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18/9/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特休與颱風假同一日處理

員工排定的特休日當天,遇颱風來襲,放颱風假一天,應該如何處理員工的休假日呢?

回答 1觀看 593
回答 1

【勞動基準法第38條】第2項本文規定:「前項之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此為新修正勞動基準法第38條所定之勞工特別休假排定權,雇主除有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得與勞工協商調整外,對於勞工已事前排定之特別休假期日應予尊重。

但人算不如天算,勞工若已事前排定某上班日為其特別休假期日,然卻巧遇該日颱風來襲,雇主參照勞動部訂定之「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之規定,於其所在地轄區首長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時,亦比照停止上班,勞工因而於該颱風日未出勤(俗稱放颱風假)。

對於已事前排定特別休假期日的勞工而言,心中不免有一種被虧到的感覺。勞工可以請雇主將該特別休假期日取消嗎?

此部分因法無明文規定,可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是否得以銷假,或依據雇主工作規則或相關管理辦法而定。業界實務運作上,有的雇主同意自動銷假,也有的雇主不同意銷假(例如雇主於颱風日未比照公務機關停止上班而仍照常上班者,勞工因事先已排定特別休假期日而未出勤,此一情形無銷假問題。)。前者雇主之作法自較符合勞工的期待與體恤勞工特別休假期日的保留運用,另若參考改制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78年10月11日臺(78)勞動2字第24973號函釋:「勞工婚假期間如遇颱風停止工作之日,應計入婚假期間。」,則後者雇主之作法亦不能謂為不合法,蓋勞工該日確是因特別休假而未出勤。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