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產學碩士找工作時會比一般碩士劣勢嗎?

我是某科大的大三生,因為家境不是很好,所以從大一開始我就自己打工來支付我日常所需,學費則是用學貸的方式處理。

因為已經大三了,所以開始認真找一些未來的方向,其中就有看到產學碩士的相關資訊,有開的學校都很不錯,讓我有點心動是不是要朝這個方向前進。

目前我能找到的資訊大概只知道產學碩士考試內容不會太難,跟一般碩士的錄取率比起來相對高,然後錄取的話通常需要綁約2-3年,如中途不想綁約了就需要支付解約金。

但在網路上看一些網友分享,有人提及通常有提供產學碩士的公司不會太好,職缺很有可能是屎缺等等….

想請問前輩們是否有人自己本身是產學碩士的經歷可以分享呢?讀一般碩士跟產學碩士在找工作時會有差別嗎?產學碩士會比較處於劣勢嗎?公司會比較不認可產學碩士的學歷嗎?薪資上會比一般碩士低很多嗎?有什麼其他我沒注意到的地方嗎?

再麻煩各位前輩提供建議了,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1065
回答 5

您好
產學碩士是教育部為了彌補以前碩士過於"學術性",
而找企業合辦的!!重點就在於保障有實務經驗,可以進入企業工作
多吸引人阿,不然怎會這麼多學校都趨之若鶩?

對於我這種從大一開始就靠自己打工過日子的人
如果當時有這種科系,這根本是天大的恩惠!
不用一直念純學術的東西,保障就業
有了實務經驗,就算綁約的公司不好,約到期就是一條英雄好漢
有啥不好?

是不是屎缺我不知道,但把屎缺做好,就是能力的象徵!

企業晉用人的薪資會看您的經驗與能力,
真的不用太在計較起薪!重點是不是你喜歡的科系?
能夠走得長久,薪資自然水漲船高
以上淺見,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說真的屎缺又怎樣, 又不是做一輩子...前期更應該連屎缺都願意去做這樣才不會錯失可以累積經驗的機會.
往往只有第一份工作會特別在意學歷背景, 之後都是看工作經驗為優先考量.
被綁約2~3年至少表示結束後可以穩定拿到一定的工作年資.

綜合以上還看不出所謂的產學碩士有什麼缺點是需要迴避這個選項的.

2人拍手・

1 提問者的問題大意:
您是一名大三學生,考慮產學碩士,但擔心這是否會在找工作時劣勢。您希望了解產學碩士與一般碩士在職場的區別以及可能的影響。
2 產學碩士的優勢:
產學碩士提供實務經驗,有機會與公司合作,增加實際工作經驗,這在找工作時可作為一個優勢。
3 工作機會:
產學碩士可能提供專業經驗,但選擇的公司和職缺可能因個人選擇而異。重要的是找到一家有好發展前景和文化合適的公司。
4 學歷不是唯一:
雇主在錄用時不僅看學歷,也關注技能、態度和自學能力。產學碩士的經驗和技能也很重要。
5 薪資:
薪資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經驗、技能和行業。通常,薪資的差別不會太大,取決於具體情況。
6 建議:
與畢業生和導師交流,獲得更多了解,並評估您的長期職業目標,以決定是否繼續追求產學碩士。
7 祝福您:
祝願您在學業和職業生涯上都能成功,找到適合的道路,實現您的目標。謝謝您的提問,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Q:有人提及通常有提供產學碩士的公司不會太好
-->
您已經有看到產學碩士的相關資訊,有開的學校都很不錯。
這一點似乎不用擔心吧?
畢業之後,只分成 有vs沒有 碩士學位,公立vs私立,長春藤vs四大, 管院vs工程學院,可能略有差異,但分別也不大。
幾年之後,大家真的不會管你是什麼學程,大學部是夜校還是日校也不太重要。

產學碩士 似乎是 固定學校科系 有搭配的公司,個人覺得這增加了複雜性,第一份工作的產業、職務起點,跟學歷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一些,挑選的時候要確保學校+公司兩者是不敗的組合才考慮。
Q:產學碩士的職缺很有可能是屎缺等等…
-->
親愛的孩子,新人都會在屎缺,不屎的缺一定都站滿老人。

Q:薪資上會比一般碩士低很多嗎?
-->
我會建議不要只比薪資,做一個比較表,仔細思考一下兩者的差異費用。
1.碩士學費及補助,很多碩士生跟對老師也是有國科會可以賺一點錢,或者申請獎助金等,產學碩士有學費贊助,兩者可以比較規劃一下。
2.企業的薪資走向,上市櫃公司的中位數薪資是可以查得到的,個人覺得進對好公司就是上天堂,即便兩種碩士起薪不同,幾年後也一樣是依照表現決勝負,如果考上的產學碩士搭配的公司薪水比其他外面業界水平高,那當然是趕快擠進去。

【延伸閱讀】上市櫃薪資排行榜
 https://www.104.com.tw/company/salary/all/

以上,祝您好運

1人拍手・

您好,產業、公司屬性的不同,重視學歷的程度亦不同。 大多公司看中的是專業知識能力和過往經歷,是否和職務吻合,以此來評估是否合適,當然有些職務會看學校、科系,這另當別論。

多累積幾年的產業實務經驗,正常來說,是非常加分的,因為你就會是個即戰力,能夠馬上發揮所長,產生價值,長期來看,專業和經驗值的累積是無可取代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