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什麼樣個性的人適合做merchandiser?

我是英文系雙主修國際貿易學系畢業,畢業後錄取服飾業儲備幹部,目前擔任店長。感受到店長的工作管轄範圍廣且較發散,難以深入並提升特定專業技能,因此想調整職涯方向,身旁有朋友建議我可以試試merchandiser一職,希望有熟悉服飾領域專業人士可以協助回答以下問題:
1. 什麼人格特質適合做merchandiser?
2. merchandiser的工作內容大致有哪些?
3. merchandiser未來發展的路線有哪些?

以上,感謝撥空回覆!

回答 4觀看 1256
回答 4

您好,

過去我曾經在鞋服產業工作過約六年的時間,雖然不是從事商品部工作(merchandiser)但長期間和商品、陳列和零售部門有深入的共事經驗。以下回覆供您參考。一般時尚鞋服產業商品部有分成多個崗位,小公司可能由一人來兼任但會有多種職責。要做這個工作要往上發展,需要有以下熱情及潛質才能長久:

A. 強大的數據分析和邏輯能力。
B. 跨部門交流多,需要有良好的跨域溝通能力。
C. XLS 要很強,N多功能要會。PPT 要很會寫,因為要很常做報告。
D. 鞋服的商品需要有美感、流行概念才能與設計部溝通,同時才能有眼光選貨。
E. 跨國公司有良好的第二/三外語會是很加分。
F. 性格要對數據精準、膽大心細(加單大膽加不錯過銷售,調貨促銷減貨要心細才能減低庫存壓力),溝通也要外向、不怕苦、不怕念,樂觀正向,同時做事要有高效率(因為商品調度都是很注重時間的)及處理事情的重要優先順序概念。由於對應的部門較多,也要有良好的人際適應交流能力。

|||Merchandiser的工作內容大致有哪些?|||

商品開發前期:
1,商品開發企劃:此項需要與為「研發設計部、零售加盟部、市場行銷推廣部、陳列部」 等多部門進行溝通。

開發什麼貨品並不是設計師的設計而全權決定,是由「市場和品牌客戶需求、天氣趨勢、流行趨勢、公司品牌精神和設計優勢」來決定。而商品部的角色就是從過去的銷售數據去製定開發什麼樣的產品更符合過去同期的需求,去滿足並引導顧客需求,進而做到銷售最大化和庫存最化。

每季企劃開始,商品部門需要匯總歷史的數據,從暢銷爆款、平銷款、滯銷款列類分析;從主力款、配搭款、形象款的角度,將商品的設計結構(服裝、面料、顏色品類)、品類細項(比如 上衣品項中的七分䄂、五分䄂、短䄂、無䄂)進行細緻規劃;該開發什麼,不該開發什麼,什麼品種比例應增加,什麼應減少。

這其中商品部門的同仁會拿出過去的數據和設計部、零售銷售和陳列的同仁進行討論及交流,在量化的過去數據和質化的未來趨勢中找到最佳平衡 。

2,商品開發預算:商品開發成本/投資回報週期預算表。此表為「設計部、商品部、採購部、財務部」多部門來共同完成。

商品開發中期:
3,商品計劃:此項需要與為「研發設計部、採購部、生產部、零售加盟部」 等多部門進行溝通。特別是該年度如有要新開店鋪或關店鋪,都會影響到生產的貨量。同時也要針對貨期給予採購部資訊以便採購部同仁根據需求去做面料產商的詢價、交期、品檢,安排生產計劃還有確保面料如期到貨投產。

4,大貨生產進度跟進:此項需要與為「生產部、採購部、設計部」 來進行溝通,便於了解貨品交貨入庫情況,及產品是否有異常,如有要調整訂單、分貨、補料。

5,商品開發結束新品上市 :
每三個重要內容「新品上市的銷售跟進/商品流轉的調度/每日週銷售報表滙總」。此項需要與為「生產部、採購部、設計部、零售部、陳列、行銷推廣、電商部」 等多部門來進行溝通。

讓商品流轉起來,商品就有生命力,商品部是生命力後勤的補給主心骨。考慮到區域、店鋪類型的不同,商品部要確保以波段、色系、主題入庫即時上新,同時做到即時暢銷爆款補貨,平銷款做活動、滯銷款列想辦法做促銷。

其他事項:
6,退貨換貨分析/流程
7,訂貨會/買貨會組織工作
8,不定期出差參與線上/線下活動巡店
9,製作各式商品/面料銷售庫存報表(每日/每週/每月/每季/年中/年終)給到公司主管進行商品銷售檢討,

|||merchandiser未來發展的路線有哪些?|||
1,(設計)商品部部門主管
2,買手
3,零售經理
4,生產採購部門工作
5, 電商部門主管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1. Merchandiser屬於非定型工作,需要在設計師和供應商間做協調,是動腦變化性大的整合工作,需具備時間管理、溝通能力、應變能力、邏輯思考力。

2. Merchandiser在服飾業也稱跟單員,類似生產製造業的生管員或PM,須管控從服裝款式的設計開發、報價、試做、生產、入庫、出貨的流程,也等於是整個供應鏈流程。

3. 因為Merchandiser所能接觸的泛籌相當廣,也很關鍵,可想而知很有未來發展性。

您可參考以下這篇報導
https://kknews.cc/media/6e6xovm.html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Merchandiser是個需要相當多溝通的工作範疇,除了對產品了解,內外利害關係人跟部門都要相當熟悉,作為公司與客戶良好的窗口,清楚傳達公司政策請客戶端高度配合
2. 請問是哪類型,這個職位很廣如果是紡織行業有可能涉及成品或半成品,是成衣/鞋材/輔料還是什麼領域,都有差異哦
3. 未來發展單然是從operation -> strategy maker,從執行者變成策略制定者甚至是團隊領導,採購跟會計也很有機會跨足

您好,
分享想法如下:
1. 什麼人格特質適合做merchandiser
一般若是較主動,積極,仔細,慎重,抗壓的特質,適性度較高。
2. merchandiser工作內容大致有哪些
工作內容依產業、依公司、依其供應鏈結構會有所不同,商品策略、對內外溝通、商品導入、商品成本、訂單狀況、品質控管、市場分析、規劃預測、溝通協調等等等,都可能是工作內容。
3.merchandiser未來發展路線有哪些
供應鏈,資材,工廠,採購,進出口,運輸物流,fulfillment...

以上提供參考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