二家公司:

畢竟您沒有所應徵職務的相關經驗,面試官可能是希望藉由您描述過去經驗的口條、邏輯跟內容,來判斷您這個人的做事能力,這個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反之,您應該設法在描述過去經驗時,帶到跟所應徵職務有相關的能力上,才能讓面試官覺得您既有的經驗是足以勝任這份工作的。

第三家公司:

這個沒在現場真的難以判斷,感覺也不致影響錄取與否。

結論:

您應徵的職務通常來講都是市場搶手職務,目前也只投遞五到六家,除非您真的客觀條件優秀到不該落榜,否則沒有一擊命中實屬正常。

有些公司的用人流程要到1-2週,又或者主管希望多面試幾個人選再決定,不會這麼快通知。如果您想進一步詢問,建議2週未收到回覆再主動洽詢,過早追問會讓人覺得您是不是很需要這份工作,反而對您不利。

如果您真的怕您的面試技巧有自己沒注意到的問題,可善用104履歷健診室的模擬面試功能,找相關領域的givers協助,或許會有幫助。

祝您求職順利,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104人力銀行會員的服務被濫用,有問題的不是你。在這次面試你刷掉了這家公司,是由某部門的某主管讓公司形象造成損失。建議您採取投訴行動。

2人拍手・

你沒有什麼問題,其實面試和交男女朋友是一樣的,有時人家喜歡你,有時你喜歡人家,有時人家只是利用你。
面試要提高成功的機率,就是多面試多改進,愈有籌碼(在職),人家愈想要你。

1人拍手・

根據我面試的經驗,參考就好。

1.這家公司,對你沒有興趣,沒有興趣跟你耗時間,所以不會透漏更多資訊給你。

2.想知道你的經驗是否可以銜接的上公司的作業流程 ,或是對方想要知道特殊行業吧(利用公司的權力,私下了解殯葬業)?

3.這個是可以事先準備基本的問題,公司文化、理念、薪資結構、上一個人待多久...你面試最後時也可以問審核時間需要多久,可不可以打電話給誰之類的減少你等待的時間。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