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請問未滿一年離職員工年休如何給付?

請問本公司有一員將於5/31離職,1110815到職,年休未休完部份該如何給付呢?目前滿6個月未滿一年,只休了2天的特休,想請問年休總共有幾天,若只有3天是不是應該換算之前未加薪前的日薪付呢?

回答 3觀看 2303
回答 3

您好:
根據 勞基法第 38 條,全體員工不分任何條件,均享有全薪的特別休假,而特休天數則依勞工在該企業累積的年資而定,勞基法規定的特休最低標準如下:
到職 6 個月以上但未滿 1 年者,在這 6 個月到 1 年的期間有 3 日的特休。
到職 1 年以上但未滿 2 年者,在這 1-2 年的期間有 7 日的特休。
到職 2 年以上但未滿 3 年者,在這 2-3 年的期間有 10 日的特休。
到職 3 年以上但未滿 5 年者,每年有 14 日的特休。
到職 5 年以上但未滿 10 年者,每年有 15 日的特休。
到職 10 年以上者,每一年加給 1 日的特休,加至 30 的問題來解答。
依你所敘述的問題解答,目前滿6個月未滿一年,只休了2天的特休,代表您還有1天的特休,至於如何給付就要看該公司給予員工金錢、薪資的方式,給付金額就要看當時簽訂的勞動契約上簽訂薪資金額下去換算。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想知道離職不滿一年的員工如何給付年假,尤其是對於只休了2天特休的情況,是否應該以未加薪前的日薪來計算。
2 您提到的情況是,該員工將於5/31離職,入職時間是1110815,且只休了2天特休。對於未滿一年的員工,年假該如何給付呢?
3 根據勞基法,未滿一年的員工,到職 6 個月以上但未滿 1 年者,在這 6 個月到 1 年的期間有 3 日的特休。
4 年休總共有3天,已休了2天的特休,給付1天的特休。
5 一般而言,根據勞基法,離職員工可選擇將未休年休假天數以日薪方式給付,即給付1日的日薪處理。
6 祝福你順利解決離職員工的年假給付問題。

2人拍手・

你好

你的困擾是否為:
因為這個過程中有加薪,剩下的1天特休應該怎麼結薪?

這是法規沒有明訂的部分,
但在實務上可以給你一些建議方向:
1.按照當時簽訂勞動契約的薪資結構來結算。
→勞動契約有一定的約定效力。

2.按最後6個月(即111.12~112.05)的平均薪資去換算日薪。
→這種算法跟勞動機關在算資遣費或失業補助的邏輯一致。

3.按目前的月薪去換算日薪。
→員工若把最後1天特休用掉,公司的當天的人事成本也是一樣的金額。

以上都是有法或實務案例可依循的,
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爭議,
主要的課題是:
員工的期待和公司的結算有落差時,你要如何跟員工溝通?

祝 工作順利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