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找到與自己興趣相關的工作?

國立大學 工學相關科系畢業 目前是個剛入職不到一年的職場新鮮人,一畢業之後也沒有確定的方向就先找與本科系相關的工作求職,目前在一家公司任職銷售工程師
其實很喜歡接觸人群,所以就往業務性質的工作為方向求職,經過這幾個月的接觸,發現和自己想的不一樣,第一是語言方面的困擾,傳統產業台語需求很大,可能以國語來溝通可以很流利的知道要和客戶說什麼,但轉換為台語就非常的被動;第二是發現自己喜歡與人接觸,比較偏向一群人一起奮鬥完成一件事的那種性質而不是像業務的圈子,看到很多前輩都會挖洞給別人跳,自己真的很不喜歡這樣工作模式。
目前很迷惘的是要繼續給自己時間去適應去學習這個生態,還是要轉換跑道,但怎麼要轉換卻不知道該到什麼領域?

回答 5觀看 574
回答 5

您好,
我的建議是先從相關的「設計和工程」工作做起。
主要原因是:

1. 業務是銷售產品,對產品的設計和工程先經歷個3年後做業務比較能說服客戶,自己對產品規格,產品優缺點, 解決客戶問題等才會有confidence。

2. 業務必需整合公司的人事物資源服務客戶,如果對公司的設計生產和流程的細節不熟,協作的能力不強,無法lead整個團隊一致満足客戶的需求,當然會有裡外conflict的挫折感。

3. 業務是公司業績的負責人,領頭羊,所以是公司非常重要的功能,壓力相對大,還需面對客戶,身心都要能因應,所以鍛鍊自己的身心相對來的重要,多少要有一些社會歷練後比較能從容應對,不管對家裡的人或外面的客人。

先打好產業的基礎,在產品,技術,流程都有一定的底子,再發展銷售的技巧進而了解產業上中下游的生態,是一個不錯的職涯路徑,提供您參考,加油喔💪~

2人拍手・
2人肯定

早安, 謝謝您的提問, 請參考下述,

1. 新鮮人初入社會的前三年, 個性及所學因素, 皆屬於職場摸索階段

2.建議先立定一個方向目標, 例如銷售工程師職務, 雖然在語言方面, 無法盡如人意, 但主要是要先學習累積銷售技巧及應對客戶服務態度, 待2~3年趨於穩定後, 再思索其次周邊軟硬體的資源及結合興趣職缺發展

3. 每位前輩都是這般一路走來, 前期克難的累積成為日後錊練的養份

4. 正逢疫情期間, 建議把握現有職缺機會, 勿貿然做輕易的異動

以上, 祝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工學相關科系畢業 目前是個剛入職不到一年的職場新鮮人,先找與本科系相關的工作求職,目前在一家公司任職銷售工程師。喜歡接觸人群,所以就往業務性質的工作為方向求職,比較偏向一群人一起奮鬥完成一件事而不是像業務的圈子。
2. 新鮮人入職場一開始就能進入自己喜歡、有興趣、能力相符的工作,機會不大,您的狀況是普遍的現象。
3. 一開始會先看到自己不喜歡的,台語需求很大語言方面的困擾,前輩都會挖洞給別人跳自己真的很不喜歡,也會察覺自己喜歡的接觸人群,比較偏向一群人一起奮鬥完成一件事,喜歡與人接觸。
4. 台語的困擾,從金屬製造業轉科技業問題解決,但引申專長工學相關科系與科技業的相容性。挖洞給別人跳屬公司文化,不是每家業務都會做。喜歡與人接觸,除業務外,客戶服務、服務業、維修服務、人資招募、人資內訓,都會與人接觸的工作。職志不會短期就釐清,您越忠於自己,就能越快找到。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剛入職的公司不到一年,若公司沒有什麼違規違法,而純屬行業文化差異,建議先不要貿然轉職。

傳產台語需求大,但並非絕對,這個年代,所謂的前輩,沒有人聽不懂國語的,只能說聽台語比較親切。

您擔任銷售工程師,除了接訂單,過程中一定會需要幫客戶解決問題。此時,您要以解決客戶問題的實力,來弭補語言的缺憾,讓客戶感受看您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一次比一次更靈活,客戶必會越來越依賴您。

每個產業都有其特殊屬性跟文化,傳產跟科技又稍有不同,年還年輕,加強本身的適應能力,若不想免強自己做痛苦的事,嘗試不同的機會也無仿。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跟您分享一下我個人從化材系畢業轉換跑道到業務領域過程或許對您有助益。
1.一畢業因知道自已不適應工廠工作就到都更業做業務工作,但發現此領域非自己喜好與長久可以做的,一般成交一個案子要3-6年,而且要面對非常多的負面情緒,自己也非學這專業於是不到一年直接轉換跑道。雖然蠻可惜一開始應該選的更好,這份工作卻磨練我的業務開發與抗挫折能力。
2.之後又經歷電商業行銷工作、愛情產業業務後,最終到管顧業當業務才找到自己的歸屬。雖然波折了三份工作才找到歸處,但在電商磨練自己的行銷能力,在愛情業當業務磨練電話開發與管理能力,這些都在未來成為全才的養份。
3.到中央念MBA補足與自己興趣職涯的履歷,因為太常在工作上遇到管理相關知識的挑戰,於是在而立之年將之補上。
總結以上,雖然走來波折,有些工作可以選得更漂亮,少走一些彎路,但是只要你的大目標不變,雖走了些彎路,卻是讓你達到目標的養份~去吧!想清楚大步向前邁進,但別忘了你做此決定的初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