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國外業務類似內勤跟單員,跟當時應聘初衷有差異,需要再換嗎?

日文系畢業,在日商工作多年,日文能力尚可;英文可溝通程度;因為一直想做國外業務,故於今年從電子業品質客服管理職轉跳到半導體業的國外業務職。說是屬於半導體業,但從公司性質來看,還是偏向傳統產業,對於我算是完全陌生的一個產業。不過,由於本身想做業務,所以也有很努力的去適應新環境。只是遇到了一個沒有管理經驗的業務主管,當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請教時,也給不了實質性的建議,有時會有點沮喪以及無助~只能自己尋求方法,而在此過程中,主管又會來干涉其中的細節,又會讓人有心累的感覺~由於公司沒有工作的培訓制度,幾乎都需要靠自己摸索與碰壁,所以工作的進度只能靠每天加班到八九點才能勉強算完成,精力也不如之前好了~更重要的是:公司的國外業務像是文書員,每天都需要做大量的資料,而不是專注去研究客情,開發新品~讓我感到很困惑,也不知道這樣的業務工作我是否還要繼續堅持呢?還是另尋新的業務工作機會呢??

回答 4觀看 1921
回答 4

您好
我看您的年紀,推斷您工作也有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所以我把幾個工作細分一下給您參考喔。
我們講的業務,其實工作範圍很廣,行銷或是市場分析,又或者是客服業務,又或者更廣泛的專案經理人...等等都會牽涉到銷售行為。
所以有些規模比較小的公司,會統稱為業務部門。
每一個業種會有每一個業種的業務眉角,像是有些產業比較重關係鏈,有些比較技術面,有些產業完全只看成本....等。接單就得要能投其所好,才能守住長遠的客戶。
從你的問題裡,我看不出你真正遇到的問題。但是主管的干涉以及較長時間的工時在某些產業是必須的,而且經常性的發生,尤其是淡旺季很明顯的產業。而研究客情或是開發新品一年卻發生不了幾次,畢竟一個新品開發所需的人力物力是非常驚人的。加上這部分的工作大多數會分派在專案經理人的工作範疇,一般業務人員確實比較碰不到喔。
說了這麼多,你應該已經理解如過你真的希望能有機會接觸客情研究和新品開發的工作範疇的話,其實可以慢慢往專案經理人的範疇轉換,這樣會更有機會幾處你喜歡的工作領域喔。
加油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5則回覆

先問主管了解您需不需要開發新客戶或維持舊客戶?如果需要,那就可以考慮留。如果不需要,已和您初心不同,當然要試著換工作或內調。

查看3則回覆

業務部門在大公司和小公司負責的範圍會有所不同, 但沒有對錯之分. 做業務的, 確實會花不少時間在整理資料和分析, 但看花的時間比重, 如果因為一開始不熟悉而花很多時間整理資料, 這個應該一段時間上手過後就會好一點. 資料也要看是因為主管要review要看的, 或是固定做後續的分析.

另外一個層次來說, 有時候有的公司實際上只有一兩個真正的sales/業務, 其它的更多都是支持這個sales的業務助理, 關鍵不在於職稱, 而在於做的事情, 我的認知是, "談訂單"的是業務, 跟進訂單的是業務助理, 如果你更希望做的是業務 (談訂單)的那個工作, 可以跟主管聊一下, 看你自己的希望和他的安排是否一致, 也讓你自己有更好的時間安排, 包括是否要再投資更多時間在這個職位上, 祝福.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您描述的工作內容,其實也是業務人員工作的一環。我想您自己應該也很清楚,您在品質客服多年,要轉業務的面試機會應該不多,甚至能給您offer且達到薪資期望的公司應該又更少。會選擇目前的公司任職,應該是有仔細思考過才做的決定。
主管沒有經驗,公司在半導體的業務尚在建立的階段,我想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機會。若您能把公司的這部分建立起來,不管是往上走或是之後有機會去幫別的公司建立新的業務團隊,都是非常加分的。建議您還是繼續留下磨練,短時間內要再跳到其他公司的業務,應該沒有這麼容易。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