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跨領域轉職後適應不良 是否該重回過去的工作

過去學經歷和前端工程師完全不相關
透過線上課程和網路資源自學轉職後
感受到自己還是有很多的不足
在實際進入職場後 經歷到的也和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
可能因為是非本科相關 又不具備實戰經驗
一直無法擺脫在工作上的自卑感
加上是部門內唯一的非本科和前端
開會討論時 也經常融入不了
一直沒有歸屬感也沒有獲得成就感
目前任職公司先前也沒有前端這個職位
所以也沒有人可以請教
雖然早知道工程師本來就該自學 或是透過網路搜尋答案來自己解決問題
但在完全沒經驗又沒有前人可以參考仿效的狀況下
常常覺得很困惑又很疲累
加上這個職位並不是公司很需要的
經常是處於沒事做的狀態
不知道是否該回去之前的工作
還是繼續堅持走這條路

回答 8觀看 3837
回答 8

我也有過無數次轉職的經驗,從日文系跳到外商,從傳統產業到軟體業,從行銷跳到產品開發,所以很能理解你在適應期遇到的不適感。

每個職種在解決問題的思路上本來就會有很大的差異,你的心情會很大程度地取決於你的直屬老闆有沒有看見你的「不同」裡面的價值,而不同職種的老闆在做商業價值判斷的思路上也本來就會不一樣,因此在轉職的路上你要先給自己信心,知道不是因為你特別笨,問題也不在於你適不適合,而是你正在轉職改變思路的路上本來就會遇到的事。

你自己有了信心,才更有機會看見自己的不同可以為目前的團隊帶來什麼樣的價值,也比較能對老闆說出你能帶來的貢獻。

你真正該問自己的問題是,你的理想生活樣貌是什麼?如果這世界上有 5 種工作可以支撐你想要的生活樣貌,但這 5 種工作的值種和價值判斷思路都不同,你比較認同自己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哪個角色你覺得自己可以走比較遠,可以有穩定的累積?如果今天不當前端工程師,你能過上你想要的生活樣貌,你還會做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無論原因是什麼,你已準備好成為前端工程師路上會遇到的 pros & cons,剩下的就是執行到精熟的問題了。

面對不同職種的轉換,我會給自己至少一年的時候去真正了解自己在這個變化下的反應,並且隨時反思這與自己的理想生活和自我認同是否有衝突,如果不夠了解自己,要自己一個人摸索做到這件事是很困難的,但可以透過身邊了解你的人給你反饋,或者找專業的職涯顧問提供練習方法和執行方向,定期給你回饋,如果很幸運能找到公司內外專業工作者作為你的mentor去指導是最好的。

祝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想一想當初為什麼要轉前端工程師,現在好不容易自學了一點基礎,然後即將進入實戰的戰場,不就是機會來了嗎?千萬別再遇到困難的時候放棄,忘記了<u>初衷</u>。

又何況沒有很多的案子壓在身上,所以建議抓緊時間,利用這個機會訓練前端工程師必須有的專業,甚至再參加專業的訓練班,有同學跟老師可以請教。

<u>至少先撐個一兩年的經驗,熬過了就是您的,之後要找其他的公司才有機會</u>,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您好,

可以自學求職並且得到工作機會,值得先肯定自己!

不知道您成為前端工程師已經多久了呢?對於新手工程師來說,如果能找到有資深前輩可以帶領或是討論,會幫助您更快進入狀況。所以假設公司沒有那麼重視這個職位以及沒有太多事情做的話,建議可以看看其他公司的機會。

思考當初想轉成前端工程師的原因是什麼,如果初衷還在,就先在職場多瞭解這個領域,累積相關實力,達成自己的目標。跟您分享一個前端工程師的社群,可以請教問題,也會有工作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2e.tw/

同時也可以思考看看,想要回去以前工作的原因是什麼?以前的工作會比較符合自己對工作的期望嗎?

太煩惱的話,可以寫下自己對工作最在乎的幾個項目,並把前端工程師跟以前的職務分別列點作比較喔!

參考看看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學經歷和前端工程師完全不相關 透過線上課程和網路資源自學轉職後 感受到自己還是有很多的不足 在實際進入職場後 經歷到的也和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 無法擺脫在工作上的自卑感 加上是部門內唯一的非本科和前端。
2 看過您前段說明,經歷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樣,工作上的自卑感,開會討論也經常融入不了,沒有前端這個職位也沒有人可以請教,直接,明天就投新職履歷。
3 看過這個職位並不是公司很需要的,經常是處於沒事做的狀態,是自己練功的上等職缺,因此,轉職後適應不良,但保留現職,持續發揮工程師的精神,自己建立前端專業。
4 繼續堅持走這條路,自己的選擇,自己堅持。有問題是正常的,克服就是。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問自己對前端軟體開發還有熱情嗎? 如果是,別輕言放棄已經開啟的旅程。下一個問題是,該轉換工作嗎? 方向應該是肯定的,因為好的工作該有兩個要件,能產出貢獻也讓自己有成就感、能累積經驗知識深耕職能。從您的敘述來看,目前工作環境的養分不足,可以考慮其他前端工程師的職位。

不過,這並不意謂您該馬上裸退換工作。第一,缺乏學歷與紮實經歷,新工作會好找嗎? 若不先深耕職能,專業團隊也不太有動機邀您加入。比較理想的作法,是在現職裡完成階段目標,至少要包含產出與能力這兩方面,再換工作。乍聽之下似乎很難,其實並非如此,設定目標以達成 SMALL WIN (小目標)為原則,每個月、每週、甚至每天,都能累積點數。重要的是,對自己要有期待,這是人生的態度。

現有環境裡,縱然沒人能請益前端軟體開發的技術,但應有能力夠好的後端工程師,可以從而學習前後台界面的設計吧? 可以討論與改善分工效率吧 (那些在前台做哪些在後台做)? 可以討論如何進行整合測試比較容易抓錯 (debug) 吧? 可以討論如何在人機介面反應速度與系統效能間取捨吧? 可以討論後端執行遇到問題或錯誤時如何保持人機介面的友善吧? ... 退縮不是辦法,稍微勉強自己,成長更快。

其實,專業能力不要只看到 "知識" 這麼狹隘的範圍,問題解決、執行規劃、溝通影響也非常關鍵。職能 (Competency),是把這些都算進去的,在履歷上也建議仔細呈現。現有工作環境裡,專業知識也許沒人能教,但也請想想,是否也沒看出該學什麼。

處處有收穫,只要夠用心。活在當下、活在當下。

共勉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Front end 這個領域很吃天分的,如果說你對這份工作很有熱誠以及是你真的很想做的,不如好好利用現在較不忙碌的期間多充實自己的知識以及讓coding skill更上一層樓,即便是半路出家也未必會輸給本科出身的人哦

如果公司內部並沒有任何前輩可以請教,不妨上社群平台尋找相關的group來試試看有沒有討論或是學習的機會,在公司內部沒有人可以問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尤其你目前坐在職位開創者的位子,更是不可能有人可以請教的

害怕、擔心、自卑、不知所措、迷惘、想放棄......等等,會是在這個情況下很常見的反應。但是轉過來想想,你是pioneer,也就是說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該公司該職位的“第一次”,想到這裡不覺得很興奮嗎?
(規矩是你創的,成果是你開發的... etc)

雖然我的工作內容不像front end coding那樣的難,但是在做專案的當下跟你的處境是一樣的。“什麼都是第一次!”所以沒人可問,必須要自己花很多時間去study, plan, execute 而且中間會有很多的trial & error。

But so what? 你現在遇到的一切都將成為未來那個更厲害的你的基底,不要自卑太久,不要困惑太久,做下去就對了,然後有天你往回看會發現當初那個完全狀況外的自己真的很可愛。

以及,你會開始去分享自己的經驗來幫助那些求職路上感到困惑的人們,就像我們這些Giver一樣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跨領域轉職需要很大的決心及勇氣, 第二專長養成需要時間。你已跨出此一大步, 先別輕言放棄。
若這份工作屬性是你有興趣的, 只因缺乏實戰經驗又無師父帶領, 還是先咬緊牙關加速向外學習, 儘速彌補專業落差; 或轉換不同公司, 但仍是在該領域, 有團隊有
師傅。
年輕且職場經驗尚淺, 可以多嘗試探索自己的職涯路徑, 選擇自己擅長有興趣投入的產業,也是前端工程師很重要的考量之一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結論:
建議再給自己一段時間檢視你內心的聲音與工作熱誠所在,再決定要走的方向。

評估要點:
每個工作職務嚴格來說,都需要不斷地學習與進步,不論你有沒有經驗不論你是新手還是老手!
所以先擺脫自己這部分的困擾,有些工作的職務內容是被公司創建出來的,然後對應公司組織與職稱表才有那樣子的一個職務與職缺,先不要去預設你應該在公司做什麼,現階段因思考面臨是否再轉職時,先去想想這個「工程師」類工作內容的性質,你喜不喜歡,因為在這個公司跟別的公司應該會有相同或類似的需求,那這樣的需求這個職位的工程師應該具備哪些技能?未來是不是你所喜歡的?如果它的內容本質是你喜歡的核心工作也符合自己的工作價值觀,那麼你還是應該要往這一個領域繼續發展,不要讓自己還沒有具備完整的技能與前人經驗分享下,就先失去了自信,並限制了想像。

這跟大學要選科系一樣,你剛好藉此機會想清楚你的偏好,以及未來可以持續長久的職業,多往外收集相關資訊或是請教相關同業人員的經驗也是有幫助,這樣穩健邁向下一階段,並好好發展自己的相關職涯。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