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健保重複投保怎麼辦?

我在舊公司做到7/31
但我希望新公司可以在8/1幫我投勞保
因為剛好8/1是週日,變成8/2才能上班算到職日,新公司說這樣7/30就幫我先投保。
結果今日回應我說健保是算整個月的,今日也幫我保了,勞健保都是一起保的。

問題1:健保重複投保能退嗎?
問題2:能只單獨退健保嗎?是由新公司去 退?還是投保本人去退?
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去退?
問提3:舊公司會收到重複投保通知嗎?
會知道我目前在那間公司嗎?

回答 2觀看 18384
回答 2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健保重複投保能退嗎?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去退?
✍ 健保重複投保一定是可以退的,並列出健保暑的作業相關須知如下。
重複繳納保險費,應如何申請退還:📌 https://is.gd/H38PWm

② 能只單獨退健保嗎?是由新公司去 退?還是投保本人去退?
✍ 這裡需要先提醒您,新公司是有注意到這個問題,經過思考後才決定連7月份一起投保,且後續您都會在新公司工作,所以建議要退健保,也需要先通知到新公司負責人知道,由對方去決定是否進行退保,才不會造成對方加保您退保,後續認知作業上有出入的問題。

✍ 再來是如果新公司能順利退保就都還好,但最初對方加保7月一定是有其考量在,如果新公司為了作業單純堅持不退保的話,會建議您轉通知舊公司退保,避免還沒上班就已經造成困擾,也影響到您後續上班的心情。

③ 舊公司會收到重複投保通知嗎?會知道我目前在那間公司嗎?
✍ 【如果7月底結算時,舊公司未退保且新公司已加保,則兩間公司都發重複加保通知書,會請其中一間公司追退後,跟沒退保的那間收保費】。雖然舊公司不會知道您在哪裡加保,但一定會知道您有另一份工作且有投保,所以若已經來不及通知退保,則您需要先準備好給雙方合適的說法,避免造成此問題影響層面越來越大。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邀請
簡單來說,請新的公司開退費證明,怎麼開,請找新公司人事幫你處理。
另外,這邊是104職涯診所,勞健保問題,您可以打電話諮詢健保局、勞保局,因為妳工作期間已繳納税給政府(自付額勞健保費用),請多多電話善用政府資源。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