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5 19: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自己的工作量已完成卻不能準時下班是常態嗎?

今天主管有將工作分成10等份,6分等給我,4等份給另一同事,而我如期交件日前完成了,甚至運用中午時間才能在不加班的情況下做完,  同事沒完成的部分,主管卻要求我加班趕完,請問這樣的要求是合理的嗎?我自己的工作進度可以控制,但是別人的工作進度我是無法控制的,同事因為個人因素(能力、請假、不會時間管理等因素),導致自己無法如期完成工作…
若今天主管是可以一些時間給我隔天上班時間再完成,我尚可以接受,但同事做不完的工作量,卻要拖我加班做完,這樣的情況在職場上常見嗎?

回答 10觀看 1458
回答 10

能者多勞,所以有時要裝。

2人拍手・

您好,這個問題個人淺見想到幾個層面:
1、加班-加班費有無
(正常勞基法保障都會有加班費,您若此方面有疑慮應跟主管詢問清楚,心裡也比較不會有感覺不公平的感受)
2、作品-設計師與作品的權責關係
(設計師主要設計,同事只是幫忙的話,可能在工作份量跟責任輕重分配上有輕重問題)
3、責任歸屬、公司期限壓力、向上溝通
(若為主責設計師是否在主管心裡有主要專案負責,因公司也要對客戶兌現承諾等問題,所以會把責任加諸在他認為比較專業、主責或資深的人身上..)

簡單而言,您說到工作與責任分配是同事常常因能力不足或個人因素把工作丟回給上司,上司在發派給您,相信久而久之這個同事在主管眼中的評價應該很差吧!加班也會有加班費,由於您任職藝術設計,若您任職於設計公司,除非這是您個人設計的作品,您主責的作品主管可能希望您完成,所以若同事的角色是助理或學徒,他若只是幫助您完成您設計的作品角色,主管轉發給您那這樣也無不可能。

如果您不是任職於設計公司,是一般公司,同事的作法影響到您太多,讓您承擔過多工作壓力,可以適時跟同事或主管反映,希望同事能多配合調整,這牽涉到向上溝通的部分,您比較了解您的主管,若真的受不了還是要找機會運用您的智慧跟經驗好好跟同事、主管溝通,希望回覆對您有幫助,也祝福您工作順利~

換位思考一下,對於主管來說,工作是A.B.C誰做得並不是重點,是全部完成了,對你來說也許是不公平的,但是對主管來說,他是有所交代的,我建議你慢慢做,也不必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工作,這樣自己心裡也會平衡一些。
幫人擦屁股,職場上常見,你自己衡量主管的風格,找個機會看用什麼方式跟他溝通,重點是你自己要找出讓自己開心,能接受的模式才是最重要的。

1人拍手・

主管要求您加班完成同事未完成的工作,在以下情況下是合理的:

公司有加班費的規定,並且您同意加班。
您和同事的工作具有連續性,您的工作必須在同事的工作完成之後才能進行。
您有能力在加班時間內完成工作。
在您的情況下,您沒有同意加班,並且您的工作與同事的工作沒有連續性。因此,主管要求您加班完成同事未完成的工作是不合理的。

在職場上,同事做不完的工作要求其他同事加班完成的情況是常見的。這可能是由於以下原因造成的:

公司工作量過大,人手不足。
部分員工工作效率低,無法在正常工作時間內完成工作。
公司文化鼓勵加班,員工不敢拒絕加班的要求。

如果您遇到同事做不完的工作要求您加班完成的情況,您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首先,您應該明確表示您不願意加班。您可以向主管說明您已經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並且沒有加班的義務。
如果主管堅持要求您加班,您可以嘗試與他協商,例如要求加班費或調整工作安排。
如果主管不同意您的協商要求,您可以拒絕加班。您可以向主管說明您的理由,並承擔拒絕加班的後果。
如果您擔心拒絕加班會影響您的工作表現或職場發展,您可以向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或工會尋求幫助。

您好
你的問題有跟主管反應過了嗎? 有反應10次以上嗎? 主管有回覆你嗎? 有解決你的疑惑嗎? 工作本來就沒有公平的 ,能力好的人升任主管 ,當然也伴隨著他多做很多份外之事而且有優異的表現 ,不是嗎? ,建議你還是要先就部門內去做反應 ,讓主管知道 ,也讓主管回覆你的疑惑 ,如果你不能接受 ,那至少自己也知道自己不能接受的點在哪 ,你覺得這樣會不會好一點 ,當然不是要你逆來順受 ,什麼都接 ,那終有一天你也是會爆發 ,與其在這討論 ,倒不如被動化為主動去尋求答案 ,至於你說的經常性加班 ,或是時間到不能準時下班是不是常態 ,因為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特性 ,如果你要這樣說 ,司機駕駛因為時間到了下要下班就把車停在路邊 ,下班去了? ,護理師因為中午時間到了要休息用餐 ,就把病人丟一邊 ,先去吃飯? ,餐飲服務員也要休假日也要陪家人或女朋友 ,所以假日餐廳都不開門? ,難道他們都不是人嗎? ,那他們要怎麼辦? ,個人認為每個工作都是辛苦的 ,只是大家辛苦的點不一樣 ,如果都要比 ,那真的比不完 ,個人不是認為一定要犧牲奉獻加班到死 ,只是希望有些觀念自己要轉念一下 ,這樣自己心情上也會過得比較輕鬆一點 ,相信你自己是會思考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你好:
每個人的能力本來就有差異,工作分配也是
今天你的能力較強,較好,且願意使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努力完成工作,表示你的個性也很好。
至於主管,為什麼要這樣分6/4工作內容,我並不了解,但,工作分配之後,到了下班前又因未全部工作尚未完成而要求加班,是在分配工作時就知道的事,或是"臨時" 要求,這就有差別, 當然,付出有收穫(有加班費),而且不影響自己的休息時間之下就支援。但,沒有加班費,主管的要求就是"多"的,為了公司或單位,偶而為了趕進度支援加班無可厚非,但常態加班就是有問題。而常態加班又沒有加班費更有問題,表示公司現有人力不足以應付目前公司目前的工作量。
公司百百款 ,這類公司也確實存在,有些甚至是"業界"常態(某些行業別,不管你換過幾個公司都有這種現象)
這時除了調整心態之外,如果個性上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狀況,未來在轉職應徵面談時,設定一些工作上的規則與界限,可以排除一部分這樣的公司。

您好
對主管來說,他需要的是全部完成。
1.若有加班費,就看您是否有空多做。有空做也有錢拿,就做啊!
若沒空做,就實話實說。
若沒加班費,就可以委婉的說。

2.工作是經驗的累積,也是人脈的累積,
今天您幫了主管,他知道您的實力雄厚,未來升遷當然會升您。
其他公司同仁(客戶)也會知道您,若有好缺(內部或外部),才會推薦您

3.另一方面是,老話重談,若不是只是"反覆性的工作".ex產線
我覺得在可以的範圍就盡量多做。
因為等您年長後您會發現
經驗的累積都是最美好的果實。
都會實打實的累積在您身上~
(因為我就是這樣過來的!雖然當時會覺得不開心,但後來反應就是比人家快)

以上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你好
工作分配,對主管來說,一直都是不好處理的
依你的狀況,可以私下找主管,討論一下
也許主管有他的考量,只是不方便在大家面前說
但如果聊過之後無果,可能就要思考一下,是不是要調整一下工作的方式
例如:辦公室的文化是大家比慢的,那就跟大家同步的慢
或是東西先做完,但可以技巧性的拖一下下或提趕在最後一刻再交出去

當然做法還有很多種,也要看辦公室的文化,才知道可以怎麼調整
以上提供給你參考,祝你工作順利

1 工作量分配問題概要:
提問者的主管將工作分成10份,6份給提問者,4份給同事。提問者如期完成工作,但同事未能完成,主管要求提問者加班補足,詢問這樣的要求是否合理。
2 個人進度掌控:
提問者能如期完成自己的工作,顯示自我管理能力強。這是值得稱讚的地方,但也需要注意工作平衡,避免長期加班帶來的負面影響。
3 合理加班要求:
主管若有提前通知並給予提問者合理的加班時程,可以被視為合理的要求。然而,若加班要求突發且無法合理預測,則值得檢討。
4 同事工作進度無法控制:
無法掌控同事的工作進度是職場常見情況,因此需要主管有適當的應對措施,如調整分工或提前溝通,以避免造成其他同仁的不公平負擔。
5 加班原因應明確:
主管應明確說明為何需要提問者加班,是否因同事未完成工作,以及提供適當的解釋。這有助於提問者了解背後原因並評估合理性。
6 職場普遍情況:
在職場中,不同公司及主管的管理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公司可能較重視個別成效,而有些可能更注重團隊協作。因此,情況常見,但是否合理需視公司文化而定。
7 祝福您:
希望您能夠與主管溝通明確工作期望,維護自身權益。同時,保持良好的工作平衡,祝您在職場上順遂。

看到你的問題,感覺你是一個自我要求高,自律,能力又強的年輕人。非常為你感到高興。
不知道你現有公司的規模及企業文化如何,只能用我的經驗跟你分享。我任職的公司是較大型的公司。主管常常的壓力除了工作必須完成外,也維持單位的規模(人頭數),比如說公司給的預算編制是4個人,如果老缺一個,工作也完成的了,下一年度這個職缺就沒了。所以有時老闆明明到某些人是績效很不好的。也不會動他。但若有風吹草動,如裁員,這些人都是預備被裁的。我採取的態度是
1. 自己的工作,務求了解熟悉,並利用工具加強效率。讓自己可以在要求的時間內從容完成。
2. 藉自己經驗提供合理方案給主管,理性溝通。
3. 對於落後的同事,幫助其釐清困難點,有的是時間管理有問題,有的是不熟悉業務。一一幫他們解決,甚至有時瞞著老闆幫他們分攤一些工作。
這些看似多做的,長期下來有兩個好處
1. 自己累積相當多專業能力,充分了解自己的業務。在同事及主管中的眼中成為所謂的"專家",雖職位不高,但充分被尊重。
2. 工作上自然被老闆看重,一年前因為上層重新調整組織。導致全組職位被刪,老闆比我還要急,一方面是感情好,一方面有些業務只有我會做。後來是老闆幫我找到內轉的機會,薪水還跳了一大截。
職場上有時短期看似吃虧,但累積的是人際關係及名聲資產。這是路遙知馬力的原則。趁年輕,積極正向的面對一些看似不公的情況,轉化成累積自己的專業知識,人脈和聲譽的機會。未來路必然越來越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