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單親媽媽想重回婚前職場

結婚前我在外商當PM,十年前為了照顧孩子離開職場。這幾年家逢變故,變成單親媽媽,為了兼顧家庭,到朋友介紹的小公司作固定上下班時間的行政工作。

這幾年孩子比較大了,在思考要幫他們多存一點大學教育基金,也想回到以前較能發揮的職場。

但自己已經離開正規的職涯賽道十年了,現在還回得去嗎?我該怎麼做呢?

回答 5觀看 1247
回答 5

不知道你說的回去是指回到外商工作嗎?
在外商工作的年資有超過十年嗎?如果有可以盤點你現有的資源,像是還在外商上班的朋友,或是找回英文簡報技能。

如果只是二三年的外商工作經驗,版上的精言老師也提供很好的建議可以參考。
但就我的經驗,就算你回到正規的公司可能還是要花一年的時間適應,最大的問題會是速度。
在第一階段你會聽不懂同事在說什麼?不了解電子行政流程,還有部門溝通的問題,等上手後,第二階段你會發現公司的績效和你認定的不一樣,還有派系的問題。第三階段你會發現外商和你以前不一樣,最少領的錢就不符合期待。
這三個階段是你有可能會遇見的問題,找工作錢固然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時間和速度,有多少時間可以學習和加班?速度上跟的來嗎?
如果目的是想多賺錢,學個一技之長是不是可以兼有現在的生活呢?
規劃未來才有方向
以上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結婚前在外商公司擔任PM,十年前為了照顧孩子離開職場,現在成為單親媽媽,想回到以前能發揮的職場,但已離開職涯賽道十年,不知道是否還能回去,該如何做。
2 您是一位勇敢的單親媽媽,想要重返婚前的職場是很正確的決定。即使您已離開職場十年,仍然有方法可以幫助您重新進入並發揮潛力。
3 首先,重新評估您的技能和知識。了解行業的最新趨勢和技術變化,這將有助於您了解需要學習或更新的內容。
4 接下來,您可以考慮參加職業進修課程或培訓計畫,以補充和更新您的專業知識。這樣可以增加您的競爭力,同時向潛在雇主展示您的求知態度和對職業發展的承諾。
5 利用您目前的行政工作,積極尋找機會參與新專案或擔任其他額外責任,這樣可以擴展您的工作範疇和技能。同時,請記得在履歷中突顯這些成就和貢獻。
6 透過人脈和社群網絡建立聯繫,參加行業相關的研討會、展覽或社群活動。這樣可以擴展您的人脈,了解行業動態,並可能找到適合您的職位機會。
7 祝福您:祝福您能夠成功重返婚前的職場,並實現自己的職業抱負。您的經驗和毅力將成為您再次蓬勃發展的關鍵。繼續保持努力和堅持,您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的目標。

2人拍手・

您好
我覺得職場上,比較需要考慮的是“等價交換”,而不是可能或不可能這件事。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回到外商公司主持專案進行,那就朝這個方向去規劃。了解現在的外商PM工作型態,技能需求,上下班生態....等,這些條件都多方客觀了解,也評估自己目前是否可以適任。
這些客觀的評估都符合你的想法,你也具備這些技能和特質,就去爭取。
你要明白,這十年的職場變化是非常劇烈的,十年前的外商PM的狀況與現階段的外商PM的狀況,可能大不相同。這要你自己客觀評估。
假設一切都合理的在你估算之內,就可以將你的履歷好好更新,丟到履歷檢診裡,讓前輩協助你修正,然後認真投遞履歷,好好準備面試。
加油,只要你想做,沒有什麼不可能。

1人拍手・

可以看看以前工作過的主管、前輩、同事是不是還在之前的產業,如果是,讓他們幫你推薦會比較快。

再不然就是透過104找職缺投履歷,多爭取想回去的產業或企業面試機會,職務不要自限,都去面試,有位置就先做,之後表現優異再內轉。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誠如樓上前輩們有提到的,需要知道您所說的"婚前職場"定義是什麼?
如果是"外商""PM", 加上"軟體及網路相關", 我必須很直白地說,除了自己重新掌握核心的PM技能,還要加強目前軟體與網路主流的技能,了解相關產業變化,可能更需要的是人脈與機緣。(這不是因為您個人狀況,是因為職場對中壯齡有隱性歧視,軟體及網路相關更對於年齡有歧視。)

但如果您可以開放給更多機會,重回"職涯賽道"不是不可能的,需要時間耐心,以及策略。

**如果把需求再聚焦,從您的訊息,至少有以下兩個目的地
A. 增加收入
B. 能有發展

接下來,思考一下,要達到上面兩個目的,除了回到"典型職場",(在企業內工作),是否有其他可能?

其實,不管什麼年齡,我們都要好好想想,離開了企業,我們是否還能活下去、活得好? 現今的世界變動快速,"工作"的定義也在轉型中,"穩定的工作"這條線越來越模糊。

所以,我的建議是:
1.好好盤點您的能力,硬實力(學經歷,技能),軟實力(人格特質),
雖然資訊不多,但我讀得出您應該有彈性的身段,不要小看這個人格特質。
行政總務的工作內容,是否有可以加深的技能? 您的技能,有什麼其他工作的可能性?(可以透過104的一些職能測評,重新探索自己在職涯上的可能性。

2.如果要轉換工作,務必先找到下一份工作再轉職。好好利用履歷健檢,讓giver們幫忙您。

3.把現職做穩做好,同時發展斜槓或周末創業。
不管日後是否副業變主業,至少在未來如果職場上有任何變動導致失去工作,還有一些收入的可能。再者,主業+副業的收入,可能比您重新找份如同婚前工作性質的收入還高。

有很多國內外的媽媽二度就業,透過線上課、網路銷售,或其他可能性,後來經營很成功的經驗。
(但千萬千萬千萬要有智慧去分辨,什麼是真的機會,什麼是詐騙。)

最後,跟您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本書<<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作者提出的四步驟:
◆知道你的微動力
◆清楚你的選擇
◆了解你的策略
◆忽略你的目的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494

我實際受惠於這本書,希望它也能為您帶來些指引與支持的力量。

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