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多出一些原本沒講的工作,該怎麼拒絕?

進公司快一年,前陣子有同事去生小孩請產假,她的工作就暫時落到我頭上。我想說大家都是好同事就接起來。

沒想到同事生完小孩決定請育嬰假,公司好像沒有要多請人來接她的位置的樣子,難道我就要順理成章繼續做嗎?

但這跟當初說好的工作內容不一樣,先跟資深同事打聽一些,公司好像會幫我加薪三千,但我心裡很不想...我該怎麼開口跟公司說,才不會不小心黑掉?

回答 8觀看 1688
回答 8

您好,面對這樣的情況,你可以採取以下步驟,以尊重自己的工作權益並尋求解決方案,同時避免產生負面的影響:

1. 完整了解工作要求:在提出任何想法之前,仔細瞭解原本的工作內容以及因同事產假所帶來的額外工作。確保你對所涵蓋的職責有全面的了解,這樣你才能準確地評估你是否有能力或願意承擔這些額外的負擔。

2. 與資深同事溝通:和資深同事談談你對這些額外工作的困擾。詢問他們對此情況的看法,是否他們也有類似的經驗,以及他們是否能給予你一些建議。資深同事可能能提供有價值的洞察力和建議,幫助你找到解決方案。

3. 安排和主管的會議:尋求和你的主管或人力資源負責人進行面談的機會,向他們提出你的擔憂和意見。在會議中,要保持冷靜、專業並且說明你的觀點。強調你的價值和貢獻,同時提及原先商定的工作範圍,以及這些額外負擔對你的工作效能和士氣的影響。

4. 提出解決方案:在會議中,提出一些解決方案,以便能夠更好地處理這些額外的工作。這可能包括尋找臨時工或派遣人員,或者提供適當的培訓和支持以提高你處理額外工作的能力。這樣可以顯示你的積極態度和願意合作找到共同解決方案的態度。

重要的是要以尊重和解決問題的態度來與公司進行溝通。儘管可能會有一些困難,但保持冷靜、專業和合作的態度將有助於確保良好的結果。若以上做法,仍無法取得好的回應與尊重,建議您未來可以選擇倡議「多元共融 DEI」文化的企業,相信在具備多元共融文化公司:

1. 聆聽和理解你的意見和感受,提供透明和開放的溝通,詳細解釋公司在不請人代替同事產假期間的決策背後的原因,例如預算限制或其他資源限制。

2. 與夥伴一起尋找解決方案,關注員工福祉和工作平衡。鼓勵夥伴參與尋找解決方案的過程,包括重新分配工作負荷、調整工作時間表或提供額外的培訓資源,幫助員工應對額外的工作,同時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3. 在解決方案實施後,會持續追蹤和評估情況。如果發現負荷過重或無法適應額外工作,會及時進行調整,以確保工作能夠合理分配和適應。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如果你對 DEI 多元共融想要更認識,邀請你一起收看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DEI 共融圈: https://womany.net/dei

3人拍手・

您好,

"跟當初說好的工作內容不一樣",如果一個職務是永遠都做同樣的事,其實也會產生倦怠。

如果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工作內容,而且還能加薪,其實公司已經釋出最大誠意了,不知道您抗拒的理由是什麼? 不管您到哪個工作環境,都有可能碰到這樣的狀況,建議您好好思考,給自己多一些學習機會,也是表現的機會,這樣才能持續的成長。

如果您真的排斥,也只能直接找主管溝通。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看起來辦理產假的同仁的業務您是可以勝任的。公司基於人事成本考量,自然不會用兩個員工作一件業務。
2.聽起來您不在乎多這3千,只在乎少事兒。且似乎您蠻執著當初怎談,現就怎辦的想法。
3.把您的想法直接跟主管或老闆商量,只要口條態度順暢,不會有黑的問題,順便可以聽聽主管與老闆的觀點。

3人拍手・

1 在公司工作快一年,因同事請產假,暫時接手了她的工作。然而,同事決定請育嬰假,公司似乎沒有計畫找其他人接替她的職位。
2 您在這段時間內肯定承擔了額外的工作負擔,顯示了您的責任心和團隊合作的態度。
3 理解您對於原本工作內容和承諾的不一致感到失望和困惑。您有權向公司表達您的關切和希望。
4 在與資深同事討論後,得知公司可能會考慮給予您加薪三千元。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顯示公司願意為您的努力做出認可。
5 然而,我理解您對於開口提出要求可能感到猶豫和擔憂,擔心可能引起負面反應或被視為苛求。
6 在與公司溝通時,建議您以尊重和合作的態度提出您的需求。明確表達您對於工作內容改變的擔憂,同時提及與資深同事討論的加薪可能性。強調您對公司的貢獻以及您希望能繼續在職場上發展的願望。
7 祝福您在與公司溝通時能夠得到理解和支持。這是一個機會向公司展示您的價值和專業能力,同時也表明您對於自己的工作價值有清晰的認識和期望。

3人拍手・

您好
您還在乎會不會黑掉,就表示您還是挺在乎這個工作。所以這時候您就可以稍微區分一下,您是覺得三千與多出來的工作不對稱,還是真的希望事情少一些。
長久的職涯生活裡,除了薪資報酬,另一個支撐人們繼續付出的原因,是成就感。所以我也會建議您認真想想更長遠的規劃,而非把眼前的事情,當成最大的困境來處理喔。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增加額外的工作,是因為覺得不值得,或是不對稱。所以您可以好好想清楚之後,跟主管聊聊你比較想做什麼。你的規劃、你的技能、你的特質...等,都好好梳理一遍之後,讓你的主管知道你在什麼樣的工作環境下,對公司更有貢獻價值,這樣比拒絕新工作更加有好處。又可以發揮自己的長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可以幫公司的發展,添一把火。

2人拍手・

您好,
原本出自對團隊支持的好心,後來變成理所當然,感覺真的很差!
原本是支援,後來不知不覺變成自己工作內容的條列之一,本來支援的時間,從同事的產假又延長到了育嬰假,可以理解您心理的不平。

適時的跟公司反映,又如您說的,要小心不要黑掉,可是職場的藝術呢!

a. 加薪三千,您也不想,不知加薪幅度不夠,還是就算加了一萬,您也不願意增加工作負擔? 如果提升職位,您是否會接受? 這個問題有很多面向去評估,例如,工作對您而言是什麼? 您想從工作(不只是現職)獲取什麼? 收入、社會地位、照顧家庭、個人成就感、工作的穩定、未來發展等,您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每個人對工作的期望與個人職涯的計畫都不同,沒有對錯,只有自己是否喜歡,是否心甘情願。

b. 對您自己的a項瞭解後,就您想要的方向,做好準備,然後找主管聊聊。
(溝通能力是職場重要實力,不管什麼職位,不管什麼產業~)

相信您還想繼續在現職做下去,才有這個困擾。
我會建議,用"條件交換",想一下有沒有公司可提供您想要的,讓您能在多做了這些"原本沒講到的工作"時可以稍微感到心理平衡的。

"直接拒絕",包含,"我不在乎這三千,我就是不想多做"的心理,絕對是邁向黑名單的方法。換個想法,您是老闆,是否希望職員們能在公司需要的時候支援一下? 我並不是同意公司變相遇缺不補,(遇缺不補真的是很糟的做法,但公司可以說,因為種種原因,這是不得不的決定),但,真要針對什麼是"原本沒講的工作"這個來跟公司協商,會陷入死胡同。

所以,不如趁這個機會跟主管爭取到您期望的。
跟主管協商討論前,您要做好工作,包含:
-準備好訴求的點,
-了解主管是什麼類型
例如,喜歡聽重點,還是可以稍微用感性溝通,或是容易講著講著就歪樓,或是很務實。
-如何訴求:針對主管溝通的類型,做沙盤推演。如果需要,可以尋求前輩(最好不是現職的前輩)的實例經驗分享。

此外,跟主管協商時,態度上要理性,避免情緒用字,用具體事件、具體需求來討論。

如果您真想表達工作負擔不公平,又不想黑掉,花點時間做功課與思考如何進行協商,是值得的。何況,適時地,有目的性的與公司或主管爭取自己的福利,是工作上必備的能力。這次事件是您練功的好機會。

祝福您。 :)

2人拍手・

加三千你會想做嗎?
如果是我會幫忙,只是幫忙,不是接別人的工作。
以自己的工作為主,挑想做的幫忙,要是來不及做就說實在沒辦法。
但是如果是不想做的話,可以和主管說明手上的工作會因為幫忙分心,沒辦法做好,心理壓力很大,和一開始談的不同,是不是可以不要接?
也可以參考其他部門如果有類似的情況別人都怎麼處理?
觀察,試探,再決定回應的方式。
以上供你參考~

2人拍手・

你好,針對你的情況,提供以下建議參考:

1. 澄清期望與工作內容:首先,你可以主動與你的上級或 HR 進行一對一的正式面談溝通,明確表達你對原本工作內容的理解和當前情況的不同。解釋你原先接受這份工作是基於原本的工作內容,而現在負擔了額外的職責。闡述這些變化可能對你的個人成長和發展產生的影響,以及對公司的價值做出的貢獻。

2. 強調自身價值:在與公司溝通時,建議你可以盤點自身能力,並指出你承擔了原本職位以外的工作,讓請公司認識到你的貢獻和能力,並請公司提供相應的支持和解決方案。

3. 主動提供解決方案:除了 12 的自我整理外,在與公司溝通時,除了表達你的不滿和期望外,也提供一些建設性的解決方案。這可以是建議在你育嬰假期間臨時聘請臨時工,或者調整團隊分工以平衡工作負擔。這種積極主動的態度有助於展現專業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 謹慎考慮加薪問題:當公司提出加薪的時候,如果你對這個提議不滿意,應該謹慎地表達你的想法。對於不滿意的加薪提案,你可以婉轉地提出你的疑慮,例如說明加薪金額與你的職責增加不成比例,或者提及你對市場行情的了解。與公司進行開放和建設性的對話,尋求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切記: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和專業,將自己的需求和意見清晰地傳達給公司。同時,也要準備好應對各種可能的結果,包括可能需要重新評估自己的職業發展計劃,若公司依然無法有效的解決你的需求,那麼可以多思考公司的文化價值是否與自己相符合。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如果你對 DEI 多元共融想要更認識,邀請你一起收看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DEI 共融圈: https://womany.net/dei

2人拍手・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