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覺得該份工作非自己專長所在, 想轉職又不知如何找方向?

目前33歲, 已離職找工作中。學歷為國內私立大學外語學系, 畢業工作一年多後至國外進修服裝設計相關證書課程一年。
回國後至今從事過三份主要工作皆為精品採購相關,並在免稅店,選物店及國外品牌於台灣的代理商通路皆工作過。採購經歷年資約6年半。在從事採購前也做過留遊學公司的行政/翻譯助理以及在展覽內擔任過導覽及銷售工作。

因為總覺得採購中需要常常使用數字不是自己的專長所在(可以做但覺得需比同儕花更多努力去理解去練習,邏輯及數字不是自己的強項),但還在此工作待了很久是因喜歡與各部門及廠商窗口互動,一同努力達成業績及看到好的成果,也喜愛精品的設計理念及協助商品訓練等。以前也有想過想轉換跑道當陳列師或講師,但目前因為已在採購這職業上做到中階(senior),沒有當過陳列師的作品且需要再進修photoshop,精品講師則多半需要我所沒有的精品賣場銷售經驗。另一方面又覺得現在的年紀和在採購的資歷,若要轉職就都要從頭做起,薪水可能也會低很多。這個年紀可能也較少公司會想用我當該職務的助理。也有想過要當幼稚園英文老師,但有覺得好像以後沒什麼發展。

自身是對語言有興趣(多益945但是是10年前考的),也喜歡與人互動不畏懼麥克風,數學不是強項但經幾年採購歷練做預算還算可以,excel程度應該也算不錯。

不知專家可否對我工作上或職涯發展規畫上有所建議跟指導? 謝謝!

回答 6觀看 7162
回答 6

政府職前訓練,我剛去上課完一堆公司找我面試^^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的資歷背景我認為很有競爭力, 在這個轉折點, 我仍優先建議你考慮從既有範疇去思考其它可能, 跨業差異太大&但你仍有興趣的, 則以備案方式盡可能準備, 這兩個主軸建議先定義好, 起碼對你的思考及評估會較踏實。

在精品業當採購, 我個人會認為是挑戰的, 因為商品的需求量往往會隨著季節、節日、競爭對手、促銷活動而變動, 是屬於商品生命週期短&快速的產業, 因此這造就你們在市場敏感度的能耐, 我認為這個重點您要把握住, 即便你選擇了轉業, 這點在我過去執行採購職獵才時, 多半是企業會評估的重點。

另一個觀點, 我相信你必需對商品的銷售、市場反應、存貨狀況要非常瞭解, 因為這樣你們才能有效控制訂貨時機及訂購量 ; 因此從這個角度去延伸, 行銷、營運、甚至是代理權的商務談判, 或許也是你可以去思考的轉換機會。而你在問題中提到的, "精品講師則多半需要我所沒有的精品賣場銷售經驗", 這點我覺得你可以再去深度瞭解, 因為以我的角度來看, 賣場銷售是終端經驗, 但是若以價值鏈的角度來看, 你的經驗含蓋的更為完整, 在我看來這更有價值及競爭力。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外語系畢業,從事精品採購擔當到中階主管,這個工作經歷是帶給您有實質上成就的,真的是因為對數字不在行而考慮轉職嗎?如您的文中所述,現在的工作職位與工作成就令人看起來相當羨慕才是.
2.6年的精品採購經驗,我建議您再深耕這個多采多姿的產業,如您的體驗,採購數字也許具有挑戰性,但這個產業裡的各種角色與季節分明的流行時尚還有品牌設計理念等等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關鍵要素,在在都值得您更深入的去吸收與內化,當您熟悉了時尚精品的各個脈絡,轉職的空間相對的多元.
3.當然,也許您給自己再挑戰不同領域工作的自我期許,在您提及的假設的助理或幼兒園老師,無論如何都是跨領域的選擇,從頭做起薪水不如預期是必然的,所以,在您思考轉職的同時,最重要的是自身的優勢為何?能否再創另一個6年的成就?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我對你的背景跟提問很有興趣 方便知道你後來的發展嗎?

這麼好的外語能力,把履歷給獵才顧問他會給相關行業參考。

匿名 Taker你好,

根據Career Direct職涯指引系統的指導,我們選擇職業時須考量四個面向:天賦、能力、興趣及價值觀。依據你提供的轉職選項,大部分還是環繞在精品業,應該是對精品行業仍有高度興趣。雖然你自認為對數字不擅長,但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你在精品採購能一路做到中階的職位,應不是能力上出問題,可能是對自己要求較高,或是較有完美主義,又或著是工作時缺乏成就感,職場人際關係等…種種因素讓你自認「能力不佳」。

轉職成功的第一部必須認清真正的原因,才不會治標不治本。確立想要改善的工作問題,才來想這個問題是否一定需要轉職才可以解決,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

根據高年級顧問TL教練於精品業20年的經歷建議,精品採購工作需要具備全方位的能力,要熟悉品牌歷史資料及數據、洞察未來流行趨勢、了解第一線銷售狀況等等,才能精準做出採購決策。這份工作絕對不單只是面對數字,還需要更多全盤掌握的綜合能力。能進到採購部門不容易,現在放棄或許有些可惜。如果你現在還在為職涯發展感到困擾,歡迎與熟捻產業生態的TL職涯顧問聊一聊,或許可以為你帶來幫助: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577797/class?utm_source=Official_Giver&utm_medium=Answer

祝你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