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心情很低落~覺得職場上的人都是帶著面具

在這家公司做了快14年,當上幹部,為老闆,公司拚命達成目標,帶人真的很累,做好沒人誇你,做不好人人說你,不是自己的問題,主管問題很大,都是空降部隊,因為ㄧ次主管對我的誤會,我跟主管有起了口角,主管連合ㄧ些人把我弄下來,公報私仇,想盡辦法抹黑我,甚至做了代罪羔羊,經過這一些事情,讓我失去了信心,讓我傷心了好久,我對人性,感到恐懼,無法與人在相處。

回答 1觀看 941
回答 1

朋友,你好:
從你的陳述來看,遭受到職場不公平事件,由其是在一家公司付出這麼久,最後卻被抹黑成代罪羔羊,這部分對心理產生很大的影響,當我們遇到這種巨大的挫折困難時,對人事物有負面的想法是尋常普遍的,甚至會將這樣的狀況視為好像無止無境永遠都會這樣一直下去,導致了更負面的情緒與心理困擾,為了不要讓這些負向想法擴大,提供幾個方式參考:

1.先試著關掉那些出現在腦海的自責與煩惱,這些話除了對自己沒有幫助外,一直反芻更讓自己陷入負向思緒中,容易對自己產生負面想法,大腦裡的杏仁核會過於活化,就產生更多負向的自我,因此需要適當進行壓力釋放,準備撫慰五感的小活動,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
a.視覺: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歡的影片、有趣的視頻、欣賞美麗的風景與圖畫…等
b.聽覺:喜歡聽的音樂、或大自然聲音…
c.嗅覺:喜歡的香味、食物味道、精油…等,嗅覺是最快能到達腦部,引起快樂感的途徑之一。
d.味覺:吃頓美食
e.觸覺:準備一些讓自己手或身體觸感舒服的東西,包括毛巾、絨毛娃娃…

2.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習慣等,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工作只是人類生活項目的其中之一,不需要將工作情境中不好的狀況當作生活全部,當我們明白工作也只是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時,更好的生活所指應該就是我們的家庭,或更核心的價值,那才是值得我們關注與付出心力之處。

3.告訴自己已經盡力了,但因為其他人事議題不是我們能掌握的,問心無愧在公司這麼久的付出,知道自己是受到不公平對待,仍帶著慈悲心去幫助遇到困境的其他同事,即使是小事的幫忙都用慈悲的心去協助,或默默去做,隨時為自己打氣,不因別人的不友善,而改變自己對他人的友善,盡力做好自己角色該做的事。

4.若情緒與身心狀況仍難擺脫,建議可以尋求心理諮商與治療的協助,幫助我們先穩定好狀況,用調整後的心態來以面對後續可能的生活改變。關於尋求協助部分,家裡附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可以多多留意,並打電話去了解如何進行心理諮商或相關費用細節,以住家附近來就診也比較便利;若有經費考量議題,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也較低,但需要候時一段時間。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