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請問加班費強制換補休是合理的嗎?

1.在職中(還在三個月試用期內)
2.公司以營運狀況不理想為由,強制某職等以上加班費需更換為補休,且規定每日加班需滿2hr才可申報加班,請問是合理的嗎?謝謝!

回答 5觀看 1059
回答 5

您好
就你的問題回答,
1.有加班事實就應該給予加班費 ,不管加班時間長短.
2.加班換補休需得勞工同意 ,不可以由公司幫勞工決定.
如公司違法 ,建議你可以收集相關證據 ,若你權益受損 ,你可以依證據主張自己的權利.

2人拍手・

您好,
雇主不可以自行規定加班只能選擇補休或是給付加班費,選擇權在勞工身上。任何管理規定、約定或是合約,違反勞動法令都是無效的。

勞動基準法第 32-條規定,雇主在平日使勞工延長工作時間,或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後,依勞工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雇主同意者,應依勞工工作之時數計算補休時數。法條上的精神是勞工有權選擇補休,經主管同意,而不是由公司自行規定管理做法。

以上說明請您參考,如有相關問題,歡迎線上提問。

1人拍手・

1 問題概述:
您目前在試用期內,詢問公司是否合理以營運不理想為由,強制將某職等以上的加班費轉換為補休,並規定每日需滿2小時才可申報加班。
2 法律依據:
依勞動基準法,加班應支付加班費,不可以由公司強制換補休。
3 考慮營運狀況:
營運不理想是一種特殊情況,但公司應有明確合理的說明。建議您詢問公司是否有其他因素影響,並協商能否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4 申報加班時間:
公司規定每日需滿2小時才可申報加班可能較嚴格,建議您了解同事的看法,並評估是否有改善的空間,可透過與主管溝通尋求協商。勞基法規定有加班即可申報加班費。
5 試用期影響:
處於試用期內,您也可關切試用期結束後,公司是否會重新評估相關政策。了解公司長遠的人事政策有助於您做出更好的職場決策。
6 尋求法律建議:
若對公司規定有疑慮,建議您諮詢勞動法律專業意見,以確保自身權益。了解法律立場有助於您在合理範圍內爭取權益。
7 祝福您:
祝您能夠順利解決加班費轉換補休的問題,並在職場上取得更好的發展。希望您的工作環境能夠盡快趨向理想,事事順利。

1人拍手・

您好,無論公私理由為何,公司片面規定或要求加班強制換補休都是違法的,可以參考以下說明。

按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之規定,雇主在要求員工平日或者休息日加班後,應依勞基法第24條之規定給付加班費;倘若是選擇補休,依照勞基法第32條之1規定,必須是員工有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過雇主同意後,才可以將加班的工時換成補休的時數。換句話說,雇主是不可以片面要求勞工只能一律以補休來代替加班費的發放。

可見前提是員工同意選擇補休,才有加班換補休的可行性。

相關資料可參考此網址,這是104的專欄說明,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s://blog.104.com.tw/the-boss-unilaterally-decided-not-to-pay-overtime-pay/

您好:
1.在職中(還在三個月試用期內)
只要有投保勞保,都必須按照法令計算加班費
2.公司以營運狀況不理想為由,強制某職等以上加班費需更換為補休,且規定每日加班需滿2hr才可申報加班,請問是合理的嗎?謝謝!
1)強制某職等以上加班費需更換為補休,
雇主不可以片面要求勞工只能補休,或是在還沒加班之前,一次性的向後拋棄加班費的請求權。
但我以前也遇過,某個節慶才能申請加班費,其餘時間都用補休(違法,但員工可以接受,也沒有人去檢舉,所以也沒有事情發生)

2)且規定每日加班需滿2hr才可申報加班,
光憑字義是違法的,

3、請看一下勞動部對於加班補休的說明
Q:勞雇雙方應如何進行加班補休?
A:
*雇主請勞工於平日或休息日加班後,應該要按照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給付加班費,如果勞工有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過雇主同意後,可以將加班的工作時數換成補休的時數。
*但是雇主不可以片面要求勞工只能補休,或是在還沒加班之前,一次性的向後拋棄加班費的請求權。
*補休方式:依勞工延長工作時間或休息日工作事實發生時間先後順序補休。
*補休期限:原則上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惟為避免補休期限無所限制,並利勞雇雙方遵循,已於施行細則明定以勞雇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之末日(如:曆年制、週年制、會計年度、學年度之末日等),作為最終補休期限,無得再行遞延。
勞工如果未能補休完畢,雇主仍然應依延長工作時間或休息日工作當日之工資計算標準發給工資。所謂「工資計算標準」,係指以延長工作時間或休息日當日,勞雇雙方原所約定不低於勞動基準法規定之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及延長工時乘數計算之。(平日延長工作時間者,前兩小時加給1/3,再延長兩個小時加給2/3;休息日出勤者,前2小時另再加給1又1/3,第3至8小時另再加給1又2/3,第9至12小時另再加給2又2/3)。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