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發現公司的加班費計算有問題,該怎麼辦?

我的工作是工廠內的機台操作人員,公司的人數含內勤大約20多人。以前因為公司比較沒有單,所以幾乎沒有什麼加班的情況。但是最近情況有好轉,有時候甚至連禮拜六都要加一整天的班。

之前是在領薪水的時候總感覺怎麼加班費有點少,但是並沒有非常在意。但是最近跟朋友聊天抱怨,被朋友提醒,真的去算薪資才發現不太對,就有去問了一下公司其他同事,才發現一些問題。

像是5點後的休息時間公司是表定到6點半,但是通常5點半多一點就會把我們現場人員趕上工,不然就是一路做到快6點才放人吃飯,結果這一段時間多做的都沒給算進來。然後如果加班加到太晚,每天也只會算滿4小時,超過的時間公司會吃掉。

等於是莫名被吃掉一堆時間,最後因為這樣算下來加班費還是不對,是最後拿著薪資單算才知道,我們的加班費根本是用底薪去算的!

公司這樣很超過,如果一開始就講清楚,就算不符合勞基法,那至少挑明了公司就是這樣你能接受就來上班,我也不會有那麼多意見。但是小動作不斷,到處偷佔便宜就很討厭。

想請問公司做的這些事情應該怎麼解決比較好?

總感覺拿著勞基法去講,很容易碰釘子。
但是這段時間被凹掉的薪水,想到就一肚子火。

想請教各位如果在我不擔心沒下一份工作的情況下該怎麼爭取自己的權益呢?

回答 3觀看 2240
回答 3

建議就直接反映給人資,但也不用太強硬,
先表示自己算加班費時覺得數字不對,請他們列一下算式,或算給你看
當他們算出來,再就你自己的疑問(跟法令不同)去與他們討論。
情境一:或許他們也不知道有問題(人為或系統),就把錢補給你,完事
情境二:他們跟你說,這是公司的規定,那就提出希望能夠依法補償不足的費用,再看他們如何回應後再走下一步。
供你參考

薪資上有問題,
可以請算薪水的人解釋給你聽,
如果你認為違法,
自己也要有違法的證據,
就算是去檢舉,
自己也要舉證,
不知你在公司已經服務多久了,
如果公司真的有很多違法的事,
你自己也是應該要考慮去留了,
如果公司都遊走在法律邊緣(我想這間公司昇遷福利要有多好那也會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當自己的權益受損時,
心中的xx就油然而生,
一方面自己也要盡快有打算,
總不能一直都是自己吃虧,
另一方面先好好跟公司溝通,
如果公司願意補償你,
當然你自己也要準備(因為你可能從此就被貼標籤了),
因為有吵有糖吃(如果大都接著去講那怎麼辦?),
如果公司敷衍你,
那你去檢舉是不是會沒有辦法繼續在原公司待下去,
不管選擇哪一條路,
把自己先準備好就是沒有錯的,
祝福你.

1 我的工作是工廠內的機台操作人員,公司的人數含內勤大約20多人。以前因為公司比較沒有單,所以幾乎沒有什麼加班的情況。但是最近情況有好轉,有時候甚至連禮拜六都要加一整天的班。
2 加班費依實際加班時數,與假日條件,核實計算,沒有模糊空間,不同人資計算結果會相同的。
3 找2月份加班時數,您計算所得,與公司核發加班費落差,請工廠主管確認,再由工廠主管反應給人資。
4 若3月加班費有調整,很好,倘若還是沒有,計算3月份加班時數,您計算所得,與公司核發加班費落差,直接找人資討論。
5 看結果。加班費的計算,沒有模糊空間,明正言順合理爭取。
6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