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請問就讀戲劇系可以往哪方面取得實務經驗?

大家好,我現在就讀戲劇系二年級,想到快要過年就要面臨眾多拷問"念戲劇出來是要幹嘛?當明星哦?"就覺得很崩潰…。但是我並不後悔選讀這個科系,也不想轉系,覺得很有趣而且可以接觸很多不一樣的人,比當上班族有趣多了。目前就讀過程中,雖然還沒有非常確定未來的就業方向,但我個人覺得自己的個性和興趣比較想走幕後相關技術工作,不知道現實世界中就業的機會多不多?有哪些技能是前輩覺得最需要具備的呢?還有二年可以準備,希望未來就業的時候不會到處碰壁…。先謝謝願意回答的前輩。

回答 4觀看 862
回答 4

首先,我要恭喜你念了台灣至今還沒有被重視的科系,那表示還有一片藍海等待你去開拓。其實這樣的趨勢跟需求已經擺在眼前,你可以看到很多網紅的表現,其實會覺得如果他們有再接受更多專業的訓練的話,是不是會更好?很多公司要提案的時候,是不是如果他們能夠更自在、更放鬆地表現,是不是會打動更多人,而獲取更多的支持及資金呢?例子太多,不勝枚舉。因為人類自古以來就是需要講故事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戲劇一直都是一個民族的靈魂,而不是房地產。你念的正是人類精神文明核心的科系,它從有歷史開始到現在,就都一直被人類社會這樣需求著。
所以,這也是一個少有的科系,會講求追尋自我的。不說理工科系,即便是在文組裡邊,戲劇系一直也是閃耀而獨特的存在。因為這樣的科系是需要要求表演者從身心靈完全的掌握,才能夠用「自己」這樣的工具,來表現給觀眾。所以不論你在進入這科系,是不是把它當作你心中的第一志願,都千萬不要放棄對自我的追尋。因為它有其他科系都沒有的獨特課程,等待你去完成,而其中的核心,就是尋找到真正的自我。你知道嗎?其實其他科系的人,也許畢業多年之後,甚至功成名就了,但是卻仍然徘徊在「這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這種問題的邊緣上。無論如何,戲劇系畢業的,因為受過「自我開發」的訓練,就少走這種人生的冤枉路了。
至於現實生活中的就業,我當然不會跟你說像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生他們之間流傳的「就業就是敗犬」,那樣驕傲的話,不過我要提醒你趁現在,看看自己適合的是哪個面向的工作。其實透過系上的實習、實作,或是跟其他電影、電視、廣告科系的交流,都應該會讓你有一些心得。比如說,有人就很適合在幕前,當然有人比較適合在幕後做支援工作。可是在幕前並不表示你就要「當明星」(對,這句話有那種讓人沮喪的力氣。表示對方的無知,但相對地當你有這種沮喪,也正呈現出你對這個行業的理解),比如說你能夠有條理地在人前展現、說明,帶動聽眾氣氛,其實這是各種行業都需要的特質,不僅僅限於表演工作。只是如果更好,當然是在表演的領域去表現。
至於幕後的工作就跟幕前的工作一樣,也需要你去探索。這正是目前你在學院中的功課,你必須主動、自主地去完成。在多媒體的時代,除了表演之外,除了舞台劇、電影、電視、廣告不同平台的科目之外,企劃創意(可延伸的是編劇、甚至導演)、攝影(有分靜態、動態)、收音(可延伸至配樂)、美術(還有大小道具)、服裝(對於各時代流行時尚的掌握)、梳化妝(常常要能更貼切地展現角色心態的重要輔助)這每一項都在靜靜地等著你去吸收跟了解。我才要反過來問,你喜歡的是哪一項呢?哪一項藝術表現才是你對生命的謳歌呢?
事實上是,你越往你喜歡的那個方向去鑽研,你就越不用擔心你在工作職場中的失落。我們是不會要求程式工程師心靈成長的,但是我們對於一個台前的表演者會,我們也希望在每個幕後工作的成員,也會。除了心靈的成長之外,一定也就會伴隨著技藝上的追求。所以這是一個唯心的業種;這是一個質化(相對於量化)的過程;這是一個追求「美學」的工作。這正是現今台灣還很欠缺的、這個社會很需要的。所以不用擔心,你現在需要的,是好好追尋自我,自然會不滿足於現在的自己,主動去磨練自己的技術、技能,到你出社會的時候,自然我們就會在現場等著你們,來繼續挑戰。
很多人誤會最近台灣電視或是電影上面的復甦,只是因為許多現今當下環境的因素,但是忽略了(一如台灣常有的短視)早在九零年代或是更早之前,就有一群為了解放各方面束縛的前輩,已經幫我們奠下了基礎,才有現在自由表現的花朵可以開出。你們正好就是要進入這個花園的世代。再次恭喜你。不管前面有多大的艱辛,放心,這些事情前輩們都曾經經歷過,所以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關卡,到最後就是毅力的展現了。

10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一些粗略的方向

1. 從104的統計資料做一個研究
選擇 傳播藝術類人員
了解有那些相關職缺, 職缺數量, 產業, 薪資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cat/2013002000?type=catjobs&salary=monthly

2. 注意產業動態新聞, 關注你的目標
我相信有些相關工作機會不透過104徵才, 可能要關注你有興趣的工作室, 看到你有興趣的新聞就搜尋關鍵字, 研究相關的公司企業

3. 找打工或實習機會
雖然目標不明確, 但總是有一個方向, 試著找相關或不相關的打工機會, 能認識已經在工作的一些人, 給你一些行業內的建議。

以上, 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戲劇系能走的路非常廣,而對您來說最重要的是在學時間,探索出自己的興趣及熱情所在…

幕前/幕後;電視/電影/現場/影集?
大劇團、小劇場…屬性及取向?兒童/成人/歌舞/劇情?
前面的導演前輩給了非常多的方向,都可以好好研究跟思考

生涯探索中有很重要的三要素:金錢/表達/影響
當您選擇了以「表達」為主的職業,在其他面向上就需要取捨
重點是無愧於心,別人的疑慮就讓別人去問
回到您自己,是否每天都懷抱著前進的夢想
及持續向前的動力,才是您現階段最需要考慮的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就去臺北市找零時演員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