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主管工作上常常偏袒某人,該如何避免幫別人抬轎?

我的工作主要是將公司分配的專案做規劃與執行,所以相對的我的各項工作KPI基本上都會跟專案的執行度跟完成情況有關。

而我遭遇的問題是主管滿頻繁更動我手上的專案跟處理的工作,收尾的工作被拿走,卻要收拾別人的爛攤,導致最後考績不是太好看。

不配合調動,會搞得很像工作配合性很糟。配合調動又會被剪尾刀。
考績左右都被主管抓在手上。

想請問這樣的情況應該怎麼應對會比較好呢?

回答 4觀看 1618
回答 4

您好,

這樣聽起來,對於您的工作表現,並沒有明確的考核標準,加上計畫會趕不上變化,到了中後段時,主管又必須變更計畫。

要避免這樣的問題,在一開始承接任務項目的時候,要和主管雙方定義清楚。您的責任和績效如何認定? 如果在中後段必須移交,那麼後續的責任就要釐清。

要雙方白紙黑字把績效目標訂清楚,中途要變更,那麼績效認定也要變更,這樣對您是執行者的角色才有跡可循,也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充分發揮實力。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從您的工作遭遇來看,您的工作能力應該相當有實力,因此,如何將主管常更動您承接別人的專案變成一種挑戰或許是應對此種情況的選擇。

2.首先,如果將主管交付予您的“別人的爛攤”這個專案轉個念轉化成為自己必須要完成的專案,而非是別人的專案,並展現您的實力完成,如此是否可以更全力以赴思考二個的作為:

a.如何改善或分析該專案前段的執行問題提出改善方案?
b.如何有效的繼續完成後段的專案並達成目標結案?

3.主管如何管理部門各個成員的工作績效是他的權責或者喜好,在您無法改變事實之前,試著先改變自己面對工作中的各種磨練與挑戰,職場上不論人事或處事會遭遇種種問題無法一一的預知,但當遇到了就必須嘗試換個想法去接受他去完成任務,當您不斷的被訓練被挑戰而激發出潛力之後,練就在您身上的是更深厚的工作能力與經驗,這終將成為您在職場上有能力向上或轉職更上一層的實力。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我很喜歡您這個詞''撿尾刀'',這種尷尬的場面在任何行業及組織中都相當常見,很無奈地跟您說除了看開點儘量配合外目前沒有他法,個人淺見如下:
1. 主管的工作是分配整合,不是真正的doer,所以好會攬壞會推我想這很常見,您就算換個主管可能還有相似問題,重點是如果被撿要讓人知道但要低調.
2. 專案管理人的這塊相當重要,內外的利害關係人,您主管的身分更像是高一階的sponsor,他的職權確實比您大,何況又掌握您考績的生殺大權,簡單說您沒有本錢跟他鬥,唯一能說的是該配合配合,違法非法當然不行!
3. 任何群組工作都有分工不均的狀況,要做到公平大家要在''一開始''把ground rule明白規範清楚,誰做什麼如何評估績效,甚至後續如何追蹤等等,凡事留下正式紀錄可以避免有人只說不做!

你好,提供兩點建議:

1、下次再發生收尾的工作要被拿走時,向主管說明你希望有始有終把專案完成,請他放心讓你完成。也可用量化舉例,例如過往你負責5個專案,5個專案都未曾有始有終到最後......突顯比例高(←想個說法)

2、有些主管為了訓練同仁,會將專案拆開讓不同人完成。建議看看考績評分標準怎麼制定?

每家企業不同,建議項目區分出階段性,而非只訂"最終"達標。例如:前期目標:企劃案提案/拿下OO顧客訂單或OOO等與中期目標達專案於時間內完成客戶驗收(在你手上完成的)並順利轉交同事。前中後或分成幾個階段視專案制訂。從中切分出你跟同事的考核。

分數占比也是,每個階段的占比要想過,倘若分成1:1:1亦可,但也要看相對應的內容。不然前、中階段都完成到驗收完畢,最終階段只要文件、付款資料等歸檔就好,不就直接收割。負責部分占整體專案七成甚至八成以上,占比相對也會拉高。向主管討論討論,你可以先研究一下。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