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為什麼我找不到工作?

您好,我是資工博士,透過政府計畫前往美國某軟體業工作,但由於計畫合約快到期,想找台灣工作機會,投了多封履歷卻音訊全無,想問一下是什麼問題?在想是否我的學歷太高,國內企業不想請?還是在國外歷練過,可能知識比較多,所以意見比較多,較難管理?抑或是我的年紀太大,36歲,已經不符合軟體業需要的年齡層?再看到您有履歷健診的經驗,想詢問您是否方便幫我健診一下我的履歷。感謝。

回答 6觀看 3229
回答 6

朋友您好,上半年我有受邀參與一場政府單位與國內幾所頂尖大學的座談,主題和科技類博碩士生就業情形有關。當時我有運用104履歷大數據做了一點研究,重點如下與您分享:
1.整體來說,博士畢業1~2年內找到工作比率,約碩士畢業1~2年內找到工作比率的80%,略低一些;但畢業後2~3年就無差異了。你是畢業後透過政府計畫前往美國某軟體業工作,條件應該更好才是。

2.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博士,從事工作較多前五大職類為:軟體工程類人員(34.7%)、學術研究類人員(12.6%)、教育輔導類人員(9.3%)、工程研發類人員(6%)、MIS/網管類人員(3.1%)。其中學術研究類與教育輔導類的比例比碩士高一些,這兩個類別很多在學校。整體來看,資工博士的工作機會仍在業界居多。

3.您提到的
"在想是否我的學歷太高,國內企業不想請?":由上數據應該不用太擔心。

"還是在國外歷練過,可能知識比較多,所以意見比較多,較難管理?" --> 你如果投遞的是工程、研發人員較多的大企業,應該不用擔心這一點才是。上市櫃公司的年報通常會揭露各學歷員工人數分布,若擔心有需要時可參考。如果是規模較小的企業,因為國內的薪資水平不如美國高,或許有些小企業考量比較多。

"抑或是我的年紀太大,36歲,已經不符合軟體業需要的年齡層?"--> 工程研發類人才這幾年很缺,這點應該也不用太擔心。

以上資訊希望有幫助,祝福你

8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您可以使用【104履歷診療室】服務,Giver可以看到您的完整履歷自傳,一對一幫您履歷健診並且給予建議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 我是資工博士,透過政府計畫前往美國某軟體業工作,但由於計畫合約快到期,想找台灣工作機會,投了多封履歷卻音訊全無。
2. 由於計畫合約快到期,表示您目前人仍在美國,尚未返抵台灣。目前美國疫情世界第一最為嚴重,企業的人資都了解,今年狀況特殊,海外回來居家隔離14天確認沒問題才能自由活動,您在美國應該不會有面試邀約。
3. 軟體工程職缺在業界仍是搶手工作,工作機會足夠,等您預計啟程或已回到台灣,再開始投履歷,應該是適合現行的狀況。
4. 您所提到的學歷太高、較難管理、年紀太大都不是音訊全無的理由,單純只是您回來14天居家隔離,確認身體健康,人資會歡迎您去面談的。
5. 祝福您。

4人拍手・
1人肯定

博士生起薪高,且高階職位機會多。企業會擔心你蹲不下來,且一下子有其他機會離開。

所以在自傳表達強烈從基層工程師做起的動機,就很重要。且會的程式技能是否貼切企業所需也是關鍵,要找我健診,歡迎在104履歷健診留言給我!

1人拍手・

台灣請得起博士的公司相對比例比較少, 政府有些單位會對這種高端人才有特別的就業協助. 或是建議您找指導教授幫忙, 教授會接一些計畫, 這些單位可能請得起, 或是同門的師兄姊請教幫忙.
畢竟資工還是比較機會多的專業

1. 請找同業前輩幫您健診,看您條件跟目前大趨勢應該很好找阿
2. 學歷年齡有沒有過高都不是真正問題,兩個您都不高不要擔心(36-40還很年輕,博士目前滿街跑超多),能在國外工作要有信心您有優勢的
3. 履歷要跟工作職缺所需好好結合,您得好要別人用得上才能雙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