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從軟體業務轉硬體業務想進入具規模的公司擔任電子業務

您好 汪小姐
以下有針對 職涯相關問題想請教您

1.第一份工作任職於明基材的品保工程師
2.性格因素設定職涯方向以業務為主

在軟體業務任職約1.4年的我
於任職中發現軟體資訊業務賣起來較無共鳴
-
平時樂於接收電子及半導體相關趨勢及資訊
因此轉職電子業務我想會是較合適的選擇
-
但近期發現具規模的公司
業務職缺都需要相關業界經驗
因此在投遞及履歷回覆成功率效果不是很好
導致較焦急或焦慮的狀況發生
-
離開軟體業務後,持續再尋找合適的公司。
當時因為實在不想待業,而在未經謹慎評估進入了一家10人以下的電子代理公司(這部分很抱歉
-
目前未滿一個月,面試不方便(現況面試一次
有想過是否就先在這待著,但主管風格並不是我所嚮往的學習對象,因此為了不後悔及穩定的選擇,決定審慎 持續尋找下一份工作

以上 請教您
謝謝

回答 3觀看 2016
回答 3

您好,感謝指定回答。
相信您有一定評估後,才決定要往硬體發展。
您也自我盤點性格,未來想往業務工作發展。
因此,首先讚許您已自我盤點,評估。

您的問題,總結為:
您認為,過去經驗導致轉職到期望的公司與產業無法順利完成,因此造成焦慮。
如果要去有規模的公司,因為競爭者多,的確是有可能因為沒有業界經驗,連面試都沒有,這個可能性很大。
但,我不會說100%。
還是要看那個職位需求的是什麼,我也不排除可能需要業務特質與能力多者的公司。

所以,我的建議如下:
軟體要轉硬體,一些相關知識,例如,產業、產品、生產、規格等都是很不同的。同時,"硬體"又大致分為零件、設備、系統整合等,還可往下細分,其實各個專業都不同。

1.聚焦1~3個產品,爬文多了解那個產品與業界(特別是市場相關)。
2.在履歷與自傳中,多著墨您有的"業務特質"與經驗(過去打工或社團)
3.自傳中,用一段篇幅簡單說明您對該產品與市場的認識,為何想要從軟體品保轉到硬體業務?
4.因為不清楚您的學歷科系,如果與硬體相關,就要多在履歷中提到。
5.具體找期望的公司的職務,再次評估自己(供給)與公司期望(需求)的對應,如果自己能滿足越多公司的需求,您對就越適合該職務。
這個過程,也是實際檢視您的"自我評估"與"市場需求"的狀況。
也可以更清楚自己對於業務這個工作有什麼還需要加強的?並且,確認是否真的這麼適合業務的工作?

6.因不知道您的教育背景是否與期望的產品相關。
您說的10人電子代理公司,也需要更多資訊,例如,代理產品?代理品牌?

其實,如果經濟、家庭因素允許,若決心要轉到硬體,我會建議開放給每個機會。

7.然而,如果因為事實不如自己的期望而產生焦慮,這就是訓練您心性的好機會!
焦慮是自己產生的,真要說,即便天時地利人和都還是有讓人焦慮的因素。
更何況業務是個每個月,甚至每天都可能因為業績造成焦慮的工作。
業務是跟人有關的工作,人是最難搞的職場因素,人往往是造成自己負面想法最大的來源。

所以,要往業務發展,一邊調整策略,一邊利用這次找工作的機會鍛鍊自己心理上的韌性,調整自己的完美主義。

8.如果有可以學到的產業實務經驗,主管不是所嚮往的學習對象,這是您幾十年職涯的重點嗎?
換了另一個工作就會遇到mentor?
即便那個面試您進公司的主管,是您所嚮往的學習對象,您就一定可以跟這位主管學習到嗎?
他不會因為個人因素或公司因素,您任職後不久就不見了嗎?
您不嚮往他的原因,是主觀還是客觀?
他都沒有能讓您學習的地方? 不讓您嚮往的原因,不也是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換個角度。業務工作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的價值觀或做事方法可能與自己非常不同。這您打算如何對應? 好的業務,會如何對應?

好消息是,您在這麼年輕就有自我盤點與計劃的能力。
相信好好靜下心,全盤考量,修改求職策略,一定會找到可以發展的工作。
自己盤點好了,如果需要,找個前輩或職涯諮詢師做進一步諮詢,就會更有效率了。

最後,除非經濟上有大危機,會造成生存的問題,
不然,我會說,
好事需要時間發酵,不求快,可能是這個時代大家普遍需要學習的耐受力。

祝福您。 :)

2人拍手・

根據您的敘述,我認為您已經找到了自己的職涯方向,即電子業務。然而,由於缺乏相關行業經驗,您在投遞職位時遭遇了困難。我的建議是,您可以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行業知識和經驗,以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例如,您可以閱讀相關行業的報導、參加專業的培訓課程、或是加入相關行業的社群,以拓展自己的人脈。

至於目前的工作情況,我建議您可以在尋找下一份工作的同時,盡量維持良好的工作態度,並嘗試與同事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透過這樣的方式,您不僅可以學習到新的技能和知識,同時也能建立良好的工作經驗和人脈。

最後,我想提醒您,職涯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並不是一個瞬間能夠解決所有問題的。請繼續堅持自己的方向,並持續學習和成長,相信您一定會達成自己的職涯目標。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 想從軟體業務轉換到具規模的電子業務,在投遞職位時遇到了需要相關經驗的限制,並且目前在一家不太滿意的電子代理公司工作不到一個月。
2 您的經驗和興趣轉向電子業務是合理的,因為您對電子和半導體領域有興趣並樂於接收相關資訊。這種轉換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和努力,尤其是在找到具規模的公司時。
3 雖然目前投遞職位的成功率不高,但您可以針對具規模的公司的要求,積極尋找機會進行面試。同時,您可以思考如何彌補缺乏相關業界經驗的問題,例如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或證書考試,以增加您的競爭力。
4 雖然您在目前的電子代理公司工作不到一個月,但如果主管風格與您的期望不符,且您希望找到一個更理想的學習環境,那麼繼續尋找下一份工作是可以理解的。不要過於焦急,相信自己的能力,尋找一個更適合您的職位。
5 在尋找下一份工作時,建議您謹慎評估公司和職位,確保與您的職業目標和價值觀相符。參考公司的背景、文化和發展潛力,並在面試過程中提問,以確保您做出明智的選擇。
6 持續保持積極的態度,與業界專業人士建立聯繫,參加相關的行業活動或社群,這將有助於擴大您的職業網絡並尋找到更多機會。
7 祝福您在尋找合適的電子業務職位時順利找到一個具規模且符合您期望的公司。持續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保持堅持和耐心,相信您將能夠實現您的職業目標。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