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中興大學光電工程所的碩士生畢業出路

目前是中興大學光電工程所的碩士生,往後想走半導體產業,聽學長說較多都是去台積設備居多,想請問畢業後是否能有機會能到製程甚至更高的職位呢?

回答 6觀看 2428
回答 6

你好 日安:

可以,但需要有能力。

「能力越高,職務越高」,這在半導體企業是錯的。

結論:能承擔越重的責任,職務才會越高。

以上參考看看

設備想跳到製程嗎? 這樣內轉的不多, 會建議一開始就找想發展的職務.
怎樣拿到更高的職位, 我想這需要年資 & 經驗 & 能力來證明.

1 目前是中興大學光電工程所的碩士生,往後想走半導體產業,聽學長說較多都是去台積設備居多,想請問畢業後是否能有機會能到製程甚至更高的職位呢。
2 想走半導體產業,目前半導體產業積極投資,人才需求高,有機會能到製程,要看光電工程與製程的聯結度。
3 甚至更高的職位,基礎打的穩,具備前瞻眼光,能力建立走在問題的前端,不只更高的職位,足可持續爬升。
4 新鮮人,前程自己掌握,方向正確,努力無可限量。
5 祝福您。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因為設備牽涉到的是光、電、機械,所以光電工程比較有機會。
而製程會比較牽涉到化學、化工、材料,就要看機會了。
至於更高職位的問題,要看自己以後的努力、能力、溝通力等等,再加上機緣。

以上供參考,加油?!

我周圍同事光電所的都是從PE(黃光)或PIE開始,但是早期都是中央和交大光電所。
中興的我在半導體碰到比較少,中興光電應該比較新。現在有中科機會應該很多。
有位同事是農機是當設備工程師開始,現在當老闆賣parts也很賺錢。

前段班公司PE(製程)要挑雙國立 (大學和碩士)還要挑學校,EE(設備)門檻比較低。
先EE歷練幾年再轉PE的也不少,都同一個部經理底下有機會輪調,發展也是很不錯。
你就投履歷吧,HR會視缺額幫你轉給相關單位。

無論PE和EE新人進來都要做好能輪班加班的心理準備(包括夜班)。
品管有興趣也可試試,輪班加班的比率會比工廠少點,當然薪水也會少。
新人不行加班輪班就幾乎沒機會了不用談了。

看你要選公司還是選職務?
如果堅持想要PE,半導體廠很多不要找那頂尖的廠還是有機會。
前段班想要更高職務就先別做夢了,國外留學回來常春藤名校的碩博士還一大堆。
有個笑話,科學園區/工研院裡面的碩士甚至博士比園區/工研院裡面的狗還多。
問問你學長他們現在進入狀況了沒,每天開會要被罵多少時間。
新人先活得下來再說吧,最近很多新聞自己上網看看。

我推薦您關注ASML這家全球頂尖荷蘭光學公司,網上有四百個職缺,
設備就像機工長,若有幸操控一億美金的EUV,簡直像開一架飛機一樣威風。
畢竟是外商外語能力會有要求,亞洲訓練中心在台灣,有機會全球飛來飛去支援。
待遇直接寫在網路上,新人沒兩百萬也有一百五,已經打趴很多人還可以了啦。
未來年薪三四五百萬都可期待,不要心急,基本功馬步先蹲好。
若有興趣去google甚麼叫 "EUV",就知道這公司在做甚麼,多了解對面談有幫助。

Best Regards!

1. 優渥的薪酬
■ 保障年薪14個月,績效獎金平均5個月起:客戶支援工程師碩士新鮮人年薪起薪120-130萬,加計輪班津貼薪水上看150萬

https://www.104.com.tw/company/1a2x6bkj5x?jobsource=cs_2018indexpoc

1.先要問為何想從半導體製程切入呢? 而不想從設備工程師?
俗話說要進廚房就不要怕熱? 新鮮人入職場如果製程也是常常需要加班on call ,專注把製程及良率提升到最佳狀態跟設備工程師Trouble shooting輪班差不多.
我想如果是新鮮人應該只要在學表現及履歷呈現及心態積極,我想機會還是蠻大的.

不管如何,要先了解自己,再去選擇,畢竟每個人喜歡或是能發揮的長才專業都不盡相同,再來就是選擇及努力,不斷選擇不段努力做到最佳狀態.

以上供您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