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音樂家教老師7年想轉一般文職,該怎麼準備履歷

您好: 因為從以前就是音樂系上來甚至念到碩士,從事家教音樂老師已有7年,但由於少子化學生越來越不容易找到,收入相當不穩定,加上自己志不在教學上面,在大學有從事過學校的一些文書相關工作,於是想轉職行政助理,可是履歷已經改了好多次換很多次格式,投出去基本上石沉大海,偶爾有面試結果也沒上,連自己領域行業的行政也都沒有音訊,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答 5觀看 1810
回答 5

Hi, 你好!我是Lydie, 就是下方陳副總寫的念音樂系的朋友...應他的邀請,我簡短寫一下我的職涯歷程,你可以參考囉!我是從小就唸音樂班,一路到台大研究所,都沒轉過專業,但上台大後,因脫離父母的”掌控“,開始到處修課,商研所,城鄉所,經濟所等,因緣際會下,由於當時的文建會(現在是文化部)有一個專案跟數位掃描(台灣歷年所有樂曲)有關,進入協助後,認識了承辦廠商,就此一路跨出音樂界,開始我不斷嘗新試錯的職涯歷程...其實,一路以來,很多人都好奇我的經歷轉折(曾想,是否該錄個音,免得一直重複說,挺不具效率的),我就此擇幾個重點跟你分享:1. follow your heart,這句話是我的人生“格言“?人生短短,我想盡可能活得精彩,當所謂”上班“的日子讓我覺得人生僅是謹守“當責”的本分時,我就會離開,尋找下一個讓自己精神振奮的目標;2. 隨時挖掘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這個功課我做很久,我一直不知道我到底想追尋什麼樣的人生成就?後來發現,這個目標成就會隨著你的心智成熟度,對於趨勢的感受度與對生活周遭的領悟度隨時變化,一旦有感受到你的渴望,你就應該要有行動力去準備它,而不是放著不管;3. 不要比較,人的慾望與感受,很多都沒有自己的定見,而是靠比較而來的,不要讓一般社會價值觀的比較綁架了你的精神.
上述說的是大原則,至於實作,就是很現實的現在想要成功轉行該怎麼做?首先,你要分析自己非音樂專業的長短處,還有你自己的興趣,你可以多多觀察job description, 看看自己缺的是什麼?或者可以大聲訴說又是什麼?;再來,擬定策略吧!現在社群網站這麼盛行,你很容易找到目標公司的相關人,大膽的去跟他交個朋友,聊聊天,建立人脈,就算一時無法進入該公司,你也可以了解部分的樣貌;最後,好好在社群經營自己,現在跟職涯有關的線下活動很多,去參加,人脈真的挺重要的!建立人脈後,要他人施記得自己要懂得捨!
我的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in/lydie-chen/
welcome to contact me !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覆,謝謝

您好:
音樂及藝術在台灣還是比較冷門的產業,因此除了自創業外機會的確不多.這類的機會可能透過合作或人脈多多連結.至於轉職的部分,首先要把自己包裝好,先透過信任或有經驗的長輩幫忙診斷一下履歷表,重點不是格式而是內容有沒有突出自己的優勢跟賣點,以及能為企業帶來什麼貢獻;再來就是面談的技巧,多多找人練習會大有幫助.轉職是一條漫長且需要機緣的等待,甚至可能需要先屈就一份收入(甚至是打工)並同步積極找尋.不要放棄任何機會跟人脈,加油!

接受現實,市場會肯定你多的,就是你相對的專業。偶而我們會想說,薪水低點ok,我只是要一份工作,但,這情況,時不時就是會顯得你委屈的這份工作,其實看起來就是有點不搭。

你的經歷讓我想到一位唸音樂系、音樂研究所的朋友,她從音樂老師、音樂領域的專案經理,轉到數位內容產業,再轉到軟體產業、資訊服務業,做過產品經理與新事業發展主管,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做產品行銷。

音樂背景的發展也可以很多元。建議你查一下 104升學就業地圖,可以查特定學校系所 或 學門的畢業生目前都從事什麼職務。

以輔大音樂系為例,畢業生第一份工作除了當老師,做行銷企劃與活動企劃的也不少。
(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sid=5058000000&mid=210401&degree=3 )

若不分學校,看音樂系背景的畢業生,除了當老師外,做行政人員、門市店員的比例也比行政助理高。 (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mid=210401&degree=3 )

如果想轉職,建議你嘗試擴大職務範圍。想更了解相關的職務內容,可參考 104職務大百科 (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nav )

由於你過去的主要經歷是當老師,需從過去的教學經歷中,整理出具備哪些應徵職務所需的技能與特質,再寫到履歷表中。經過這樣的轉換才能讓履歷表在投遞不同的職務時更吸引人。

若還是有點抽象,建議可上 104履歷診療室 (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請顧問幫你健診一下履歷。

祝福你求職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