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各位前輩,我很怕是我一時衝動離職,這樣的狀況是否該考慮離職

1.目前公司常態加班,每天大約1小時起跳
2.公司說年終會跟薪水一起發,但沒事先告知未滿一年者沒有
3.覺得自己的付出跟回報不成正比 
4.目前自己也有想換產業的念頭
各位前輩,我很怕是我一時衝動離職,這樣的狀況是否該優先考慮離職呢

回答 5觀看 2557
回答 5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您的敘述比較簡略,基本上只能大致了解您目前不滿的幾個點,其他資訊包含您在職多久(應不到一年?)、公司規模、工作氛圍、薪資待遇、職涯前景⋯都屬未知,其實難以判斷該不該離職?

我猜想,是因為適逢年終,因為第2點的原因,讓您積累已久的不滿(包含第1、3點)逐漸發酵,才會萌生不如高歌離去的想法;至於第4點,只是您為自己的離職添加的輔助理由。

通常比較健康的職涯轉換,應該基於合理的規劃,例如:已經累積一定的年資與歷練,在適當的時機透過跳槽來增廣自己的見識,或提高自己的職位或待遇,換句話說,不是為換而換,也不是負氣轉換,而是正向的「升級」。

因為不爽現職而裸辭,常見的問題包括:沒有想好下一步怎麼走,導致找不到工作,或為了儘快有收入而將就,反而到了更糟的公司;以及同樣的問題到了下一份工作還是重複發生,最後發現是業界常態,或其實,問題根本不在別人身上。

以您的情況,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可以透過以下作法:

1. 先嘗試解決目前的問題

在績效面談或其他與主管晤談的機會中,向主管表達您對於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想法,徵詢主管的意見。

您可以具體說明您到職以來所做的貢獻與成果,並且徵詢是否有晉升/加薪的機會(或其他您所謂「回報」不足之處,或許您在意的是資源分配?重要專案或受訓的機會?)這個做法或許可以解決問題,又或許透過他人的回饋可以發現自己沒有留意到的地方,再不然至少可以搞清楚問題所在/主管沒有重用您的想法後,再合理離職。

2. 若辭意甚堅,至少先找到下家

適逢農曆年節,休假期間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好思考,就像您上來職涯診所詢問也是邁出好的一步,您也可以多多詢問身邊其他人的意見,以旁觀者清的角度幫助您思考周全。

如果最後還是覺得必須辭職,建議您先列出下一家公司應該符合什麼樣的條件,然後到人力銀行好好做功課,找到您理想的公司再投遞履歷,確認取得理想offer後再提辭呈。

有下家再離職跟先離職再找下家,對大多數人來說兩者的心理壓力天差地遠,不要讓自己落入惡性循環,先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再作出下一步行動。

總結: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負面情感令人難受,但職涯與生計息息相關,還是必須自我調整理性思考。不管辭不辭,都要先確認您的決策有沒有辦法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才能做出對的決定。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1.目前公司常態加班,每天大約1小時起跳,這在職場算正常吧!
2.公司沒事先告知未滿一年者沒有,你有問?你有看過員工規章?
3.覺得自己的付出跟回報不成正比 ,那是您自己覺得,是否如此,求證您的同事或主管即可知道落差何在。
4.很怕是我一時衝動離職,這樣的狀況是否該優先考慮離職呢,依照您的敘述與處理問題的邏輯,是值得離職。因為您目前處理職場上所有問題,都以離職作為唯一的處理方式。

你這樣是衝動離職沒錯。你的判斷正確。

第一,你沒有考慮過你是否已經得到讓你在未來職場上更有競爭力的(年資、特定能力、經驗…..)。

第二,你沒有考慮過你離職後要去哪裡就職或深造。

第三,這公司不怎麼樣,但你要怎麼確定下一個更好?你還沒考慮過。

第四,是公司太小氣,太不體恤員工,還是你太弱,工作能力未達上司期望?你也不確定。

第五,是你不適合這個產業,還是你不夠努力?哪個產業適合你?試到有為止?你也不確定。

至少把這些事情搞清楚再說。

年資未滿一年的員工沒有年終獎金,在台灣的職場還算常見。有沒有當面告知你不算,有沒有寫在員工規則裡比較重要。

1 目前公司常態加班,每天大約1小時起跳,公司說年終會跟薪水一起發,但沒事先告知未滿一年者沒有。覺得自己的付出跟回報不成正比,目前自己也有想換產業的念頭,很怕是我一時衝動離職,這樣的狀況是否該優先考慮離職呢。
2 公司常態加班,公司的常態,也是業界的常態。不需離職。
3 沒事先告知未滿一年者沒有年終,您離職,又重新第一年,可能沒有年終。不需離職。
4 覺得自己的付出跟回報不成正比,十個員工至少8個有相同的感覺。不需離職。
5 自己也有想換產業的念頭,進入不到一年,該學的尚待補強,有專長再換下一個。不需離職。
6 應該就是不需離職。
7 新年快樂。

因為過年會有很多支出,長輩晚輩的紅包,添置年貨除舊布新,需要多花很多錢。
大部分公司年終獎金至少行情一個月,我聽過周圍的公司未滿一年是照比例給年終。

獎金不是一定要給,不知貴公司是經營績效不好,的確沒給就是比較差的公司。
有些公司用考績排序最末多少也會沒年終,可以請教前輩了解狀況。

人往高處爬,如果確定不是自己績效問題,建議趁年假開始投履歷,有機會當然往待遇好的公司跑。現在景氣不好,好歹月薪有正常發,建議找到再跑。

可以參考這位朋友做半年還有這麼多年終獎金。

祝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b1d9b16c-ad3f-469b-a3ab-06bb2adba518?msgSeq=93338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