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被問為什麼待業那麼久,該怎麼說明?

由於跟前主管的溝通跟做法有出一些問題,算是跟前公司不歡而散。
詳細的情況就沒在這邊特別說明,但由於是主管提出要請我離職的,所以就有申請資遣。

雖然可能會留下什麼紀錄,但是除了跟主管的理念有出入之外,自認在工作上沒有什麼地方真的做錯什麼,所以在最後選擇資遣以便請領失業補助。讓我在後續的工作有一個緩衝,也不用花費過多積蓄。

但由於有失業補助,所以在前期求職上並沒有非常積極,花了一點時間讓自己放鬆調整心情之外,也去上一些資產規劃、理財等等的課程。

然後也在一些課程的平台買了一些有興趣的課程來上,大部分都不是跟工作技能或者工作能力太有關係的就是了。並不是為了專業,只是有興趣所以去了解的心態作學習。

但是到了最近面試的時候,突然被面試官質疑為什麼要待業那麼久,讓我不太知道要怎麼反應跟應對。

畢竟這段時間我雖然覺得很充實,但如果就專業上,確實是滿不積極的,就行銷能力來說,並沒有什麼成長。

很老實地跟面試官陳述這樣的經歷真的好嗎?會不會好像這段時間就在玩,求職慾望不強的感覺。

其實另一個層面是,我覺得待業期間我做了什麼並不是那麼重要,可以的話應該是專注在我的工作能力或者專業上乃至是人格特質上。

想聽看看各位前輩的想法

該怎麼做,才會讓面試的人可以比較全面跟客觀的判斷呢?

回答 2觀看 1563
回答 2

您好,

幾個不同說法

1. 推給疫情
家中有長輩同住, 有慢性病高風險群, 在疫情初期就在家一陣子, 後來疫情下降, 但就業市場低迷, 沒有符合您目標的職缺, 就先進修一陣子

2. 展現你的積極度
在這段空檔期間, 你過得很充實!
有上課, 養身體健身, 試著思考培養第二專長, 做志工... 之類的, 經過一陣探索之後, 發現你人生的真愛與專長還是行銷...

<關鍵>
1. 不要提 不缺錢
2. 不要提 想放鬆一下
3. 你很忙, 你不是在家躺著打電動看電視

最後, 您說的沒錯, 盡量把焦點聚焦到你過往的工作能力與經驗, 這些都輕描淡寫的帶過即可。
主管真的只是想知道你的積極程度跟人生規劃, 會不會2年後又想休息一陣子, 會不會不缺錢, 一不開心就甩辭呈?!

以上, 祝您好運

2人拍手・

我曾經在2017年和2020年兩次裸辭然後有一段時間不工作(11個月和8個月)。

每次都被大部份的面試官問到爆。不過最後還是有一半的面試官錄取我。

所以,我自認對這件事有經驗,也有方法。

首先,某些國家能夠接受應徵者在失業期間努力 "做自己的事",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這沒什麼不對。可惜在台灣,大部份面試官會把這看成 "無心工作" 的疑慮,而且應徵者有理也說不清。

面試官最討厭的答案一:那段期間我認真充實做自己想做的事,現在覺得可以回到工作上了 -- 公司是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嗎?

面試官最討厭的答案二:雖然我中間空白過,但我很喜歡這個職缺,我會努力做的 -- 萬一你不想努力了呢?

其實這有點看工作。強調創意,獨立作業,自有能力的工作,面試官比較不在意;想要找你 "同甘共苦" 的職缺面試官就會在意~也不能說他們錯,他們不希望找一個人來,結果難關到一半就跑路。

解決方法一:把你現在應徵的工作和人生規劃綁在一起。最好是能說 "我立志朝這方面不斷精進,至少未來五年都是這樣",然後要把你立志的規劃和邏輯,原因講清楚。不然,你要說 "在現在你的人生階段,這份工作是最好的solution, 所以就算工作碰到不順也不想輕易放棄"。

解決方法二:把你這段自我充實的期間跟現在應徵的職位綁在一起。最好能說 "在這段過程中,因為做了XX,上了XX課程,對以前專業有新的體會,對專業的方向有更清晰的了解,因此選擇應徵這份工作" 之類的。

兩個方法一起用也可以。

面試官想聽到的,是你把自己跟他們綁在一起的承諾。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