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遇到問題時,都會有種膽怯的心情,不知道該不該問學姊?

1.我是一名護理師,目前在長照機構服務
2.護理界幾乎是女人的世界,經常上演後宮甄環傳,像現在我有個很精明的學姊,卻也是全院公認的小霸王,脾氣很差,雖然總是對我說:「不會要問我」,但若問她的問題是她覺得沒必要問的,就會對我不耐煩,而有些問題我覺得自己可以解決的,她卻覺得我不懂怎麼沒問她?雖然我都聽聽就好,因為做久了也比較熟悉現在的工作了,但有時遇到問題時,都會有種膽怯的心情,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問?加上新進時,都被學姊們說我都不問,不知道我到底會不會?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不會讓人覺得我不懂人情世故?

回答 4觀看 1329
回答 4

提問者您好:
1.您是護理師但在工作上卻遇事膽怯不知該不該問學姐的心情困擾您,回到原點,您服務於長照機構,對象是銀髮族,相信必須對於您照護的對象清楚的明瞭每一個人的起居作息及身心狀態,才能順利進行且完成您的照護職責,所以遇到不懂的不知道的或突發狀況該如何處理時,第一時間您一定是要找到有經驗的前輩詢求解決之道絕對是正確的.
2.您所擔心的困擾,我的建議是,如果他是您唯一可以詢問的前輩,您必須保持無時無刻都是學習新知能新技能的心態,讓前輩在指導您或交辦工作的時候感受到您的熱誠與積極度,所謂積極度是每次詢問的問題獲得解方時可以透過筆記做成您的教戰手冊,透過每一次的詢問與記錄堆積出來的各種問題的實務經歷練與方法後,當您遇到同樣的問題時可以自行依照前輩教導的處理,我想您的這位精明小霸王脾氣差的前輩也會看在眼裡,一定也會很樂意的指導您怎麼處理新的問題,而您眼中如此的前輩也可能不再是如此,轉而變成您的良師益友.
3.但若他非唯一的學習請教的學姐,當然您還是要尊重他,但您可以找到讓您不膽怯的學姐依照筆記記錄的方式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在長照這個領域繼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自利利他志業.
以上分享,謝謝!

7人拍手・
4人肯定

1. 目前在長照機構服務,做久了也比較熟悉現在的工作了,但有時遇到問題時,都會有種膽怯的心情,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問。
2. 新進人員對新職務不熟悉,問資深人員天經地義,可加速上手的時間。但對在長照機構服務已3年,已經不是新手,何時該問是須斟酌。
3. 有時遇到問題時,都會有種膽怯的心情,該問就問畢竟他是學姐,但原則是少問頂多一個月問個一、兩次,保持尊敬即可。
4. 由於您已是熟手,對工作已具備專業,可已跳脫此問題,進入正常同事往來程度即可。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早安~
您的問題,不論在那個職場,我想都會遇到~
個人覺得,雖然學姐說"不會要問",
但我想他的用意,是希望能夠看您能不能提出解決方案~
所以,個人會覺得,可以用"討論"的方式~
遇事情就去找學姐討論,先提出您的解決方案,詢問學姐的看法~
也讓他有機會來肯定您的能力~您就會有比較多的主導權~

至於人情世故,這門學問太高深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價值觀,如果不接近,很難混在一起~
就保持基本的社交和往來,但切記不要刻意的擺高冷,
讓人家覺得您很"歹鬥陣",自然就不會有這樣的說法出現了~

以上供您參考囉^^

4人拍手・
2人肯定

只要你做的事情是對整個團體好的,
大家都會樂意當你老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