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公司正迎接轉變,但我跟不上,該不該離開 ?

目前在公司已經就職快六年了,公司從事電子零件買賣類
一開始進去是以業助身分,現在當然也爬到小主管的位置了
(但公司規模小,底下也才三個人而已)

主要想離職的原因:

一、業務壓力愈來愈大:
底下職員表現好,照理來說我應該要比他們更好,但卻沒有
它們的業績超過我,但我無力也不想改變。

二、獎金制度的不明確:
除了業績獎金是有固定公式,年終獎金制度依照老闆心情改變
(從每30萬毛利多一個月年終,到現在每80萬毛利多一個月)

三、公司的制度改變:
公司剛搬家,有很多新制度老闆躍躍欲試
包含更改獎金制度,貢獻度愈大%數愈高、淘汰制度
老闆推崇鴻海模式的高壓鬥爭政策 (但公司只有個位數員工)

四、商品本身的問題:
公司要求都是把二手或是翻新的料件當成全新的來賣
我一開始很不能接受,但老闆說這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久而久之也習慣麻痺,也這樣跟我底下新進員工這樣說

其他業務的產品線是熱插拔,但我的需要過爐加熱打件
所以它們比較不會有壞件跟被客戶質疑、挑戰的事情
尤其二手料問題特別多,又牽涉到重工費或其他問題
周而復始,不停循環,真的好累

六、老闆與我自己本身
在人生路上我向老闆學習了很多
跟他相處的這幾年我的確也活的比較像個大人了
只是老闆依照心情喜好非常習慣打擊、貶低質疑員工
我自認是職場PUA的受害者 (同事也這樣覺得)
打你一巴掌再給你一顆糖是常有的事情,
我常會焦慮到無法入眠...需要求助身心科
(但很多事情也的確我沒有做到100分 我也會檢討自己)
加上業務部門需要的是狼性 但我本身是較害羞的人
未來要再成長 ...我覺得比較難一些

猶豫的幾點則如下

一、薪資在我的城市裡算不錯,年薪跟公務員差不多
(但往下坡中 ......)
二、不確定自己未來能做什麼,離開會更好嗎?
三、覺得逃避這個人生必經的關卡,但每天都好想離開
四、老闆其實對我也不差,有願意調整職務內容減少業務轉內控
但公司用業績說話,轉內控我不認為壓力會變小
(對公司來說沒有訂單的人就是低一階的人)
五、我對公司還是有價值的,至少是老闆比較信任的人
雖然沒有誰是不可被取代,但我相信有我公司會更好
至少老闆是比較輕鬆的 ...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工作這六年來
除了年假,從只有因病請過連休兩天
過年過節其實更累,因為家裡人很多,難好好休息
只請單天的特休幾乎都還是要處理家事 同時隨時待命 聯繫業務
有跟老闆說我覺得倦勤了 希望能休假一段時間
老闆也願意給一週的假 ..但一週我覺得實在難改變我的想法或狀況
(大概也是待命狀態 隨時要KEEP業務工作)

想請問各位先進的想法 .....
該離開嗎 ? 還是該撐下去 ?
如果要離開 ...是否要在領年終前就向公司說明呢?
真的覺得自己整個的狀態都很糟
需要好好的修身養息一下

P.S.同事打算年後離開,並有邀請我一起創業

回答 7觀看 2417
回答 7

看的出來你想的很仔細, 是件好事
分析一下你的情況, 看起來像是跟著老板一起初創公司,
老板本身也不是專業經理人, 所以有些方面可能做的不太好,
包括制度, 溝通方式, 這些地方確實比較辛苦,
不過職涯發展的一部份, 也是去審視在每個階段你需要的是什麼,
以及機會在哪裡?

分享一下你提的幾個點,
1. 業務壓力愈來愈大 - 這個地方主要是管理的問題, 其實如果你開始做小主管, 你不需要去跟底下的人比誰厲害, 對老板來說, 目標是達到業績, 如果你能帶領團隊達標, 大家都有錢拿, 你不需要是最強或是業績最高的sales
2. 獎金制度的不明確/公司的制度改變: 這個是公司在變大的過程中一個正常的現象, 公司越小, 越會是拿出更高的%來給業務當獎金, 但是當公司越來越大, 業績越來越高, 這個比例一定會縮小, 不然人事的費用就會變成公司進步的一個很大障礙, 其實主要你還是要去看, 達成目標的難易度有沒有增加, 或是每年拿到的錢有沒有越來越少, 而不是去在意那個% - 如果每年的錢確實有越來越少, 也許是因為目標訂的太高,這個可以跟老板談一下, 只要老板/公司是賺錢的, 這個部份不會太難談
3. 商品本身的問題: 這一樣是正常的, 但如果公司變大, 商品開始有不同的做法, 可以跟老板談找專門做商品/產品的人來處理

我的建議是, 如果老板的眼界和能力有很明顯的問題, 也沒有意願把賺到的錢分給大家, 那確實可以考慮換工作, 因為再做下去可能只是時間換取金錢, 但沒有明顯的好處和機會, 大公司的好處是制度明確, 福利好, 培訓資源多, 小公司應該要是錢多, 機會多, 但換工作不代表要創業, 因為創業需要的能力, 金錢, 和人脈, 和上班完全不同, 如果你還沒準備好, 不要輕易投入創業, 不然你會變成跟你現在老板一樣的人 (笑), 老板都很辛苦, 但如果是願意分享的老板值得跟, 如果不願意, 換份工作也不是什麼壞事.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要離開的原因,只有推力,沒有拉力,這樣很容易一離開就失業,限入更糟的狀態,建議您先想好目標,找到新工作再離開。至於其他的,等拿到新工作的offer再說。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最後一句---同事打算年後離開並邀請一起創業...除非你具很強的創業企圖心,否則自己創業會比現在壓力更大心更累!
大小公司都是業績導向,大公司年初訂KPI,年中追業績,年尾檢討業績,然後隔年繼續加碼訂目標,制度比較完整但也較没彈性.
小公司也有KPI,只是都訂在老闆口中,較無制度但也較有彈性.
老闆信任是很重要的基礎,主管或老闆不信任的職場環境,薪資再好都會做得很累.
建議先好好休息放空自己,找個自己可以沈澱的方式找回自己初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您辛苦了,幾點建議如下提供您參考:
1.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如果需要求助身心科,建議離開。但需要確認壓力來源是不是單純職場或是有其他潛在的壓力源。
2. 在職場上能找到願意相信自己、信任自己的主管很重要,若找您創業的同事是信得過的人,闖一下不見得是壞事。
3. 即將年底,若不考慮創業可考慮修改履歷開始物色面試,並準備轉職。年終給的是當年度的貢獻和表現,不建議先說。倒是確認要離開前可再和主管說明,好聚好散。
4. 您有好的工作態度和表現,到哪裡應該都會稱職,可到履歷診療室讓顧問看一下履歷有無呈現好的一面,也可以找我。加油啦!
改變是值得期待的,希望身體健康,這是最重要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不確定我的理解有沒有錯?
你所謂的創業是指: 你跟你現在的同事離開現在公司,然後開一間跟現在公司性質相似的公司,再把你同事現在的客戶帶到你們的新公司?

查看2則回覆

辛苦了!可去多參加活動、課程或做職涯諮詢,確立自己方向後,再慢慢往該領域邁進,加油!

首先感謝你指定回答 希望以下回答能對你有幫助

從你的回答看起來 已經有"不平衡"的狀態 除了工作與生活不平衡 還有心態上的不平衡 你一直在權衡這工作的利弊得失 每天可能都花心力在內耗
以我看來 你自己內心已經有答案了 但只是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狀況是怎麼樣 希望透過詢問前輩的方式了解 各前輩在選擇工作的考量是什麼 能夠有更好的準備
基於以上假設 給予一些建議

1.好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首先需要做的是 了解外面的職缺有什麼 需要什麼能力 以及產業的動態 透過網路搜尋 PTT 104 glassdoor linkedin 等 都有相當豐富的資訊 透過詢問linkedin的朋友 業界前輩 會意想不到的 給你許多幫助

2.了解自己的競爭力: 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後 接下來就是開始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 譬如如果去找工作 能找到什麼職位 薪資環境是否能符合自己期待 許多地方都有教學 例如最經典的SWOT分析 雖然不夠完整但也很夠可以做一個基礎分析 在此不多談 花時間在這塊上 越了解自己的能力 你的視野就會越打開

3.嘗試: 投履歷 去面試 簡單來說 就是 將你對於世界的投射付諸行動 去證明你的假設與想法是錯還是對 有很多的面試技巧與履歷編寫技巧教學 此不多談 這個階段可能會很挫折 可能會被拒絕上百次 但我只能說 失敗後 檢討越多 你的心會越定 內心會越來越有力量 不必擔心 這需要一段時間

4.下決定: 假設你找到了一個在你心中滿意的工作 但還是再猶豫要不要走 這時候就要有一個承擔決定的責任心 不管下了什麼決定 都是自己做的 要承擔起責任 不管是待在原公司 或是到新公司 一定有好有壞 要告訴自己不能後悔 承擔起一切

希望以上能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給我拍手或按讚喔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