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才開始第一份正式工作會太晚嗎?該如何盡快趕上別人的腳步

大學時唸了一個沒有興趣的文組科系,到了畢業時才驚覺自己浪費了四年的時間,之後當兵、補習、考研究所、讀研究所等時間,歷經了好久,輾轉到了今年已經30歲了,才正式踏入職場,開始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目前這份工作做不到半年,卻不太確定這是不是我日後想繼續從事的方向,工作內容不難上手,但似乎找不到我對這份工作的熱忱與成就感,每天就是很制式化的上下班,主管有時會對我提出一些工作建議,但重點其實就是認為為何我年紀較同期進來的同事大,處事卻沒有想像中的成熟圓滑呢?讓我覺得很沮喪。

有時候下班滑社群,就會覺得自己很魯,有種總是追不上別人腳步的感覺。身邊的同儕都在上班賺錢了,我卻還在唸書準備考試,別人已經在工作中當上小主管了,我才剛開始踏入職場工作,不知為何時常有一種自己起跑得很慢,總是在原地踏步的焦慮,想法總是很負面。

雖然知道自己這種跟別人比較的心態很不健康,但有時候看著身邊的新進同事可能才不到25歲,卻對工作充滿熱情、反應靈活,就會覺得自己再這樣下去真的會很容易被職場淘汰,但又不知道該如何努力才能讓自己持續向前?也想請問前輩們我該如何調整自己這種愛比較的心態呢?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7374
回答 4

您好,

Q: 我該如何調整自己這種愛比較的心態呢?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有人18歲結婚, 40歲已經在抱孫, 有人40歲還找不到對象, 有人出生就已經身上8棟房子, 5家公司等著他繼承, 比不完... 真的比不完~

你不需要追上誰, 或後悔自己錯過了什麼, 從FB, PTT, Dcard, IG 這些社群都只會顯出最光鮮亮麗的一面, 但其實誰的人生沒有上上下下, 又有誰願意把自己低潮的那一面放在社群上讓大家同情自己?!

把你的社群媒體做一次盤點, 讓你羨慕忌妒覺得恨的, 暫時保持距離, 加入一些積極正面的頁面, 工作相關的專業討論學習社團, 讓自己的視聽環境正向積極。

Q: 為何我年紀較同期進來的同事大,處事卻沒有想像中的成熟圓滑呢?
-->
處事與年紀無關, 與社會經驗有關, 如果的確在學生時代沒有太多打工跟團隊經驗, 我會建議刻意避提自己的年紀, 不要在任何人包括老闆前面提到自己30了, 假裝自己25歲研究所應屆畢業吧~
姿態放軟一些, 永遠是"新人請多多指教"

不知道該如何努力才能讓自己持續向前?
-->
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在於, 您對自己的選擇也很懷疑
1. 這是你想要的方向嗎?
2. 熱忱與成就感在哪裡?
3. 已經比較慢了, 但又是一份沒有感覺得工作該怎麼辦?

我會建議重新盤點自己在這半年中的所學與經驗
1. 你喜歡什麼? 什麼做得好? 有沒有被誇獎/被獎勵的項目, 為什麼? (你的才能與天賦)
2. 你不喜歡什麼? 什麼做不好, 很努力了還未達標, 被唸被罵的是什麼? 為什麼? (你可能的弱勢與發展機會)
3. 現在的工作中, 如果可以選, 你想做什麼多一點? 什麼少一點? 為什麼這麼選? (工作中的興趣與偏好)
4. 你的具體目標是什麼? 優先順序是什麼? 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 你真正要的是什麼?
- 想要爬得快的工作, 就要加入又操又亂流動率又高的地方, 必須學習速度快抗壓性強
- 想要錢多的工作, 就要非常善用自己的天賦, 選對行業職務, 入對行 勝一半
- 想要有興趣熱情的工作, 那你得非常了解自己的目標與動機
- 想要 生活與工作平衡 離家近, 可能犧牲薪資與職涯發展

當你想清楚自己是誰?到底要什麼,才能更好的做出下一步,是要留下來還是找下一份工作?下一份工作要是什麼樣貌,才能讓你更快樂有熱誠。

<延伸閱讀>天賦/熱情/興趣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001c1991-8272-4a98-8a50-1c7eb340d81b?msgSeq=60546

以上, 祝您好運

12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我遇到過類似的案例,結論就是要加速自己的成長腳步,採取超車方式,要比同年齡的懂得多,決策的快,否則是沒有辦法改變這樣的事實,加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作者佚名

Everyone Has Their Own Time Zone.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歲就畢業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一個好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歲就當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卻在50歲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直到50歲才當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後活到90歲。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舊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時也有人結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歐巴馬55歲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時區。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輕鬆。
So, RELAX.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領先。
You’re not EARLY.
在神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which God set up for you.

9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先前幾位前輩的說明與觀點都令人敬佩也值得參考。我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探索與歷練職涯,當您做好職涯發展的決定,比如繼續進修念研究所、轉換職場與專長,重要的是為自己的理想與夢想而努力實踐。因此建議您可以先確定內心嚮往與追求的職涯與職務為何?請您可以思考一下做甚麼事會讓您有成就感與滿足感,願意花時間深入研究與付出,其次可以透過104職業適性測驗,從測驗報告中的得知系統推薦的適合職務類別。

與其跟同學、好友或是社群朋友的職涯發展比較,倒不如跟自己比較,比如檢視一下自己今天是否比昨天更棒、更傑出、更快樂,如何透過持續學習、經營社群人際關係來維持職場的競爭力,如此您的優秀特質與專長,較容易被其他人關注。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順心如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