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縮減人力開支的規劃過程,如何一併盤點人力達到平衡?

我從事人資這個工作大概有四年多的時間,近期因疫情關係公司成本逐漸吃緊,
老闆希望我可以縮減人力開支,我發布給各部門主管後得到了一批名單,
但先前沒有經驗的我,根本無法判斷盤點怎麼篩選裁員名單?
也不知道該縮減多少人力才能達到平衡?
請問各位人資大大是否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分享給我呢?

補充:我們公司人數大概不超過40人的小型企業;人資只有我1位...

回答 2觀看 1231
回答 2

您好,
HR在面臨公司經營困境,進行人力調整或裁員時,建議採行作業如下:
1.跟公司高階主管或財務長確認公司面臨的財務困境有多大,並提出公司整體降低成本與費用的方案。
2.企業要降低成本,可以先從凍結資本支出、交際費、差旅費、人事費用與遇缺不補等措施開始,接下來是鼓勵員工休特休與補休假,再考慮主管減薪、員工減班休息、無薪假。政府對於採取減班休息的企業,提供企業與員工相關補助,建議上勞動部官網查詢,HR可以善用政府各項資源,協助企業渡過難關。
3.當公司決定走到裁員,要資遣員工時,請您確認公司的營運狀況是否達到勞基法第11條資遣員工的要件,如虧損或業務緊縮達一定的時間。
4.最後公司必須決定資遣多少人才能存活下去,更重要的是決定被資遣的人選,在汰弱留強的政策下,HR必須收集員工的考績、出勤狀況、工作品質與工作量的實績、獎懲紀錄等指標,來決定裁汰人選。
為避免勞資爭議與法律訴訟,第3與第4點的考量必須嚴謹周全,跟員工的溝通也必須懇切與合法。

1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上述回答及貴司的戰略基礎上,去做“人才盤點”,有花錢的第三方公司,也有不花錢簡單做的分析;還好貴司僅40人,自己做人才盤點也還好不太費力。

簡單的人才盤點如下~
1、DISC性向測驗
2、去年度的所有人績效成績
3、根據所有崗位職責及抬頭做九公格盤點
4、伙伴約談
5、伙伴生命週期分析

以上將會出現數據,以數據結果說話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